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余承东还是把最激情的“遥遥领先”留给了问界

快科技官方

关注

3月23日,华为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上,虽然没有新车亮相,但是,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还是花费了一部分时间,激情满满的讲了问界接下来的一些变化。

首先,问界所有车辆即将升级到HarmonyOS 3系统。

其次,尽管问界最近市场情况不佳,但是不在乎外界声音的余承东,不断提及“遥遥领先”为问界打call,比如:

问界M5用户净推荐率为86.4%;

问界在所有品牌中质量排名第一,高于所有车企,并且自燃率为0;

问界将在4月推出M5高阶智能驾驶版,这一版本不依赖于高精地图;

华为会实现智能驾驶和质量的双第一,一样遥遥领先。

今年开年以来,问界几个变化主要发生在内部,车BU内部经历人事调整,余承东独掌华为智能车业务;AITO问界悄然变成HUAWEI问界,可能意味着华为智选车模式将对问界倾注更大精力。

开年前两月,问界销量滑坡,与此同时HI模式下的阿维塔市场交付情况渐入佳境,华为车BU两大业务模式之间的市场竞争也就此拉开帷幕。

毫无疑问,随着4月搭载高阶智能驾驶系统的M5上市,有了智能驾驶的华为智选车,让搭载华为全栈智能驾驶能力的阿维塔、极狐等略显尴尬,而余承东接下来将对智选车与HI模式两大业务进行怎样的调整,也为外界所关注。

眼下,最重要的就是扭转问界销量下滑的态势,余承东祭出的第一步,就是通过升级HarmonyOS 3的鸿蒙座舱,刷新座舱体验,碾压对手。

余承东已经不止一次称,鸿蒙座舱堪称车机“天花板”,在同一硬件生态系统下,实现车机、手机、笔记本的高效互联,除了问界,汽车行业没有第二个。

最近,蔚来流出手机谍照,收购魅族后,吉利也公布了新手机以及与领克一同打造新座舱生态的消息。

吉利与魅族,似乎正在试图打造一个新的鸿蒙生态。

造车企业有没有必要造手机一直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但是,硬件生态的打通,对于用户体验来说,能创造更多玩法,一如蔚来对于造手机的回应,目的是希望手机能够成为蔚来生态链中的一环。

而在此之前,品驾已经抢先体验了升级后的鸿蒙座舱,并流下了一名社畜感动的泪水,鸿蒙座舱升级,为社畜而生,看看体验你就知道了。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鸿蒙座舱3.0版本功能的PC双屏协同,这甚至可以说是为了奔波于拍车、剪视频的媒体老师量身打造。

用户可将华为PC与鸿蒙座舱组成超级终端,座舱屏幕可作为PC屏幕的镜像或者扩展显示,可以实现双屏协同办公,处理文档、展示会议画面,甚至是PC剪视频的同时,座舱屏幕实时查看。

同时,视频会议可直接使用车内音响系统和车内麦克风,不需要额外复杂操作,PC键鼠也支持双屏共享。

这一功能是基于华为PC与平板多屏协同能力实现的,并将其移植到了PC和车机上。

相比之下,余承东在微博上打call的HarmonyOS 3的超级桌面功能,对于生态共享的体验,则是发挥到了新高度。

车机在搜索到车主的华为手机后可一键登陆,手机APP就可以在车机操作,并且不需要重复登陆账号,浏览数据也会实时保存。

相比于传统的carplay仅仅可以通过手机映射功能,实现在车机上播放音乐、导航、通话、阅读短信等功能,在鸿蒙生态下,手机应用则变成车机应用的一部分。同时,超级桌面还可以通过语音系统控制打开、关闭上车应用,也可以调用车机硬件功能,包括车载GPS、麦克风与扬声器、车机前/后置摄像头等。

比如说,你可以通过语音打开同步到车机上的抖音,并用方向盘按键控制播放下一条,在车内拍摄抖音,可以直接调用车内摄像头,操作顺畅简洁。

而目前的车机,几乎是靠在车载应用中下载抖音,或在车机上安装第三方应用来实现。不仅如此,这些应用要根据车机进行开发适配。

但是鸿蒙座舱避免了这个问题。

通过引入智能配置管理,HarmonyOS 3可以使应用在平行视界双窗口中获取到的屏幕方向为竖屏方向,获取到的屏幕宽高为平行视界窗口的宽高,从而避免应用布局错乱,保持应用兼容性。

