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Intel CPU悄然变更:15代酷睿消失 16代酷睿从头设计

快科技官方

关注

Intel上周发布了Q4季度财报,业绩不太好看,连续两个季度都出现了亏损,CEO基辛格也承认上半年还会有困难,但是他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坚信Intel能在2025年左右重回半导体领导地位。

他重申了Intel在四年内搞定五代CPU工艺的计划,但是这一次公布的CPU路线图跟之前的已经不一样了,特别是14代酷睿之后的CPU变化很大。

去年底推出的是13代酷睿Raptor Lake,2023年会推出14代酷睿Meteor Lake,只不过时间从上半年跳到了下半年,这一代会用上小芯片设计,CPU、GPU、IO模块会使用多种工艺,包括Intel 4及台积电5nm、6nm等。

只不过14代酷睿很可能只有移动版,桌面版今年会是Raptor Lake refresh,也就是换马甲,这种做法之前也用过。

到14代酷睿为止,Intel的路线图跟之前的是一致的,只是延期了半年,但是再往后的酷睿中,这次财报会上公布的CPU路线图跟之前就对不上了。

去年的PPT上,14代酷睿之后是Arrow Lake,被认为是15代酷睿,架构大改,而且会用上20A工艺,2024年问世。

当时路线图上还有Lunar Lake,被认为是16代酷睿,预计是2024+之后的产品。

然而这次的财报会上,Arrow Lake并没有被提及,神奇地消失了,而Lunar Lake则被提前到2024年,架构也是从0开始重新设计,重点提升移动平台的能效。

总之,这次财报会上透露的信息有些混乱,看起来Intel又调整了CPU路线图,Arrow Lake似乎没了踪影,让人对桌面版酷睿迭代捏了一把汗。

责任编辑:郭晓光 ST01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