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蓝牙耳机:手机的附属品 还是引领潮流的王者?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中国家电网

什么是TWS?

即True Wireless Stereo的缩写,真正无线立体声。

时尚潮流一直是年轻消费者追逐的对象,而自带时尚属性的电子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青睐。如今,电子产品更新迭代很快,耳机也吃青春饭,消费者永远都想拥有最新鲜的产品。

上月月底,苹果发布了第三代真无线蓝牙耳机 AirPods Pro,搭载主动降噪功能还支持 IPX4 级别防水,入耳式的设计也让它在行走或运动中不易掉落。当然,它的售价也依然很“苹果”,初始售价为1999元。这也刷新了前两代无线耳机的价格。然而,消费者并没有被价格吓退。吐槽归吐槽,下单可不手软。上市第一天,AirPods Pro 就卖断了货。

为什么小小的耳机能如此大的魅力呢?

某种程度上,耳机这类小型电子产品就像流量爱豆一样,今天他还是你的心头好,市场的顶流 TOP,明天它就会被微博话题榜上的新一代产品取代。因为大家追的不是产品,而更是潮流。小巧的耳机更容易被赋予社交属性,这也成为它收割市场的利器之一。

如果说耳机只是耳机,你大可不必花大价钱购买,因为购买手机的时候耳机和充电器就是标配。一部新款的 AirPods 蓝牙耳机除了是耳机外,它还被贴上了“黑科技”“轻奢”等更多标签。而购买耳机的行为就像是实现内心追求的过程,东西买了,心理也满足了,认同感远远超过耳机本身的价值。

社交网络上,关于新款 AirPods 的梗满天飞。商家的花式包装和周围人“赋予”耳机背后的意义,让消费者感觉,拥有这个耳机,就能拥有背后的一切。从前耳机传来的音乐是大家判断喜好的方式,而如今拥有同款耳机才能让我们成为“朋友”。

据苹果分析师尼尔·塞巴特估计,包括 AirPods 和 Apple Watch 在内的苹果可穿戴产品,今年的年营收会达到160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其销售额将超过 iPad 和 Mac。

苹果 AirPods 的热销彻底引爆了 TWS 市场,并引领整个声学产业链新一轮的成长机遇。嗅觉敏锐的众多手机商家,也开始乘着这个“风口”推出新产品。如华为的 Freebuds、小米的 Air 系列、还有三星的 Galaxy Buds 和 OPPO 的 O-Free 等。可以说,苹果让 TWS 耳机市场彻底成为消费电子一大新品类。

有数据显示,全球 TWS 耳机的年产值在1500亿以上。耳机无线化趋势,让 TWS 耳机产业链成为在未来几年内成长性最好的赛道之一。

从目前来看,手机厂商、传统耳机厂商均已入局。根据市场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9年第二季度无线耳机全球市场出货量达到2700万台,同比增长56%。其中,苹果公司无线耳机的出货量占据了53%,其他品牌无线耳机的出货量占据47%。

显然,被 AirPods 占据半壁江山的蓝牙无线耳机市场并不是没有机会,关键在于这个机会,谁能抓住。

当城市越来越大,人们花在通勤路上的时间越来越久的时候,在这两点一线间,还是需要一点儿不一样的东西。我们互相看了一眼对方的耳机, 相视一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