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找到了比OLED更好的屏幕!烧屏几率很小

快科技官方

关注

最近有消息称,苹果有望在2025年推出采用MicroLED屏幕的Apple Watch Ultra手表。随后又传出消息,已有供应链确认该消息的真实性。

先前就有爆料称,苹果已经着手开始自研屏幕,并且会在2024年推出首款搭载自研屏幕的Apple Watch,想借此摆脱对于三星的依赖。同时屏幕供应链咨询公司DSCC首席执行官在社交媒体表示,苹果自研的屏幕将不会自己生产,可能会交由LG生产。

据报道,从2024年开始,苹果将会为iPhone和Apple Watch等移动设备自主设计定制显示屏,自研将会降低苹果对于合作伙伴的依赖,也让自家产品能够掌握更多话语权。

同时,苹果将首先在Apple Watch Ultra上首先使用自研屏幕,并逐渐扩展到iPhone等其他移动设备中。苹果将会掌握自主设计技术,但依然由外部合作伙伴负责制造生产。

据悉,苹果将会自研MicroLED屏幕,有别于普通的OLED屏幕和Mini LED屏幕。MicroLED即LED微缩化和矩阵化技术,简单来说,就是将LED(发光二极管)背光源进行薄膜化、微小化、阵列化,可以让LED单元小于50微米,与OLED一样能够实现每个像素单独定址,单独驱动发光(自发光)。

它的优势在于既继承了无机LED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度及反应时间快等特点,又具有自发光无需背光源的特性,体积小、轻薄,还能轻易实现节能的效果。

从结构原理上看,MicroLED更简单,效果更好,TFT基板、超微LED晶粒、驱动IC都不是大问题,但是它最大的难题就是众所周知的巨量转移,如何将LED做的微小化,这需要晶圆级的工艺水平。

比如4K级别的MicroLED屏幕,需要800万个以上的LED高度集成到一起,所以理论上应用到小尺寸屏幕上是极为困难的,同时成本和发热也是极为可观。

一旦苹果实现这项技术,将能够为苹果设备提供更准确的色彩、高对比度,以改善HDR以及光照不佳场景下的观看效果,并且拥有更广的可视角度。同时相比OLED屏幕,烧屏几率将极大降低,响应时间更快,延迟更低,还能支持更高的帧数。

自研屏幕可以降低苹果对于三星的依赖程度,同时能将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能够根据需求来定制素质更高的显示屏。屏幕供应链咨询公司DSCC首席执行官还表示,LG正在建造一条小规模生产线,为苹果提供MicroLED屏幕,并且LG将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量产这一屏幕。

结合这些爆料来看,苹果将在2025年推出采用MicroLED屏幕Apple Watch Ultra消息的可信度非常高。对于苹果来说,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推进硬件自主化,从期初的手机芯片,到如今自研基带甚至是自研MicroLED屏幕,都在表明苹果想要加深软硬件生态的决心。

同时苹果在技术未成熟之前,选择用户量相对偏小的Apple Watch Ultra,也拥有更小的试错成本,符合苹果一贯的行事风格。作为去年刚刚推出的高端智能手表,不出意外的话将会在2025年迎来自己的下一代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