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摩托罗拉复刻了Razr手机:用折叠屏的方式

新浪数码

关注

作者 郭晓光

新浪手机讯 11月14日下午消息,老牌手机品牌摩托罗拉突然发布了折叠屏手机Razr,也正式宣布Razr系列回归。外媒The Verge已经拿到这款产品并进行了一番体验,新浪数码对原文进行了编译,让你更好的了解这款产品。

摩托罗拉曾经的王牌“Razr”系列又回来了,但现在它是一部可以对折的Android智能手机。摩托罗拉已经正式宣布,旗下标志性的翻盖手机再次归来(此前已经传闻多时)。2019款折叠屏Razr与之前的翻盖机保持大致相同的尺寸,但采用6.2英寸可折叠塑料OLED面板和Android 9系统代替了多年前的T9键盘和小尺寸LCD屏幕。

这款手机将于2020年1月正式发售,价格为1499美元(未含税约合人民币1.1万元)。

新款Razr与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的所有可折叠手机有着根本的不同:它不会将现在尺寸的手机变成更大的平板电脑,而是将传统尺寸的智能手机变成了体积更小,更便于携带的产品。

这不是摩托罗拉第一次尝试复兴Razr这个品牌。几年前,他们也做过Droid Razr手机,摩托罗拉在手机上又打上这个名字,希望提醒用户他们过去的辉煌。(btw:你可能还记得,摩托罗拉之前的产品都是大写的Razr徽标,之后的新型号他们使用的是小写字母“ Razr”。但在本文中,我们会使用“ Razr”来说明这个折叠手机。)

新的Razr不仅仅是一个曾经熟悉的品牌名称。它还代表久负盛名的翻盖手机的真正继承人,这设计本身就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其2004年的产品启发,比如那个一直到底部的大弯下巴,现在则装上具更现代感的指纹传感器和USB-C充电口。

但这不只是现代的回响,而是希望从怀旧中获利,就像HMD(诺基亚品牌拥有者)对经典诺基亚手机的复刻。摩托罗拉(Motorola)也试图制造一款现代的旗舰手机,这手机有之前的影子,且多年来一直未曾出现过。

在三星的Galaxy Fold折叠屏的问题曝光之后,大家对折叠屏这种新形态都会有些担心,但是,摩托罗拉表示,它“对Flex View显示器的耐用性充满信心”,并表明他的使用寿命能保持在智能手机的平均使用寿命内:采用专有涂层可以使面板“防划伤,并且还具有内部纳米涂层,可以防水,(不过,尽量还是别去游泳了)摩托罗拉表示,整个显示屏都是采用单切口工艺制作的,边缘完全被不锈钢框架包围,以防止碎屑进入。

摩托罗拉对自家折叠屏的信心其实也和联想合作制造的铰链有关。这部新机使用多个铰链和滑动零件来折叠和展开手机,这台设备可以展开为完全平坦的面板,没有可见的或摸上去的折痕,然后将其完全折叠起来(实际上折叠的厚度与原始Razr的厚度完全相同)把折叠的Razr保持在阳光下,几乎看不到间隙。这在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可折叠市场中,可以说的上是比较高的水准了。

带着所有这些烦恼与疑惑,来回答使用新Razr的实际感觉如何? 答案是很好。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一款真正可用的高端翻盖手机了,人们很容易忘记这种翻盖手机的体验是多么的愉快。拿起新的Razr,则立即带您回到过去。

不过,用一只手来折叠它肯定有点困难。我的手比大多数人都要大,但要使其正确折起来,仍然有些像是在玩杂耍。打开它很容易,尽管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在两个屏幕之间插入一个大拇指 (我想这证明了它的折叠紧实程度)。不过,一旦将其部分打开,就可以用拇指轻拂它的其余部分,就像以前一直使用原先的Razr一样。

铰链也有点僵硬,因此你将无法仅用腕部轻拂就将其打开,用一只手将其关闭还需要更多的手指扭曲才能做出闭合动作。所以还是两只手一快上,用另一只手将其关闭更实用。

整体开启和关闭的机制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将手机合上挂断电话的感觉太酷了。确实没有比这种挂断电话的方式更经典了。

硬件的感觉也很棒,外面是坚固的不锈钢和玻璃,背面有漂亮的纹理,手感不错。不用担心打开或关闭的时候掉下来。

设计也不只是新颖。折叠设计实际上解决了当今大多数智能手机手头上的许多问题。认为手机太大?Razr折叠后可以轻松放进几乎所有口袋。担心刮擦屏幕?Razr的屏幕也足够坚固。通知太让人分心了吗?可以在更有限的前显示屏上处理通知。而不是一定要打开手机。

设计是Razr的核心竞争力,不过性能部分Razr却弱了一些,处理器使用的是高通骁龙710,并不是旗舰855。之所以决定采用性能较弱的处理器是为了电池续航和散热:为了拥有一天续航的电池和超薄的机身,必须使用速度较慢的芯片。1600百万像素的相机也是这样的妥协。摩托罗拉在保持其设计不变的情况下,无法容纳更大或更好的镜头机模块。

这款手机的开售时间2020年1月发售,价格为1499美元(未含税约合人民币1.1万元)。是市场上最便宜的可折叠手机,并且比苹果、三星或谷歌的任何旗舰都要便宜。预购将于12月26日开始,但要等到1月才会发售(尽管两者的确切日期都没有公布)。目前它只会通过美国的运营商Verizon出售。

在使用2019年的摩托罗拉Razr几个小时后,我仍然不确定它是否会是一部好手机,至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它太贵了,硬件配置相对于价格来说也太弱了,尤其是与拥有更好拍照和硬件的配置更强大的手机相比。而且即使是摩托罗拉这样老厂商的背书,可折叠显示技术也仍然没法说100%靠谱。

但我仍然对Razr及其“复活”的事实感到非常兴奋。外观和感觉都像手机的未来一样。我们将不得不花更多的时间去验证这款设备,以确定摩托罗拉是否在首次尝试折叠机时候做的怎么样。但是,如果没有其他(忧虑),这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它将智能手机的外观设计概念向前推进了,这是令人兴奋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