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回顾库克任职CEO的第一个十年 他是如何重塑苹果的

新浪数码

关注

蒂姆·库克(Tim Cook)是一位与史蒂夫·乔布斯截然不同的CEO,不过该公司近十年的惊人的增长和演变又都源于他。

库克于2011年8月24日被正式任命为苹果CEO,其实苹果为他接任这个职位的准备工作要早得多。库克自己的准备也是如此,他职业生涯和生活中的每一个元素后来都成了运营苹果的关键。

2011年8月11日,乔布斯告诉库克他将成为苹果新CEO。

当时,乔布斯打电话给51岁的库克,请他到乔布斯家讨论苹果。乔布斯那时已病得很重,但两人讨论了交接事宜,那时的假设还是乔布斯会留下来,担任主席之类的职务。不过即使他们都避开了讨论乔布斯的健康问题。

当乔布斯打电话,库克问他们应该何时见面时,乔布斯说,“现在”。接下来的谈话中,乔布斯告诉库克,“你来做所有的决定”。

那时候,无人能想象没有乔布斯的苹果公司,库克说,他试图劝说一下他的朋友。乔布斯则一再表示,决定权在库克手中。

长期规划

十年前的时候,外界其实并不相信蒂姆·库克能取代乔布斯。尤其是苹果的投资者们,但库克的接任已经在准备中。

在乔布斯的正式辞职信中,他是这么说的: “我强烈建议执行我们的继任计划,并任命蒂姆·库克为苹果CEO”

外界并不那么信任库克,因为他不像乔布斯或艾维那样是一个做产品的人。他缺乏乔布斯那样的“现实扭曲力场”(当时外人戏称乔布斯有种能让人信服的超能力)。

其实大多数人都没有想过库克,因为他为苹果所做的事都在幕后,工作是如此无形。这些事很多都从未呈现在外界眼前。但在苹果公司成功的道路上,它们却又极其明显。

码农和业务经理

库克曾一再表示,他认为应该人们在学校学习编程,因为它对思维有好处。他也不仅仅是这么说,他自己就曾在美国奥本 (Auburn)学习写代码,使用的是Apple II电脑。

库克现在当然不会编译iOS App,但当时他为交通灯系统设计了更高效的软件。当地警方还采用了他的软件。

库克曾表示,他不认为自己在学习中的任何方面是特别突出的,但平均多个学科很强,这些后来被证明是必不可少的。例如,在学习技术的同时,他还成为了学校历史年鉴的业务经理。

那一年,他负责销售广告以资助这个图书项目。据报道,他创造了广告销售量和购买的书籍数量的新记录。

加入IBM

库克于1982年毕业,之后在IBM工作。 IBM PC于1981年推出,库克加入了其位于北卡罗来纳州三角研究园的团队。

他在IBM工作十几年,并在公司中稳步上升。

在那12年里,库克的角色和职责都曾经发生变化,从他学习制造过程开始,最关键的部分是“Just in Time”,也就是精准流程控制的思维。

这也是库克后来带领苹果取得商业成功的要诀之一。 其实当时有人专门研究“JIT生产方式”,就是以准时生产为出发点,JIT也经常用于科技公司,但Apple将其发扬光大,甚至有人说成了一门极端的艺术。

那时候的苹果仍在生产Mac和其他设备,然后将它们存储在仓库中,然后出售——生产仓储出货,这个流程普遍用于所有公司,但库克将这个流程加快了,不再是几个月,而是只有几天。

当库克开始在苹果工作时,这个环节的优化节省了大量的仓库费用。无论是当时还是今天,对苹果这样的公司来说,有这种灵活性非常重要。

例如苹果依赖英特尔芯片时,从他们推出新处理器到装在电脑上出货,由于流程和产品生产精准的控制,苹果能够比竞争对手更快地让它上市,不用等之前的旧款库存卖完。

库克在IBM学到了这一点,同时他还用IBM赚的钱在杜克大学攻读了MBA。最终,他在IBM的“管道管理”(也就是将产品从组件送到客户那)这个流程中实践非常有效,这让他被任命为北美地区的执行总监。

1994年,库克收到了一份他没法拒绝的薪水。丹佛一家名为Intelligent Electronics的公司请他出任CEO一职,底薪为25万美元,外加入职奖金和股票。

他赚到了钱,但IE任职期间,库克遇到了严重的健康问题,还被误诊为多发性硬化症,结果闹得精疲力竭。库克在1997年建议IE出售给通用电气,不久之后,库克离开并加入了康柏(Compaq)。

