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日美联手超越三星 西数、铠侠要合并打造存储一哥:成不成还得看一点

快科技官方

关注

存储芯片产值占了全球半导体行业的1/3多,其中三星是内存及闪存领域的双料第一,然而他们有可能被一个新的巨头超越,因为西数、铠侠正在商讨两家合并,份额将超越三星成为新的第一。

在全球NAND闪存市场上,原本有6大原厂巨头,分别是三星、东芝、SK海力士、美光、闪迪及Intel,其中美光+Intel、东芝+闪迪都是深度合作,连厂房都是共同建设的,技术共享。

只不过这几年格局大变,西数收购了闪迪,东芝将存储芯片业务60%的股权卖掉,变成了铠侠,Intel与美光分手,2021年底又把闪存业务卖给了SK海力士,成立了合资公司Solidigm现在变成了五大原厂了。

这几家瓜分了全球闪存份额,其中三星占了33%,多年来都是第一,铠侠份额20%左右,SK海力士+Solidigm大约是19%,西数大约是13%份额,美光大约是12%,其他的一些零头被一些小公司占了。

由于闪存芯片这一两年来价格不断下滑,导致厂商的日子难过,因此铠侠与西数在密谋合并,这事传了一波又一波,最近又开始放风,合并的成功可能比以往大多了。

如果两家合并成功,市场份额加起来有望超过33%,占据全球1/3份额,甚至超越三星成为新的存储一哥,而且有闪存及HDD机械硬盘两个业务。

然而铠侠、西数合并还有一些变数,除了双方的意愿及组织架构等问题之外,最关键的一点则是主要市场的反垄断审核,美国、日本、欧盟应该都不是问题,但是国内的审核将是卡脖子的一环。

两家公司合并之后势必会削弱竞争,而且半导体领域事关安全等问题,两家合并对国内的公司来说不是好事,因此审核过程会很繁琐,需要两家做出不影响市场竞争的承诺。

当然,这两家公司也可以强行合并,无视国内的反垄断审核,前提是两家公司未来放弃国内市场。

【本文结束】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快科技

责任编辑:宪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