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五款旗舰影像横评】十项对比角逐出新时代影像王者!

iMobile手机之家

关注

【手机之家】时间进入到3月底,各家旗舰机型发布周期已经接近尾声,是时候为这些新机器来一次影像方面的对决了。此次,手机之家选取了从去年11月至3月中旬发布的OPPO FindX6 Pro、vivo X90 Pro+、荣耀Magic5Pro、Xiaomi 13 Pro四款安卓旗舰以及iPhone14 Pro Max。分别从日间广角镜头从成像、日间超广角镜头成像、日间长焦镜头光学变焦成像、日间长焦镜头5-6倍变焦成像、日间长焦镜头10倍变焦成像、日间微距成像、广角人像拍摄成像、长焦人像拍摄成像、夜间广角镜头成像、夜间长焦镜头光学变焦成像、共计十项维度对上述五款机型进行评判,来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

内容开始之前,大家可以先熟悉一下五款产品的硬件配置,我已经将配置放在下方的表格里,各位请自行查阅。熟记参数配置后,让我们一同看看五款产品的实际表现如何吧。

日间广角镜头成像

本次参与对比的五款机型,其广角镜头均配备大底传感器,除荣耀Magic5 Pro光圈达到F/1.6外,其他四款产品广角均在F/1.8左右,甚至OPPO Find X6 Pro、vivo X90 Pro+和Xiaomi 13 Pro使用了相同的索尼IMX989 1英寸传感器。

只不过当我们将五款机型拍摄的样张放在一起时,会发现哪怕使用了同一颗传感器,不同镜头模组、调校思路使最终的成像风格差别明显。尤其是小米所使用的“徕卡经典”单看不觉得没什么,放在一起看偏冷的色调+四周暗角,确实是“一样徕卡”,只不过这样的调校风格因人而异,喜欢的会特别喜欢,不喜欢的就“get”不到德味。

由于拍摄前一天北京刚刮完沙尘暴,导致拍摄当天的天气依旧雾蒙蒙的,iPhone 14 ProMax和OPPO Find X6 Pro的照片是最接近人眼观看的色彩。相比之下荣耀Magic5 Pro的饱和度偏高而vivo X90 Pro+的画面锐度偏高。

五款机型的广角镜头在日光环境下,都有着不错的成像效果,差异点更多是在调校风格上,有的更偏真实,有的更讨喜,就看屏幕前的你更喜欢哪一种风格了。

日间超广角镜头成像

荣耀Magic5 Pro与其他四款产品相比有着更大的可视角度,能囊括更多的画面。OPPO Find X6 Pro引入了自由曲面镜片后,一方面降低了边缘畸变问题,另一方面会损失掉一定的视角。

从五款机型的超广角样张来看,色彩上的差异变得更小了。当我们放大画面后,会发现OPPOFind X6 Pro的1/1.56英寸传感器以及自由曲面镜头带来的优势隐藏在细节中。得益于大底对画质的提升,“远洋商业”四个字OPPO Find X6 Pro拍得最清楚。

日间长焦镜头光学变焦成像

将镜头切换至长焦后,五款产品均配备了等效60mm-80mm之间的焦段,并拥有光学变焦品质。将样张拼接在一起时,又会发现许多有意思的不同点。

 Xiaomi 13 Pro的长焦镜头已经完全失去了广角镜头应有的德味,白平衡发飘。iPhone14 Pro Max和OPPO Find X6 Pro的照片仍旧最接近人眼观看的色彩。

日间长焦镜头5-6倍变焦成像

当变焦倍数达到5-6倍时,并不具备潜望式长焦的iPhone 14 Pro Max和Xiaomi 13 Pro相较于其他三款产品在画面的清晰度上有些跟不上了,尤其是将照片导入到电脑大屏幕上观看时,差别会更明显。

日间长焦镜头10倍变焦成像

日间长焦镜头10倍变焦成像时,潜望式长焦的缺失将iPhone 14 Pro Max和Xiaomi 13 Pro与其他三款产品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大。色彩方面,不得不说iPhone 14 Pro Max的色彩一如既往的准。荣耀的画面亮度偏低,不透亮,显得画面有些脏,Xiaomi13 Pro和vivo X90 Pro+的色彩则偏紫、偏蓝。