毫无疑问,无论走到哪里,他都带着IBM“Just in Time”的想法,据报道,他在康柏引入按订单生产这种方式。这成为康柏的新起点。

库克只在康柏待了六个月。当然,如果没有史蒂夫·乔布斯的邀请,他很可能会待得更久,有可能是整个职业生涯。

退出康柏 加入苹果

那时候的库克曾多次表示,他对在苹果工作没兴趣。与乔布斯会面,就是为了见见这位在科技界颇具影响力的人。

后来就像很多报道那样,那个人终于劝说库克加入苹果。库克也说,他的直觉认为这是正确的做法。尽管很多人反对,毕竟,那时候的康柏是全球闻名的大公司,而苹果(和乔布斯)虽然有名,但体量跟康柏是不能比的。

“如果从成本和收益角度考虑,都应该选康柏,最了解我的人也都建议我留在康柏,”库克后来说: “我咨询过的一位CEO,他告诉我离开康柏去苹果是犯傻。”

他于1998年3月11日加入苹果公司。近20年后,他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毕业典礼演讲中再次谈到了这个决定。

“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感,我永远不会在某个地方找到我的目标,”他说。 “我尝试过冥想。我寻求指导和宗教。我读过伟大的哲学家和作家。在年轻时轻率的时刻,我甚至研究过Windows PC(康柏的产品)。但显然,那行不通。”

虽然库克声称这是一种直觉,但他确实从苹果公司获得了50万美元的签约奖金,此外还有40 万美元的薪水。

“直到今天,我还记得跟蒂姆见面的情景”  苹果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的Deirdre O‘Brien说, “他一开始就非常专注。对在Apple工作感到非常兴奋,甚至可以说是使命。”

改变苹果

不是每个人都像奥布莱恩那样对库克印象深刻,因为他之后解雇了不少人,库克上任后,很快关闭了不少仓库并改变了供应线。

1998年10月,也就是加入后六个月,库克将苹果的库存周期从30天减少到了6天。在1999年的某个时候,甚至将库存减少到了2天。

他并没有通过削减成本来改变苹果。而是用精确的方式来做到这一点。

1998年,也就是他在苹果的第一年,库克购买了价值1亿美元的航空运输和飞机货运的运力。他在iMac G3(当时还没有发布)出货前几个月就准备好了这项工作。

这么做是为了让iMac发布后能到达客户手中,而不用因为运力被耽误。因为iMac G3获得的成功,库克这个决定得到了回报。

现在将“花钱”描述为一个勇敢的行为听起来会很奇怪,但请记住当时苹果公司可不像现在这么有钱,甚至可说是脆弱。

成为CEO

这些高瞻远瞩的态度,再加上对生产周期的精确控制,无疑使库克成为接替乔布斯的合适人选。他不是乔布斯的克隆人,行事方式大相径庭,但他适合苹果的下一阶段。

库克增加了苹果向慈善机构的捐赠方式,在一些人文项目上也更加温和,在这点上他比史蒂夫乔布斯更引人注目。

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库克到底是什么样子,他和任何一家公司的CEO一样受到保护,而且大多数时候他的公众形象就像苹果产品一样精心打造。但有时,一些真实的细节还是会被人看到。

例如,股东代表要求库克承诺以后的行为都以为苹果盈利为目的。这一要求立即引发了库克的在公开场合最激烈的反击:“当我们为盲人用户制造设备时,我不会考虑该死的投资回报率。如果你希望我的工作只为了投资回报率,你应该退股。”

“该死的”大概是库克在公开场合做出的最激烈的发言,据说当时库克的语调已经发生变化,满脸阴沉,不像平时温和的他。

2015 年,当他为彭博社写一篇重要专栏文章时,他公开了自己是同性恋。库克称,他一直想保留基本的隐私。苹果公司已是全球备受关注的焦点,他并不想因个人引起广泛关注。

他写道:“如果听到苹果CEO是一位同性恋者能够帮助那些饱受性别困境的人、或者给那些感到孤独的带来安慰、亦或者激励人们坚持他们的平等观,那么,我现在公布我的隐私也值了。”

苹果的长期工作

当然,对一名CEO来说,库克也有强硬的一面,例如他将乔布斯的爱将斯科特·福斯托尔驱逐出公司,外界认为,这是苹果承认自研地图在最初失败的一个标志。

现在看来库克只是继续做他认为需要做的事情。 无论是一时的批评还是表扬,他在过去的十年都展示了一种长远的眼光。

苹果公司的很多行为都经常被描述为“长期工作”(比如他们对芯片或某项技术的悄悄长期投入)。或许在库克的支持下,这类工作会有更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