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自响应可变机电性能材料问世

IT之家

关注

IT之家 1 月 30 日消息,据中国科大官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所张世武教授研究团队与英国和澳洲合作者组成的联合研究组,成功开发了一种可以响应外界机械载荷和电信号变化从而自主调节机械刚度、电导率和灵敏度的新型复合材料。

通过将这种材料的可调节电阻 / 刚度特性相结合,研究组开发了一种可用于机械臂关节的可变刚度多轴柔性补偿器。与当前最先进的商业补偿单元相比,研究组开发的装置提供了大得多的弯曲补偿。

此外,研究组还基于这种材料开发了一种可重复使用的限流低温保险丝。当达到预设的熔断电流后,保险丝的电阻可在 0.1 秒内增加 1000 倍以切断电路,并在 10 秒内恢复至可用状态。与商用可复用保险丝相比,它具有更紧凑的结构,更低的熔断温度以及更快的熔断和恢复速度。

IT之家了解到,该成果于 2023 年 1 月 25 日发表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上。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可响应环境变化的智能材料实现了可调节电气和机械性能的协同利用,充分展现了它为下一代软体机器人和电子设备带来革命性改变的潜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