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入门摄影必学 相机上这五个功能是什么意思

快科技官方

关注

现在喜欢摄影的年轻用户越来越多,并且很多人不满足于手机的画质水准、镜头能力,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购买相机。

使用相机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复杂的功能选项,这是大部分手机用户没有遇到过的功能,因此可能会比较迷茫。

今天,我们选择五个比较常见的功能选项,给大家带来详细的讲解,希望能够帮助入门相机的新手用户快速成长。

1、单次拍照、高速连拍、10s遥控、2s遥控等

相机的单拍、连拍和倒计时拍摄都在驱动模式的选项中,命名一般是单次拍照、高速连拍、10s遥控、2s遥控等名称,每个品牌都会有些许的差异,但大致分为这几个选项。

打开驱动模式的选项,可以在菜单中寻找,也可以在背部按键中寻找,很多品牌的机型都会在背部按键中直接有一个按键是驱动模式。

单次拍照,也就是按下一次快门,只进行一次拍照。就算按住快门不松手,也只能够拍摄一张拍照。

高速连拍,就是字面的意思。有的相机中,还有CL低速连拍功能。高速连拍一般都是H或者H+两种,开启以后,用户只要按住快门键不松手,相机就会一直连拍,直到缓存存满。

具体的连拍速度如何,就要看你所用相机的能力了,比如10张/秒、20张/秒,甚至是40张/秒。

10s遥控、2s遥控,有的相机还可以选择其它秒数的遥控,这些都是倒计时拍摄,也就是具体倒计时多少秒来拍摄。

倒计时拍摄,可以让我们在按下快门的时候,还有足够的时间跑去合影人群中,也可以帮助我们在拍摄长曝光的时候,有足够的时间来稳定按快门时造成的机震。

2、30秒长曝光和B门拍摄

我们所选购的相机,只要是使用机械快门,快门一般就是30秒到1/4000秒,高端机型快门能够达到30秒到1/8000秒。如果使用的是纯电子快门,可以达到更高的快门速度。

但是在长曝光操作上,除了极个别相机之外,其余相机都是支持30秒长曝光操作。30秒长曝光操作可以用于拍摄夜景、车流、星空、银河等摄影类型。

那么如果想要拍摄超过30秒的曝光时间,应该如何操作呢?答案就是B门。B门的操作很简单,按下快门的时候开始曝光,直到你松开快门为止,才会停止曝光。

但是我们这么用手按着快门,不仅会造成机震,而且时间长了手也受不了,因此我们一般在使用B门的时候,都会搭配相机适配的快门线来使用。

3、追踪对焦、区域对焦、单点对焦

单点对焦,是摄影初学者应该最先使用的对焦模式,拍摄时只需要在全部区域内选择自己想要的对焦点位置,即可。对焦点的位置可以自己随意切换。

区域对焦,使用时相机会让用户选定一个相对比较宽广的区域,然后这个区域内相机将会自动判断要对焦的物体。

这个模式,对于精细拍摄不一定适用,但是对于大视角的画面拍摄,比较好用。在视频拍摄时,也可以尝试这个对焦模式。

追踪对焦,一般应用在运动画面的拍摄中。这个对焦模式对于相机的能力要求很高,并不是每一台相机都非常好用,一般专业级或者旗舰级相机的表现都会更好。

我们拍摄运动场景、拍娃、拍动物等等都需要追踪对焦。当然现在的微单相机都有非常强大的自动识别对焦模式,可以尝试使用。

4、点测光、中央测光、评价测光

点测光,用于满足某个细微之处的曝光准确。比如说,我们在拍摄一片花丛的时候,需要一朵花的曝光正常,就可以使用点测光,因为选择之后,相机就会着重在对焦点的位置来调节准确的曝光。

中央测光,就是来中间检测中央区域的曝光,让这个区域可以拥有准确的曝光。

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在逆光拍摄人像照片的时候,为了保证模特脸部的曝光正常,可以尝试使用这个测光模式。

评价测光,就是整个画面的曝光控制,这个模式下相机会尽量保证整个画面的曝光准确。

当然,在光比非常大的环境下,这个模式可能会出现测光偏差。不过对于新人来说,可以着重从这个模式开始使用。

5、间隔定时器

间隔定时器这个功能,并不是每台相机都具备,一些高端的相机普遍配备这个功能,而这个功能更多的存在于快门线这个产品中。

间隔定时器的功能,就是为了实现间隔拍摄。比如我们拍摄需要堆栈叠加的素材照片,就需要使用到间隔定时器,否则我们人工拍摄会非常劳累。

比如说我们间隔10秒拍摄一张照片,没张照片曝光10秒钟,一共拍摄200张,这样的设定就可以用间隔定时器来完成,然后相机就会更具设定自动完成。

当然,相机中还有很多功能,我们篇幅有限不再一一介绍,如果大家还有疑问,可以在文章后留言,我们在后续为大家推出新的文章来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宪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