此外,鸿蒙也考虑到了有些应用必须全屏显示,比如导航应用。华为的技术专家通过原本在手机侧不支持横屏的导航类应用,通过动态修改应用在运行时的横竖屏属性和窗口大小使其支持横屏,并且通过特定算法让窗口自适应中控屏分辨率,不仅保证了应用功能的完整性,还保证了横屏的完美显示。

PC双屏协同、超级桌面的功能,体现出的是在鸿蒙生态下的跨设备连接功能的便捷和高效,对于日常工作生活大量使用的电脑、手机,在座舱中创造出了新的应用场景,不但让座舱作为移动空间的智能属性更强,同时,不同的鸿蒙设备之间可以进行灵活组合,能力互助,形成超级终端,对于开发者来说,一次开发可以进行多端部署,不同设备的兼容性非常好。

此外,HarmonyOS 3也升级了一些更为实用的用车功能,比如,HUD支持高度自适应调节,车内摄像头会主动识别用户眼睛位置,将HUD快速调整至最佳高度,从而将时速、导航等重要行车信息投影在主驾驶前风挡玻璃上,减少行车时转头或低头等动作,保障行车安全。

比如,率先在M7上上车的智慧寻车功能。

相比于以往的智慧寻车功能主要集中于地理位置标记,或拍照定位,此次鸿蒙新增的智慧寻车功能,则是利用创新实现的“停车位号码智能识别”“地库高精经纬度定位”“楼层识别”“信息脱敏”等功能点,在停车过程中更好地观察车辆的停车环境、精准获取车辆停车位置、停车位号码以及停车楼层等信息。

也就是说,车主不仅可以获取地理位置信息,还可以通过车外摄像头获取车外周边环境信息,比如车位号、周围环境等,如果涉及到其他车辆,该功能还会对周边车辆信息进行脱敏处理,不显示其车牌号等。

品驾也了解到,在M7首先上车智慧寻车功能后,M5也会后续上车该功能。

其实了解鸿蒙生态的人不难发现,此次鸿蒙系统更新,鸿蒙座舱的很多体验,都是基于一些鸿蒙生态已有的体验,而把场景搬到车中的。

比如多屏协同、智慧寻车等,都是华为本身已经具有的能力,但是华为智慧出行产品专家也向品驾介绍,这些功能上车,如何打磨好车内的体验,有时甚至比开发一个新功能难度更大。

另一方面,如今市场上对于智能座舱的功能开发,还主要集中于语音控制流畅度,并通过增加屏幕的方式,提升座舱内的娱乐属性,但是,我们也应该意识到,当车内屏幕越来越多,这些屏幕实际上并没有被充分利用。

如今所谓的智能汽车座舱场景开发,每一步都是超出用户预期的,这也意味着,在目前的阶段,不同的座舱生态,还是差异化的比拼,而这种差异化的能力体现,则是是否集中于用户用车场景的开发,而非单纯炫技,脱离实际。

但是另一方面,在鸿蒙生态支撑下的问界座舱,需要车主本身是华为智能硬件设备的用户,一位苹果手机用户是无法体验到这些新的功能场景的。而这也带来另一层面的问题:

一年出货量高达2800万部手机的华为,尚没有把消费者业务能力真正整合到车BU中,而这一直是余承东调整并主导车BU业务的关键。

而两大业务的能力转化,当然不仅仅是生态打通这一环。

另一方面,在鸿蒙生态之下,问界用户能否破圈?它能否让更多非华为手机用户选择问界,并更换华为智能硬件设备?

或者说,在怎样的商业模式支撑下,问界才能实现上述能力的打通?

鸿蒙生态、高阶智能驾驶将成为问界独有的华为能力,还是将在日后更多的华为生态汽车中实现,阿维塔、极狐等的合作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新技术能力之下,想象空间越来越大了。

责任编辑:若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