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斯坦福推出mini型VR眼镜:两个镜片会突出两条电路带

爱集微

关注

集微网消息 近日,据外媒消息,斯坦福大学和英伟达的研究人员联手开发了一款看起来更像普通眼镜的 VR 头显。虽然,从外观上看,两个镜片会突出两条电路带,但它比目前市面上任何一款 VR 头显都要轻薄。

根据 Siggraph 2022 上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表明,目前“广泛的 VR 技术应用的一个主要障碍是现有 VR 显示器的体积庞大,以及因此导致的佩戴不适感。”

当前,VR 头显走向主流市场的一个重要挑战便是其在形状参数上的限制,现有设备仍然相当笨重。这是因为 VR 头显一般是基于放大镜原理,由透镜放大由微型显示器提供的图像,所以这要求设备提供一定的距离空间以实现图像放大。

这款名为“全息眼镜”的头部显示器可以使用仅 2.5 毫米厚的光学元件提供全彩色 3D 全息图像。与传统 VR 头戴设备的工作方式相比,这个显示器设备利用镜片会放大距离它一定距离的较小显示器。将所有必备部件缩小到如此小的尺寸是 VR 技术向前迈出的巨大一步。

“全息眼镜”原型使用“煎饼镜片”,这是一个在过去几年中被提出过几次的概念。这些“煎饼镜片”不仅可以实现更小的体积,而且据报道它们还有其他一些好处:据称它们可以提供的分辨率是无限的,这意味着您可以提高 VR 头显的分辨率,并且,它们提供了最高可达 200 度的视野角度。

相较于目前市面上的 VR 头显产品,这款产品在形态和重量上有了很大突破。它的重量只有 60 克。相比之下,目前市面上最轻的 VR 头显 Meta Quest 2 的重量为 503 克。

不过,还需要特别指出的一点是,这款产品目前仅限在研究室里出现,而不是很快就能出现在市场上的产品。同时,它还有一些限制:虽然它拥有比目前 VR 头显更宽广的视野(FOV)空间,但目前这款眼镜大小的显示器仅提供 22.8 度的视野,测试原型机则仅提供 16.1 度。(校对 / 李晓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