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集合啦!动物森友会》到底为什么这么「香」?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范儿

‘因为什么都没有,所以什么都可以做得到’。

在发售之前,《集合啦!动物森友会》(以下简称《动森》)的这句广告词让我感到疑惑,毕竟上一个让我感觉‘什么都可以做到’的游戏还是什么都有的《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这个画风可爱、流程看似简单到几乎没有的游戏,为什么敢说什么都可以做到?

在无人岛,开始你的新生活

在入手《动森》之前,我看了许多视频,想了解这是一款什么样的游戏,种树、捉虫、摘水果、联机交流,看起来《动森》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而当游戏发售,大家都登岛之后,《动森》凭借着它独特的魅力,瞬间吸引了所有人。

朋友为我发来了 200 页以上的游戏攻略,让以为《动森》很简单的我一头问号。

有关无关的群里,聊天的话题都绕不开《动森》。

的确,《动森》的剧情很简单。Nook Inc。 开发了一个无人岛求生的项目,而我们作为这个项目的参与者,要前往无人岛体验生活、改造岛屿。

初进游戏,我为自己和其他岛民选择了帐篷的位置。

▲ 嗯……其实我只是帮她选择帐篷地点

捡树枝、摇果树,和大家办了一场庆祝登岛篝火晚会。虽然在登岛前想过很多岛名,但作为一个塞尔达迷,还是在充满创意的‘Ninten 岛’、‘函数求岛’、‘不爱我就拉岛’中选择了不是那么有创意的‘梦见岛’。

一觉睡醒,狸克用一张含有各项费用的账单开启了我的无人岛之旅。

在《动森》中,一共有两种货币,一种是还房贷、买卖物品时使用的‘铃钱’,另一种是用于兑换各种道具、通过在岛屿上活动(钓鱼捉虫等)获得的‘里数’。

除此以外,《动森》里没有角色体力值、不用吃饭,还完第一次房贷后,我就只能钓鱼捉虫,无法推进剧情了。

▲ 当然钓鱼也很有趣

集合啦,快来无人岛体验快乐!

想推进主线剧情?那你必须等到第二天早晨——昼夜交替、冬夏变换,在《动森》里,时间和现实是同步的,去睡觉吧,睡醒房子就建好了。

游戏本身的主线很简单,甚至无限期免息的房贷,似乎也是为了弱化这个本就简单的主线。而弱化了‘还房贷’后,种花种树逛小岛,捉虫钓鱼交朋友,装修摘果画衣服,派对倒卖时装秀就变成了《动森》的玩法核心,各路网友也不负众望的把动森玩出了花。

因为疫情不能出门,我们可以在动森里和闺蜜度过一个快乐的下午。

▲ 图片来自:推特用户 mathi

或者去水族馆和女朋友来一次浪漫的约会。

▲ 图片来自:推特用户 The Real Orenji

还可以制作一身冬兵的衣服,过一把超级英雄的瘾。

▲ 图片来自:推特用户ヒビバニー

当然,也少不了一些脑洞大开的网友,在无人岛上开起水产市场。

▲ 图片来自:网络

和好友互通有无,去对方岛上倒卖水果。

▲ 非本土水果售价更高,可以快速发财。

还有……

▲ 图片来自:reddit 用户 NoBullet

即使是高自由度的《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也总有一个阴森的城堡一直在提醒我们去救公主,而《动森》则不同,它只有那个可还可不还的房贷。特别是在商店、博物馆等基础建设完成后,还款只能为我们带来更大的房间而已——你要做的不是拼命挣钱还房贷,而是享受游戏本身。

▲ 欢迎关注 AppSo

同时,《动森》支持与手机端的 Nintendo Switch Online 进行联动,可以通过 app 更新护照、扫描衣服、查看好友。

如果你和朋友同时在线,还可以通过 app 和好友交流沟通。在服装店老板娟儿来我小岛时,我就通过 app 的聊天功能,为她做了一次推销员。

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玩家自制的《动森》QR 码制作网站,你可以在网页里查看其他玩家绘制的图片,并生成可用 app 扫描的 QR 码。

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图片,通过网站的功能生成《动森》可用的 QR 码。

这样,只要通过手机 app 扫描生成的 QR 码,就可以在游戏中按‘ZL’键,进入‘我的设计’,点击‘+’下载啦。不论是穿在身上还是铺在地上,都是不错的选择哦。在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动森’,就可以获取网站地址啦!

