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三星想要用「折叠屏」来阻击大屏 iPhone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范儿

时间指针拨回到 2011 年。

三星发布 Galaxy Note 之后,众人哗然。面对这 5.3 英寸的‘巨屏’,纷纷发出了‘这该怎么用’、‘这么大怎么带出去’的疑问。BGR 甚至给 Galaxy Note 扣上了‘最无用手机’的帽子。

▲ 三星 Galaxy Note 初代。图片来自:YouTube。

在那个把‘单手操控’奉为圭臬的时代,横空出世的 5.3 英寸大屏,无疑像是在水池中扔了一块石头,准确的说应该是一枚炸弹。

大屏时代的开启

伴随着业界的质疑和坊间的热议,前两代 Galaxy Note 共卖出了 3800 万台,让许多评论家的预言落空。

▲ 三星 Galaxy Note 系列(1 代到 7 代)。图片来自:axiang.cc

Galaxy Note 也凭借一己之力,创造出了‘Phablet’这个横跨手机与平板的新品类,也顺利的为三星开启了一年两更旗舰的策略,Galaxy S 主打综合、Note 就主打大屏。

在‘大屏幕’的声量变大,其余 Android 厂商陆续效仿大屏手机之时,乔布斯说出了那句经典名言,‘3.5 英寸是手机的黄金尺寸,更大的屏幕愚蠢至极(foolish)’。

虽然,2012 年发布的 iPhone 5 把屏幕扩大到了 4 英寸,但它的宽度并未变化,因此准确的说应该是‘拉长’了屏幕,为的还是绝佳的‘单手操控’。

▲ 强调可单手操控的 iPhone 5。

为此,苹果为 iPhone 5 做了一支主题为《拇指》的广告,强调在 iPhone 5 精巧尺寸下,指尖的任何操控都是感官的绝佳享受,也暗讽大屏 Note 带来的无厘头操控 。

▲ 被誉为单手黄金尺寸的 iPhone 5。

另外,美国东北大学的教授 Jack Dennerlein 更是提出了一个‘小而妙’的理论,‘如果手机屏幕尺寸超出了拇指到达的最大范围,意味着用户体验将会大打折扣’。认为‘更大’不一定‘更好’。

大屏爽、小屏美的争论一直到了 2014 年 iPhone 6 的出现,才逐步告一段落。4.7 英寸的 iPhone 6、5.5 英寸的 iPhone 6 Plus,按照乔布斯的标准,它们统统都应该算是大屏手机。

▲ Galaxy Note 5 vs iPhone 6s Plus。图片来自:androidauthority

而正是初涉‘大屏’的 iPhone 6 系列成为了 iPhone 历代销量最高的型号,狂买 3.5 亿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似乎对于‘大屏’的趋势,乔布斯看走眼了?

严格来说,并非如此。在 iPhone 4、iPhone 5 的时代,仍然承接着打电话、通信等基本需求,自然要强调单手握持和单手操控。

而随着 3G、4G 网络技术的发展,打电话已经不是智能手机的第一需求,上网、社交、手游、流媒体统统成为主要需求,而智能手机逐渐开始成为个人的移动中心,或者说是一台个人电脑。

此时,可以承载更多信息量的大屏幕就成为彼时智能手机的必备要素。而我们也不再仅用单手操控手机,而更多的是通过双手来掌控它。

以三星的角度来说,对于‘大屏’的趋势,它赌对了。

三星豪赌‘折叠屏’

而十年之后的 2021 年,三星又准备对‘屏幕’豪赌了,这次依旧是‘大屏幕’。

▲ 准备引领我们进入‘折叠时代’的三星总裁卢泰文

近期,三星总裁卢泰文证实 Galaxy Note 系列‘作古’,取而代之的是 Galaxy Z 系列的两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lip 与 Galaxy Z Fold。

▲ 三星 Galaxy Z Flip。图片来自:the Verge

相对来说,已经进化到第三代的‘折叠屏’并没有如同 Note 系列那般成功。初代 Galaxy Z 系列折叠屏上市一波三折,脆弱的折叠屏幕、高昂的售价让普通消费者敬而远之。

