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传统大型集团公司和现在的科技大公司有什么不同? 后者的关键是生态

新浪数码

关注

新浪数码讯 11月30日上午消息,一堆老工业集团的分拆导致一些人质疑“新集团”——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巨头的长期前景。但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认为,与通用电气等公司相比,后者因为多项业务之间的生态联系,可能延续更长时间。

传统的集团型企业——既涵盖多种业务类型的大公司——基于两种理念。第一,好的管理经验可以延续,如果他们能在一个领域取得成功,他们就很可能在其他领域取得成功。其次,创建超大型企业的金融影响力,意味着它们在原材料采购和生产流程运营方面都受益于规模经济。

但近年来,通用电气、东芝、强生、西门子、杜邦等等庞大的商业帝国的解体,似乎又预示着这些巨型企业集团的终结。

就在那些传统行业巨头被分拆的同时,今天的科技巨头也以新一代企业集团的形式出现——有人称之为“新企业集团”。他们拥有比历史上任何公司都高的估值,并通过收购和新创业来实现业务多元化,就像之前的大企业集团一样。

例如亚马逊是一家价值1.8万亿美元的公司,他们经营在线和实体零售业务、云计算服务、经营物流业务、制作电影、提供基于流媒体的社交网络、主导智能扬声器,甚至计划发射卫星网络、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并于去年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公司Zoox。 或者微软,市值2.5万亿美元,销售商业软件,电子游戏,经营一个社交媒体服务,售卖广告等等。

因此,曾经聚焦于通用电气及其传奇CEO韦尔奇的管理案例研究,现在更有可能分析亚马逊及其创始人贝佐斯或苹果公司的乔布斯和库克的行为,这就是时代的变迁。

但是,研究这一课题历史的人士表示,今天在价值和范围上不断增长的科技集团,与那些传统大集团之间存在明显差异。今天的大型科技集团将其产品粘合成“平台”的方式,使它们可能比传统工业企业集团更具主导性和持久性。

在那些年代久远的传统联合企业中,兄弟企业之间几乎没有联系或相互支持,而是争相从母公司那里争取资源。但谷歌和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有两个优势。首先就是生态,虽然看起来现在是在智能手机和流媒体视频等不同领域开展业务,但生态系统将一切联系在一起。

这点苹果体现的很明显,萨福克大学索耶商学院战略与国际商务助理教授Kim Wang说:“对于苹果来说,它的所有产品都接入了其生态平台。”

其次,虽然工业集团依赖生产经济,但科技巨头受益于一位投资专家所说的“需求侧规模经济”。换句话说,他们拥有的客户越多,向每个客户销售的相互关联的服务越多,每个客户对他们的价值就越大。

投资公司Sparkline Capital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Kai Wu说,平台公司的一个特点是他们利用“网络效应”,这样他们增加的每一个额外用户都有可能带来比前一个更大的价值。

从这个角度来看,苹果进军汽车领域也是有道理的。汽车,尤其是自动驾驶汽车,有可能成为公司在手机、个人电脑、电视和可穿戴设备之后,提供服务和应用的下一个关键地方,而苹果在这些方面已经做得很好。

亚马逊作为多种服务的平台,意味着它可以收集所有产品的消费者数据,然后根据这些数据进行销售或广告宣传。亚马逊金牌会员可以享受全食超市的折扣,以后可能还会享受更便宜的自动驾驶汽车。对于微软来说,平台就是云,巨大的数据中心支撑着现在人们的大部分工作。你的团队通过云端与同事通话,LinkedIn 使用云端,Xbox游戏机上玩的游戏《毁灭战士》也越来越依赖这些数据中心。

Kai Wu说,这表明科技巨头的规模越来越大。

平台经济研究的所有证据表明,它们只会变得更大。换句话说,亚马逊、微软、苹果和 Alphabet 可能只是通用电气在20世纪中叶所处的位置,当时它主导了其行业,但就收入和市场价值而言,它才刚刚起步。

然而,Kai Wu也提到承认,虽然纯经济学模型指向美好的未来,但反垄断的大背景是潜在的绊脚石。

他说,阻碍它们增长的唯一真正障碍将是政府的反垄断行动——这种风险在中国、欧洲和美国越来越流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