日间微距成像

实测五款产品均能识别画面并自动切换至微距摄像头,其中Xiaomi 13 Pro、vivo X90 Pro+以及荣耀Magic5 Pro的微距模式提供了手动开启选择,OPPO Find X6 Pro支持关闭自动识别微距。

从样张来看,基于一英寸大底广角成像的OPPO Find X6 Pro无论是画面清晰度、细节丰富度,背景虚化程度和色彩都要优于其他四款产品。iPhone 14 Pro Max的清晰度足够,但是色彩过于寡淡。基于长焦的Xiaomi13 Pro的色彩准确,只不过清晰度略差,尤其是花瓣边缘清晰度劣化比较严重,vivo X90 Pro+的色彩浓郁、鲜艳,过饱和更讨好眼球。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五张样张均为算法自动识别微距后进行拍摄,由于五款机型调用的镜头不同且识别算法微距的距离不同,画面的视角和焦段会有一定的差异化。

广角人像拍摄成像

哪怕是强如苹果,在人像拍摄面前依旧是翻了车,面对飞扬的秀发,iPhone 14 ProMax将头顶的碎发都模糊了。OPPO Find X6 Pro是光影质感最高的,得益于不留痕迹的双芯图像计算中枢,面部光线与阴影之间的关系最真实。尤其是渐进式虚化模拟了专业相机焦平面虚化的物理特性,看起来不会一眼假。凭借AI人像引擎2.0对面部的增强,荣耀Magic5Pro的面部细节是最丰富的,曝光也是最充足的。(特此声明:Xiaomi 13 Pro的35mm焦段为黑白摄镜头,此环节并未加入测试)

长焦人像拍摄成像

Xiaomi 13 Pro的大师镜头包拥有35mm经典人文黑白镜头、50mm经典人像旋焦镜头、75mm经典肖像镜头和90mm经典人像柔焦镜头。长焦人像拍摄环境选用了75mm经典肖像镜头,熟悉的德味又回来了。除此之外,其他四款产品的表现与广角成像相似,就不再赘述。值得欣慰的是,伴随着算力、算法的提升,像是眼镜边缘、栏杆等极易翻车的存在,这一次五款产品都处理得相当不错。

并且就像前面提到,小米拥有不同的大师镜头包一样,vivo的蔡司镜头包以及OPPO Find X6 Pro哈苏人像模式的加入,为人像模式增添了更多的玩法,在很多场景实拍的表现甚至能达到贴近相机的效果。

夜间广角镜头成像

进入深夜,大底的优势就显现出来,底大一级压死人这句话诚不我欺。能看到,相较于四款安卓旗舰,iPhone 14 Pro Max对高光的抑制能力差了一个层次,在四款旗舰中,底相对较小的荣耀Magic5 Pro对高光压制得更狠,导致天空偏暗,夜景视角也没有其他三款机型大。OPPOFind X6 Pro、Xiaomi 13 Pro和vivoX90 Pro+对画面的处理无疑更到位。

夜间长焦镜头光学变焦成像

暗光环境下的夜景拍摄,真的就是OPPO Find X6 Pro的天下了,1/1.56英寸传感器面积对一众1/2英寸传感器面积简直就是碾压级存在,表现在画面上,就是OPPO Find X6 Pro在将曝光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情况下,画面的清晰度、细节的丰富程度和暗处的干净程度,都是其他四款产品无法比拟的,暗部保留了更多的细节,同时数码味和塑料味也没有那么浓厚。

写在最后

经过十轮的对比,会发现不同厂商的调校风格会导致哪怕使用相同硬件的不同产品,都会出现极大的差异。综合上述所有的表现,OPPO Find X6 Pro此次在影像上的升级与突破是有目共睹,全主摄理念的引入使其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场景都能信手拈来,毫无短板。其次我认为是iPhone 14 Pro Max和荣耀Magic5 Pro,虽然苹果一直硬件参数没赢过,但是三个摄像头的色彩一致性、稳定性和综合体验上,一直都令人信服,荣耀Magic5 Pro与OPPO Find X6 Pro类似,只不过小一号的传感器面积使其在这次对比中既不拖后腿也不突出。至于vivo X90 Pro+和Xiaomi 13 Pro,由于发布时间间隔过长,产品理念和产品力上与另两款安卓旗舰不尽相同,只能说这个世上没有能一直赢的赢家,上个时代的王者面对新加入的挑战者,终究是有些力不从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