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学会这一招,让你拯救雨天“废片”

IT之家

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玩转手机摄影

长时间的阴雨天,这样的季节环境在摄影看来,都是比较难出片的天气。针对这种比较复杂的天气环境,容易拍出“废片”的问题,大叔研究了一套拯救废片的后期万能色调系列。今天先来看看属于阴雨天的百搭暗黑风。

先看一组街头摄影师 Craig Whitehead 拍摄的《雨中行人》

下雨天表现出的城市感,它是冰冷的,寂静的!加上暗系的色调烘托下,氛围感极强。

看到这里,相信会有小伙伴提出疑问,这样的类型调色会不会很难呢?大叔来告诉你,并不难,学好今天的内容,这些相信大家都会迎刃而解!

下雨天,城市的街头上,处处可见是撑着伞匆忙的过路人,这样的瞬间,想必都是很多小伙有拍摄过的画面,那简单平庸的随手拍,能不能通过后期调色来焕发生机呢?

最近我也用手机拍摄了一些下雨天时候的街头照片,进行了类似风格化调色,今天这篇文章就利用这些最普通的随手拍来举例分析,跟大家讲解如何通过后期拯救“废片”。

分析原片

在后期修图时,大家还是要记得不要急于去对照片的各种参数进行修改,而是要先分析原片的影调和色彩关系,明确我们要调整的色彩风格是以暗黑色系为主。

从下面这张原片看,主要发现以下问题:黑白灰层次不强、画面平淡对比弱、色彩饱和度需降低往黑色方向走。

针对这几个问题,我对照片做了以下一些调整。

这次用到的修图软件还是 Lightroom 手机版。

话不多说,下面进入详细的操作步骤:

#加对比,提细节

第一:原片清晰度不高,画面层次过于平淡,细节弱,所以我们需要增加对比度凸显整体细节。

第二:光影效果不明显,增加高光以及白色色阶提亮画面。

第三:降低阴影和黑色,让画面暗的地方更暗,与亮光形成强对比。

具体参数根据不同画面实际进行调整。

为了进一步增加画面的质感,我们还利用 RGB 曲线调整工具,拉出 s 型,再次加强明暗对比。

# 统一颜色倾向

第一:降低自然饱和度,避免颜色鲜艳。

第二:利用 hsl 工具把蓝色青色等冷色饱和度全部降低(重点)。

第三:增加橙黄色饱和度,突出暖色,避免画面颜色单一。

# 加强画面氛围

第一:增加清晰度以及去朦胧,让画面细节氛围进一步加强(突显雨滴)。

第二:晕影减少,周边压暗突出画面中心。

# 完成导出

通过复制黏贴功能,把此次调整的参数套用到其他照片中,微调一小部分,就可以完成色调风格统一的一组照片啦!

通过以上调色思路,我们也可以在另外一张街头“废片”中进行处理。

分析原片

这是一张很普通的街头随手拍,从原片看,主要发现以下问题:黑白灰层次不明显、画面颜色杂乱,建筑透视存在畸变。

# 加对比,提细节

第一:清晰度不高,画面层次过于平淡,细节弱,加强对比度增加细节。

第二:降低高光、白色色阶,还原天空细节部分,避免过曝。提高阴影让暗部细节突显。

再次调整 RGB 曲线,拉出 S 型,进一步加强画面对比,左下角阴影部分提高,可以避免暗部死黑。

# 统一颜色倾向

第一:通过调整 HSL 部分,去除其他颜色饱和度,保留图中车灯暖色部分,让画面颜色更加整体统一。

第二:利用色调分离,高光阴影加入冷色,让颜色倾向整体偏冷。

# 加强画面氛围

增加去朦胧细节部分,再次提高画面整体氛围(重点)。

# 调整画面畸变

原图建筑透视存在畸变,这是我们拍摄街头场景时候经常遇到的问题,所以我们可以把调色后的照片导入另外一个软件 Snapseed 中进行矫正。

# 完成导出

本次文章用到的照片,都是平常生活中很普通的随手拍,通过简单的后期调整,也能拯救“废片”,修出不一样感觉,可见学会后期有它的魅力所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