▲ 三星 Galaxy Z Fold 与 Galaxy Z Flip 屏幕十分的脆弱。图片来自:reddit

纵使在第二代 Galaxy Z 系列上做了工艺、材料、设计上的创新,让那块屏幕‘坚强’了不少。

不论是 Galaxy Z Fold 的横向折叠,还是 Galaxy Z Filp 的竖向折叠,它们都可以算作一种‘二合一’设备,都是小屏加大屏的组合,兼顾便携需求与大屏需求。

Galaxy Z Fold:手机与平板的组合。Galaxy Z Flip:小屏手机与大屏手机的组合。

再加上屏幕可以折叠这种‘新奇’的形态,带来了与其他产品十足的差异化,纵使价格依旧高昂,也未能阻止 Z 系列的销量攀上新高。

据韩联社的报道,在 Galaxy Z Fold 2 开启预购的三天内就卖出了 6 万台。而 Z Flip 仅在 2020 年三月份就在全球卖出了 23 万台,而同期的 Galaxy S20 系列却低于预期。

▲三星 Galaxy Z Flip 3 渲染图(出水芙蓉)。

折叠屏的形态在硬件上逐步成熟,新一代的 Galaxy Z 系列甚至加入了 IPX8 的三防特性,几乎与普通智能手机类似。

但软件和生态并未一同进化,展开的大屏优势似乎还停留在 Note 系列上,更偏向娱乐、游戏,并未随着屏幕扩大而拓展。

▲ 三星 Galaxy Z Fold 2。图片来自:XDA

也就是说,现在促使人们买单折叠屏更多的还是‘好奇心’驱使,而并非需求驱动,这与 Galaxy Note 系列的成功有所不同。

‘如何把折叠屏手机打造成个人的移动娱乐和办公中心’,这并非只是三星 Galaxy Z 系列所面临的窘境,而是目前上市开售折叠屏均需要解决的问题。

‘折叠屏’会取代纸成为新的媒介么?

Galaxy Note 系列被取代其实并不意外,以往 Note 系列的精髓在于大屏与 S Pen。

但随着 Galaxy S 系列的屏幕越来越大,S21 Ultra 支持 S Pen 后,S 系列与 Note 系列的形态、特性越来越接近。

而在行业中,担任阻击 iPhone 的 Galaxy Note 越来越力不从心,不仅对比 iPhone,面对其他 Android 厂商的新机,Galaxy Note 系列初始赢得市场的优势不断被抹平。

于是,三星把下半年阻击 iPhone 的重任交给了折叠屏 Galaxy Z 系列。三星总裁卢泰文更是直呼‘准备带领用户进入折叠时代’。

相对于 iPhone,折叠屏有着足够的差异化,同时可以满足多种需求,甚至也有着承载更多需求的潜力。并且,有足够溢价能力的 Galaxy Z 系列甚至还能够与售价不断提高的 iPhone 相提并论。

▲ 三星 Galaxy Z Fold 2 vs iPhone 11。图片来自:Phonearena。

在三星的眼里,拥有折叠形态的 Galaxy Z 系列会是 iPhone 的强劲对手。

传播学者伊尼斯在《传播的偏向》中提出了时间型媒介和空间型媒介,前者质地较重、耐久性强,后者质地轻、容易运送。

人类早期的甲骨文、书简、羊皮纸是为时间偏倚型媒介,而后期的草纸、纸张这种容易克服空间障碍的媒介则属于空间偏倚型。

并且伊尼斯认为人类传播媒介演进史,是由质地较重向质地较轻、由偏倚时间向偏倚空间发展的历史,而且与人类文明进步阶梯相协调。

按照这个理论,‘屏幕’很有可能会是取代纸张的新媒介,屏幕更轻、更容易传播(运送)。

折叠屏的出现是人们对纸张形态的一种模拟,但居高不下的成本,暂时还无法能够与纸张想提并论。因此,屏幕能够取代纸张成为近未来的媒介还为时尚早。

▲ 有消息称苹果可能准备入局‘折叠屏’。 图片来自:9to5Mac

‘折叠屏’是在解决便携的前提下,把屏幕放大,由大屏手机扩充到平板电脑。当把这个趋势放长远,对大尺寸屏幕的需求不断扩大,此时 AR 增强现实的无边界或许才能够满足,没有了界限,信息量可以无限扩大,而这或许才是‘屏幕’的未来,也更像是取代现在的纸张,成为新的媒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