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ChatGPT大火让科技巨头们倍感压力 纷纷加码人工智能

TechWeb

关注

TechWeb/小狐狸

随着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旗下聊天机器人ChatGPT大火,人们对ChatGPT和生成式人工智能(AI)的兴趣激增,这促使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们争相重新思考和重写他们的产品计划,以利用这一趋势。

ChatGPT及其背后的开发商OpenAI

ChatGPT是OpenAI于2022年11月30日推出的一种新型AI聊天机器人工具,它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快速生成文章、故事、歌词、散文、笑话,甚至代码,并回答各类疑问,这个回答可以是简短的词语,也可以是长篇大论。

ChatGPT一经发布就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风暴,并受到包括作家、程序员、营销人员在内的使用者称赞欢迎。

在发布不到一周的时间里,ChatGPT就聚集了超过100万用户。上线两个月后,这一数据已经突破1亿,是史上用户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程序。

相比之下,TikTok用了9个月,Instagram用了30个月,WhatsApp用了42个月,Meta用了54个月,而推特则用了长达60个月,才突破1亿用户门槛。

ChatGPT背后的开发商OpenAI也大有来头,它是由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美国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总裁阿尔特曼、全球在线支付平台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等硅谷科技大亨于2015年联合创立, 以AI聊天机器人ChatGPT和图像生成器Dall-E 2等人工智能程序而闻名。 

虽然ChatGPT大火,但OpenAI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该公司迅速布局商业化路线。上周三,该公司宣布,将推出ChatGPT Plus付费订阅服务,每月订阅费用为20美元。

通过订阅该服务,即使在高峰时段,订阅用户也可以使用ChatGPT,而且响应时间更快。此外,订阅用户具有优先体验新功能和性能改进的特权。

科技巨头纷纷加码人工智能

多年来,每个主要的科技公司都在投资AI,但2022年底掀起的ChatGPT热潮使得谷歌、微软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们倍感压力,他们纷纷加大在AI领域的投资,导致该领域的竞争升温。

据悉,微软一直在加速在AI领域的投资,目前大火的ChatGPT正是微软投资的OpenAI所推出的一款聊天机器人工具。

据悉,微软曾在2019年向OpenAI投资10亿美元。2023年1月23日,微软又宣布与OpenAI扩大合作伙伴关系,它将向OpenAI进行为期多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以加速其在AI领域的技术突破。

微软与OpenAI的密切关系和长期投资,确保了该公司将在部署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投资AI公司外,该公司还将在自己的产品中整合AI工具。此前,该公司CEO纳德拉曾透露,计划将ChatGPT、DALL-E等AI工具整合到其旗下产品中。

本月初,外媒报道称,微软将在未来几周内将ChatGPT整合到其必应搜索引擎中,此举将使必应在与谷歌的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上周,微软推出了由ChatGPT提供支持的高级版Teams,以此为用户带来更智能、个性化和私密的会议体验。

本周一,该公司宣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二下午在雷德蒙德总部举行一场活动,此次活动的重点预计将是微软与OpenAI的合作以及ChatGPT与微软搜索引擎必应的融合。

ChatGPT的走红引起了谷歌的警惕。此前,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曾在公司内部发布“红色警报”(Code Red),并表示要围绕ChatGPT全面调整2023年谷歌在AI领域的工作。

在今年1月份宣布谷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时,皮查伊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将公司的重心重新放在AI上。

如今,在微软与OpenAI合作的压力下,谷歌正在加快努力,以向消费者提供更多这样的AI工具。

今年1月底,谷歌展示了一个新的生成式AI项目的演示,该项目可以根据用户的文本提示生成各种音乐。

上周五,谷歌刚刚宣布向Anthropic投资3亿美元,后者开发了ChatGPT的竞品Claude,目前正在加紧测试。

有趣的是,Anthropic与OpenAI“师出同门”,前者是由OpenAI前高管Dario Amodei出走后创立的公司,目前拥有40名左右员工,大多数成员曾参与过GPT-2、GPT-3模型的研发。

为了与ChatGPT竞争,谷歌在本周一宣布将推出一款名为Bard的对话聊天机器人。目前还不清楚Bard将具备哪些功能,但似乎这款聊天机器人将像ChatGPT一样免费使用。

目前,这款软件仅面向可信任的测试人员开放。但谷歌承诺,将在未来几周内更广泛地向公众开放。

除了谷歌,苹果公司似乎也感受到了压力。长期关注苹果的一名资深记者表示,苹果公司将在下周举行内部AI峰会。

同样的,亚马逊也注意到了ChatGPT最近的大火。该公司已宣布在多个工作职能中启用ChatGPT,包括回答面试问题、编写软件代码和创建培训文档等。

但也有消息称,该公司要求员工谨慎使用ChatGPT,警惕向该软件泄露公司秘密,包括正在编写的代码等。除此之外,亚马逊也在加大在AI和自动化领域的投入。

亚马逊将AI用于Alexa的语音识别、优化其仓库操作以及其他目的,但它尚未赶上生成式AI的潮流。

至于Meta,它在AI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它利用AI对新闻动态条目进行排名、调整内容、翻译文本和执行许多其他任务。该公司计划2023年在数据中心上额外投入40亿至50亿美元,预计将全部用于AI领域。

今年1月26日,外媒报道称,Meta将向OpenAI支付数百万美元,以让后者为Facebook和Instagram生成创作者内容。

除此之外,在今年2月1日举行的财报会议上,Meta CEO马克·扎克伯格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就是AI,他将生成式AI作为公司今年最关注的话题之一。

作为国内的AI公司,百度在AI领域深耕数十年,拥有产业级知识增强文心大模型ERNIE,具备跨模态、跨语言的深度语义理解与生成能力。

该公司计划在今年3月推出与ChatGPT类似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服务,该服务将允许用户获得对话式的搜索结果,最初版本将嵌入其搜索服务中。

经百度确认,该项目名字确定为文心一言,英文名ERNIE Bot,将在今年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小狐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