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世界心脏日到来 我们需要再强调一下Apple Watch的心脏相关功能

新浪数码

关注

来自安徽的陈老师在小红书上分享了她的经历:五月份的时候她的Apple Watch开始频繁提醒低心率,因为提醒都是在夜间睡眠中,而且没有其他症状她也没多在意,一直提醒持续到七月。

从七月开始,基本上每天都有低心率,一天六七条。这才去医院挂号,做了24小时心电图检测。心电图报告出来发现了一堆不严重的小问题。

自Apple Watch发布后,我们已经听过很多类似故事,今年九月发布会上,苹果甚至专门找到了曾被Apple Watch救过的那些人,录制了一段宣传视频。

心率不正常时候给用户一个提醒,并且相关数据可以作为就医的参考——这是从Apple Watch初期就有的功能。同时,相比各种运动锻炼相关,它也是存在感最低的一个功能。 因此需要在世界心脏日这天再次提醒大家关注它。

相比医疗器械,这个功能使用并不复杂,用户要做的只是带孩手表,在iPhone上打开Apple Watch——浏览——心脏,之后确定下方的低心率/高心率通知打开即可。

这是非常苹果的体验,并不需要用户做太多,只要日常佩戴手表即可。如果可能,最好睡觉时候也佩戴。上文中,陈老师的案例就说明实时监测的重要性。

当然,为了让手腕检测,触感通知和心率感应器等功能发挥最佳效果,需要Apple Watch表背需要接触皮肤,这过程也被设计的尽量简化,就像日常佩戴手表一样即可。

除了心率过高/过低提醒,苹果手表心电图功能(简称ECG)也在2021年底在国内上线。人类把原本属于医院的一套设备搬到了手腕上。

有了它之后,Apple Watch已经不再只是手表,已经算做医疗器械范畴了。

具体到苹果产品上,实际是移动心电图房颤提示软件和移动脉率房颤提示软件,加上Apple Watch后背那圈金属电极传感器共同作用,它跟你的身体连通,手指再跟手表的表冠上的电极传感器连通,如此,身体形成一个导电闭环。

跟心跳过快不同,房颤有时是没有症状的,用户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而有了移动心电图房颤提示软件和移动脉率房颤提示软件。

我们之前也询问过一些临床医生。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目前Apple watch,实际功能跟专业的医用器械有差别。但这个设备因为随时跟着你,使用也简单,便利性比医院那些设备优势大很多。

举例来说,你感觉不舒服,到医院排队做上检测,可能已经更好,或者更坏了。而随身的设备,可以随时测,积累的数据到处PDF文件,也很方便也可以给大夫作为一定的参考。

更关键的是,它让普通人开始关注自己的心脏健康,提升健康意识。这比什么都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