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App store允许订阅应用涨价时自动续订,引发争议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范儿

苹果的 App Store 里,那些订阅制的应用总是会让用户挂心。之前笔记软件 Nobility 软件计划从买断制改为订阅制时,就引起了一阵‘轩然大波’。

没想到,如今苹果也‘盯上’了订阅制的机制,并且已经向所有开发人员公布了‘更新订阅通知’,其中最大的改变,就是订阅制应用的续费机制。

根据更新后的订阅模式,开发人员可以选择自动续订订阅价格上涨,需要在某些特定条件下并提前通知用户,这样无需用户采取行动,也不会中断服务。换言之,就是只要用户不取消订阅,即便应用涨价,也会‘自动续费’。

这样的订阅制度下,如果开发人员不节制地涨价,对用户来说明显是不利的。因此,这个机制对开发者也有一定的限制。具体条件是每年涨价不超过一次,并且涨价不超过订阅价格的 5 美元和 50%,或年度订阅价格的 50 美元和 50%,且要遵守当地法律。

并且,苹果会通过电子邮件、推送通知和应用程序内的消息等形式将涨价告知用户。如果愿意的话,苹果也会通知用户如何查看、管理和取消订阅。

虽对开发者有限制,但与目前的订阅机制相比,对用户似乎依旧‘不友好’。目前,当自动续订订阅价格上涨时,订阅者必须在应用价格上涨之前选择加入。对于未选择新价格的订阅者,不会在下一个计费周期续订。

对比之下就会发现,订阅机制的变化,是将用户的订阅主动权从‘主动订阅’变为了‘主动退出’。虽然能避免部分用户无意中中断了某些服务的情况,但对于只是对这些订阅应用有短期需求的用户来说,其实也无意中增加了订阅成本和学习成本。

从订阅模式的更改来看,苹果似乎是在给用户‘添麻烦’。但对于开发人员来说,苹果对 App Store 的应用更新策略,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过去三年内未更新且未达到最低下载阈值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意味着该应用程序在连续 12 个月内根本没有下载或下载次数极少)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通知他们自己开发的应用程序已确定可能从 App Store 中删除。

为了让应用程序留在 App Store 上,App Store 团队会与开发人员联系,要求他们进行任何必要的更改,并且更新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内提交,无法不能按时进行更改,应用就会从 App Store 中删除,直到开发人员提交更新并获得批准为止。

如果是启动时崩溃的应用程序,则会立即从 App Store 中删除。

苹果公司之后表示,其实早在 2016 年,在开发人员的建议下,也为了确保出色的用户体验,苹果就启动了 App Store 改进流程,删除那些不再按预期运行、不遵循当前审核指南或已过时的应用程序。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有超过 200 万个应用程序被删除。

目前苹果也更改了方案中的部分细节,将开发者更新受影响应用程序的时间从 30 天延长至 90 天。

原本应用程序想在 App Store 上架,开发人员需要付费(人民币 688 元)成为‘Apple Developer Program’的会员。但碍于种种原因,有些开发人员无法按时进行更新,自己的心血就会从 App Store 里‘消失’。

虽然应用从 App Store 后,依旧与开发人员的账户相关联,当前用户也能继续使用。但对于出钱又费力的开发人员来说似乎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总的来说这个改进对用户体验有好处,但也有开发人员认为这个方案有些苛刻。苹果的 App Store 作为连接开发人员和用户的平台,最好的局面应该是三方共赢。

但接连的这些改动却让人不禁疑惑,用户和开发人员付出的成本好像更高了,‘真正的赢家’似乎只有 App Store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