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华为nova6 5G上手评测:自拍更强的双模5G手机

新浪数码

关注
华为nova6 5G上手评测:自拍更强的双模5G手机

视频 贾乾  文/炳诚

拍照性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选择手机时的重要标准,像素、变焦、夜景、美颜都成为了独立的手机卖点,各大厂商也频频出招,纷纷拿出自己独特的技术和设计。如果问年轻的女性消费群体最关心手机的哪一性能?自拍与美颜一定是答案之一。

作为华为nova系列的第一款5G、也是双模5G手机,“自拍最好的5G手机”是华为赋予nova6 5G的独特定位,前置3200万像素自动对焦镜头和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至少从硬件层面,华为nova6 5G的自拍能力的确很强。而麒麟990处理器的搭载也为相机带来了强大的AI运算能力。具体的体验如何,我们一起来看看。

陌生又似曾相识的外观

华为nova6 5G(后文简称华为nova6 5G)整体继承了nova系列青春潮流的外观,但处处又展现着不同。为了追求更高的屏占比,华为nova6 5G再次选用了打孔屏设计,打孔屏在华为nova系列中并不少见,从nova4到nova5i,我们都见过那个屏幕正面的小圆点。这一次,打孔从“圆点”变成了“胶囊”,容纳了3200万主摄和800万超广角镜头的前置组合。

为了满足屏幕打孔的需求,nova6 5G选用了一块6.57英寸的LCD屏幕。LCD屏幕因为比OLED多了一层LED发光背板,所以很难做到和屏下指纹技术的融合。为了保持机身背壳的完整,侧边指纹解锁就首次出现在了nova系列上。

除了变化颇大的正面和侧面,nova6 5G背面也有一丝华为P30的影子,竖直排列的三颗摄像头布置在机身左上角。新加入的普罗旺斯配色,也类似广受欢迎的“天空之境”,据说采用了业界首创双层双镀工艺,让色彩在不同光线下呈现出更丰富的视觉效果。蜜语红配色延续了星耀版的个性设计,印有nova超级符号元素。除此之外还有经典的亮黑色与苏音蓝两种经典配色。

前置摄像头变多了,也变强了

从“高颜值,爱自拍”到“海报级自拍”,再到“你比夜色更美”,自拍成了nova系列的代名词。这一次,华为nova6 5G搭载了3200万像素自动对焦镜头和800万像素105°超广角镜头,并在DxOMARK自拍评分取得100分,取得DxOMARK自拍榜第一名。下面我们也跟随样片,看看nova6 5G在自拍方面的具体表现。

第一个明显的升级是nova6 5G前置新增了一颗800万像素105°的超广角镜头,可以容纳更广阔的画幅。实际拍摄中,可以手动切换超广角模式和非广角模式,而在3人以上合影时,手机会自动提示开启超广角模式。当然,在同一环境下拍摄时,3200万主摄和超广角镜头的颜色调教还是有一点不同。

左图:人像模式默认拍摄 右图:人像模式超广角拍摄

在畸变矫正方面,华为nova6 5G采用AI分层畸变矫正技术,将人像与景物分别处理。使用透视投影处理背景畸变,使用球极平面投影处理人脸畸变,达到更好地畸变处理效果。

在前置担任主摄的是一颗sony IMX616传感器的3200万像素自动对焦镜头。这里先做一个小科普,大部分手机使用的前置摄像头都是固定对焦镜头,也就是“FF”镜头,焦距一般固定在30厘米到50厘米之间,这也是我们自拍是常用的距离。

nova6 5G前置摄像头在25厘米至120厘米的范围内都可以清晰对焦

nova6 5G采用的自动对焦镜头可以在25厘米至120厘米的范围内进行对焦,无论是特写还是使用自拍杆都可以获得清晰的画面。遗憾的是,4G版本的nova6并没有采用自动对焦镜头。另外这颗镜头的优势也体现在视频拍摄中,无论是特写还是远景都可以使用前置摄像头拍摄,让前置前置视频拍摄的用途更广,分辨率最高支持拍摄4K视频,但是在4K模式下不支持美颜、滤镜等功能。

左图:开启5档光滑 右图:开启10档光滑

说到美颜,在默认相机界面,切换前置摄像头后会自动进入人像模式。人像模式中支持光滑、瘦脸、美肤三项调整,并且拥有“AI美拍”的功能。实际体验之后,5档左右的光滑调整,可以在保证自然的情况下有不错的磨皮效果,如果使用最高档10档,就几乎看不出皮肤纹理了。

夜景自拍时,相机会自动对人脸进行补光

夜景自拍时,相机会通过在取景框周围区域显示白色的方式,为人脸补光,因此在大部分情况下,可以得到人像与背景都准确曝光的照片,当然如果背景中有高光、灯光部分,还是会无法避免的出现过曝。另外由于在暗光环境下,照片合成的时间比较长,所以在颠簸的车辆上自拍时,会因为抖动导致照片模糊。

后置方面,nova6系列后置搭载4000万像素超感光主摄+8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镜头+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三摄组合,另外还配有有激光对焦模组,这套相机组合相信大家也是非常的熟悉,旗舰级的拍照实力不用多说。

相机的色彩调教偏向在真实还原的基础上,轻微提升饱和度和鲜艳度,但也不会出现过于浓艳的色彩。长焦镜头支持支持3倍光学变焦、5倍混合变焦和30倍数码变焦。而夜景模式也依然是熟悉的夜视仪风格。

旗舰性能,双模5G

随着三大运营商5G套餐的出台,5G正式进入商用阶段,而是否搭载5G也可能会成为用户购机时的新指标。nova6 5G搭载了巴龙5000 5G基带芯片,支持SA/NSA双模双卡全网通。现在换机的用户就不用担心在未来想要更换5G套餐时,手机会拖后腿了。性能方面,nova6系列继续采用旗舰配置——麒麟990处理器,麒麟990的加入让nova6 5G无论是游戏体验,还是图像计算能力都得到了提升,稳稳地巩固自己中高端的定位。

为了适应5G芯片耗能高、发热大的问题,nova6 5G版搭载了4200毫安时的大容量电池和40瓦华为超级快充,散热方面也加入了D8热管和D2热管进行双热管液冷散热。但是5G芯片和大容量电池也让nova6 5G的机身厚度达到了8.98毫米,重量达到约212克,如果说之前的nova系列选择了轻薄,那么nova6 5G的选择则是性能。

遗憾的是,nova6 5G没有采用集成式麒麟990 5G SoC芯片,外挂式的巴龙5000 5G基带芯片可能会在功耗、发热方面略有不足。

总结

华为nova6 5G的发布意味着nova系列正式进入5G时代。虽然有4G版本,但4G版本nova6在削减了前置摄像头自动对焦能力之后,并没有太大的亮点,nova6 5G显然才是nova系列真正的继承者。而华为做出了“牺牲轻薄,搭载5G”的选择,无疑也在回答着如今消费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我真的需要5G手机吗?在即将来到的2020年,5G可能会成为全新手机的标配,而随着技术的发展,搭载5G的手机也会在不远的未来,重回轻薄。

回到影像系统,nova6 5G除了前置新增了一颗广角镜头之外,更大的升级还是自动对焦的加入。可能在大多数情况下,固定焦距镜头覆盖的范围可以满足自拍的需求。但是更大的范围意味着更多的选择。尤其在拍摄Vlog时,前置可以实现更接近后置摄像头的拍摄体验。优化后的内置美颜,可以更智能、更简便的拍摄出不失自然的美颜效果,而喜欢更加精细调节的用户,也可以通过第三方应用去发挥nova6 5G的硬件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