新浪科技

百度李彦宏宣布启动“文心杯”创业大赛,将设立 10 亿元文心投资基金

IT之家

关注

IT之家 5 月 31 日消息,IT之家从百度官方获悉,今日(5 月 31 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期间宣布,百度将设立 10 亿元人民币的百度文心投资基金,旨在推动大模型生态繁荣,同时启动“文心杯”创业大赛,最高奖项为价值 1000 万元早期投资。

李彦宏表示:“为打造更有活力的生态系统,并帮助开发者开发各种 AI 原生应用,百度计划设立一个 10 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基金。我们还将推出“文心杯”创业大赛。参赛者可以提交想法和原型,我们将寻找最有潜力的想法,并为其提供资金。美国开发者正基于 ChatGPT 或其他语言模型开发新应用。在中国,更多开发者将会基于文心大模型来开发 AI 应用。”

“未来,我认为中国会有自己的生态系统,拥有自己的大语言模型和基础模型。中国会出现至少一个、也可能是两个或三个基础大模型,可以支持人们开发各种 AI 原生应用。比如,百度的文心大模型就致力于成为 AI 开发者的默认基础模型之一。”李彦宏在发言中表示。

李彦宏还指出,“我非常看好中国 AI 应用的发展前景,如果回顾过去几十年历史,在中国大家都非常愿意拥抱新兴技术。虽然我们没有发明 Android、iOS 或 Windows 系统,但我们开发了许多非常创新的应用,比如微信、抖音和滴滴等,还有很多应用都很受欢迎、很实用。在人工智能时代,也是同样的情况。科技带来了很多可能,我们非常善于开发应用,并充分利用了这些可能。”

据介绍,本次创业大赛于 5 月 31 日正式启动,报名持续到 6 月 25 日 24:00 关闭。按要求,参赛团队需专注于 AIGC、大模型创新应用方向,有意愿且有能力基于文心大模型搭建应用,或将文心大模型与自有产品进行结合。无论是有创业计划的初创团队,还是有成型产品或 demo 的初创公司,均可参赛。大赛将为参赛团队开放文心大模型相关能力及百度智能云算力资源,并邀请来自 IDG 资本、百度风投、百度资本等知名机构投资人与多位百度 AI 专家担任评审。获奖团队有机会获得总值 1000 万元、500 万元、200 万元的资金与资源投资,以及 AI 大模型技术辅导与交流赋能。

同时,百度还将设立规模为 10 亿元的文心投资基金,面向 AIGC 领域潜力股创企,提供涵盖资金、技术、业务资源在内的全面扶持,持续关注 AI 领域优质创业团队,推动中国 AI 大模型生态繁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