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vivo APEX 2020概念机发布:屏下摄像头等新技术亮相

新浪数码

关注

新浪数码 苏航

新浪数码讯 2月28日下午消息,中国智能手机品牌vivo正式发布新一代概念手机vivo APEX 2020,并展示了屏下摄像头、潜望连续光学变焦、超稳云台主摄、60W无线超快闪充等技术。

APEX系列手机是vivo旗下的概念手机产品,如今已经到了第三代。往年vivo会率先推出搭载前沿技术的APEX手机,然后再将新技术逐步量产。2018年,vivo首次发布APEX概念机,展示真·全面屏设计;2019年的APEX则提倡一体设计和简约风格,并首次实现5G支持。

到了这一代,vivo延续了真·全面屏的设计风格。APEX 2020配备一块6.45英寸柔性屏幕,屏幕两侧向下弯曲延展,弯曲角度达到120度,试图消除手机边框和中框带来的视觉影响。这次APEX 2020延续了NEX 3采用过的虚拟压感按键,把实体按键消除。

vivo一直对真·全面屏的设计情有独钟,曾为了这一设计推出带有升降镜头的智能手机。如今APEX 2020取消了相对复杂的机械结构,配备了屏下摄像头。据vivo介绍,为了实现这一技术,屏幕像素排布和电路需要重新设计,将16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上方屏幕的透光率扩大到普通屏幕的6倍,同时还需要算法辅助,降低光学干扰、衍射、杂闪光等对照片质量的影响。

为了减少手机开孔,vivo APEX 2020采用了零孔扬声器技术,将声音传导单元贴合在玻璃后盖,通过振动来发声。除此以外,vivo还更新了屏幕发声技术,提升低频的效果。

影像方面,vivo APEX 2020仅有两颗后置镜头,但是这两颗镜头都不简单。第一颗是潜望变焦镜头,利用潜望连续光学变焦技术实现连续光学变焦,而不是市面上常见的高倍混合变焦。它的变焦能力可达到5-7.5倍。

据vivo介绍,为了实现这一功能,APEX 2020的变焦镜头采用了“四群组镜片组合”,两群组固定,两群组可移动,同时实现了高倍率连续变焦和实时对焦功能。整个镜头模组厚度也仅为6.2毫米。

另一颗镜头为4800万像素主摄,并且配备了云台功能,实现前后倾斜和左右倾斜,增加防抖力度。vivo宣称,它的防抖角度相比OIS光学防抖大幅提升了200%。

在影像功能上,vivo APEX 2020加入了“实时路人消除”功能,可实时消除镜头中的“路人”。人像声音追焦则可以让视频画面焦点和声音聚焦在选定主角身上。为此该机搭载了两颗拾音麦克风和一颗追焦麦克风。

此外,vivo APEX 2020配备了60W无线超快闪充方案。官方表示,在保证安全性和发热的前提下,20分钟即可充满2000毫安时容量电池。同时,vivo也已加入国际WPC无线充电联盟,将持续推动无线充电领域的发展。

总结:

vivo APEX系列属于概念手机,理论上不会量产发售。vivo希望借助这款产品向外界展示自身在新技术上的积累,同时也通过这样一款产品收集消费者对于新技术的看法。

按照往年套路,vivo会从技术难度、用户需求等角度做出选择,找到适合量产的新技术,放到NEX新机上发布。这大概就是APEX系列和其他概念手机不同之处,它并非看不见、摸不着的纯概念产品,而是在为下一代vivo旗舰手机指明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