《动森》的制作人野上恒在接受 The Verge 的采访时,表示《动森》发售时世界上正在发生着让人沮丧和伤心的灾难,希望《动森》可以让 玩家在这个特殊时期也能过的开心。

嗯,他做到了。

每一个角色,都拥有自己的故事

在《动森》的第一个早晨,我收到了来自‘妈妈’的邮件。心里突然有些触动:我是一个离家独立成长的孩子,而远方一直有一个牵挂我的妈妈。

被蜜蜂蛰了,岛上的村民会关心我,并为我送上制作药膏的配方。

到了生日当天,狸克会广播告诉大家今天是我的生日,祝我生日快乐。

而每个村民在遇到我时,也会高兴的为我祝福。

开始时,我会在心里告诉自己这是程序设置的语句,但当我深入游戏,我突然感觉所有动物都是有性格的。比如狗熊恰咪有些懒,总是找机会休息。

鳄鱼丰年则是一个健身狂,每时每刻都在锻炼身体。

当我邀请其他动物来岛上居住后,原住民也会很高兴,询问我是否和他们打过招呼,还会提醒我,不要影响对方整理房间。

甚至在游戏的标题画面中,我们都能看到动物坐在火堆旁开心的烤火——他们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生活,并不因为我是否在线而中断。

除了和岛民沟通,我们也可以乘坐飞机前往朋友的岛屿。

在岛上和朋友一起欣赏博物馆、在岛屿上漫步,不需要目的,只是看着大家在一起,就足够开心。

而最让我惊讶的,是每一个来过我岛上的人,其他动物岛民也都记着,并且会在某个时间来和我聊起那些曾经来过我岛上的朋友。

任天堂官网,《动森》的介绍页面上写着这样一句话:Nook Inc。 邀请您在充满可能性的荒芜岛屿上创建自己的个人天堂——这个无人岛,是一个令人向往的乌托邦。

在这里,我们什么都做得到

《动森》实体版的售价, 从预售期的 320 元左右,发售一周已经涨到了如今的四五百元,上一个无法预测又火出游戏圈的 Switch 游戏,还是《健身环大冒险》。

▲ 在电商平台,动森售价已经远超原价

很多人看过 Xbox 上‘幽灵车手’的故事,游戏用模拟车辆的形象保留着去世父亲创造的最高纪录,儿子在一次次挑战后终于超过了父亲,却将车停在了终点前——这样,就可以一直与父亲比赛了。

关于《动森》也有一个类似的故事,一个玩了多年《动森》的母亲去世一年后,她的孩子登陆游戏,看到了母亲定时送给她的礼物。

《动森》是一个什么样的游戏,模拟经营、种田种花、社交娱乐?其实都不是,跑步路过花朵虫子会吓跑,悄悄靠近螳螂它会举起镰刀,距离太近播种树木无法长大,甚至连游戏中的化石模型,也不是随便画画而已。

▲ 图片来自:微博 @ 邢立达

冬夏交替、昼夜变化、现实时间,个性的岛民、丰富的节日、每日重复又让人期待的游戏流程,还有上面这个母亲给孩子送礼物的小故事,这不就是生活么?如果你可以在《动森》的虫鱼草兽、流云溪水,风过树叶的沙沙声、斜阳入窗的光影变化中体会到如同现实生活中的分毫,那你就会感受到这款游戏真正的魅力。

在《动森》的世界里,我偷偷靠近飞舞的蝴蝶,把它捉住,开心的向朋友炫耀;看着鱼影一次次碰触鱼饵,屏息将它拉起;挖起一个化石,期待博达的鉴定……不自觉的,嘴角就开始上扬。

什么时候会有什么虫子、每次起竿会收获什么鱼类、到‘素材岛’会有什么收获、每天起床狸克会告诉我们什么新闻……在《动森》里的每一天都让我们期待,都充满着惊喜。‘因为什么都没有,所以什么都可以做得到’,我们似乎都回到了童年,那个在田野中抓蝴蝶的童年。

可能,几年前的我并不会喜欢《动森》这样的游戏,读书、上课、考试、毕业,生活很简单, 我追求的便是百人枪战、五连绝世。如今,工作、培训、家庭、房贷,生活很纷扰,我追求的便成了简单随性的日子。

《动森》让很多甚至从未接触过 Switch 的人沉迷其中,凭借的不是通关后的酣畅淋漓、不是决战后的君临天下,也不是一战封神登顶王者、屠戮沙场九死一生。《动森》凭借的,不过是转换视角后,天边的那道双彩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