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别贪速度快!SSD选什么接口更适合你?

新浪数码

关注

本文来自中关村在线

不管是游戏玩家还是办公用户,为自己的电脑配一块SSD都是明智的选择,不过在挑产品的时候可别看花眼,也不能一味追求高速度,因为不同的接口也是有讲究的。

目前主流的SSD有4种形态,分别是2.5英寸SATA协议,M.2接口NVMe协议,M.2接口SATA协议以及mSATA固态,对于绝大多数用户来说,只要考虑前两种就行。

2.5英寸固态硬盘的优势在于兼容性极强,老到10多年前的电脑,新到13代酷睿和锐龙7000平台,都有充足的SATA接口,很多老旧笔记本也使用的是SATA接口,所以几乎不用担心兼容性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早期SATA硬盘更便宜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了,其速度也因为接口被限制在550MB/s左右,不过这个速度基本上也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使用需求,只有少数游戏玩家和专业用户需要更快的速度。

M.2接口NVMe协议则是后起之秀,通过更小巧的身形和更快的速度收获了游戏玩家的欢迎,起步速度就可以达到2000MB/s,旗舰级固态甚至可以达到7000MB/s的读速,而且M.2的固态已经可以支持PCle 4.0协议,目前PCIe 5.0的固态也在开发中,速度破万不是梦,如果你的主板有M.2接口,那么我建议你直接买NVMe协议的M.2固态。

当然,速度越快意味着价格也就越贵,对于多数用户来说,其实购买入门级的M.2固态就完全够用,其价格也基本上看齐SATA固态,可以说是极具性价比的产品了。

你也别追着速度不放,只要是SSD都能将开机速度压缩到10秒,在游戏加载和应用读取时的差别并不明显,如果有更多的预算,不如放在原厂颗粒和更大的容量方面,来让后续的使用体验更佳。

责任编辑:郭晓光 ST01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