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16寸苹果MacBook Pro上手:它大了 也强了

新浪数码

关注
16寸MacBook Pro上手速览

相关阅读:16寸屏苹果MacBook Pro终于发布:屏幕大了 键盘改进

瑞豪 发自纽约

传闻了半年多16寸MacBook Pro终于在今晚低调上线,就像半个月之前的另一款“Pro”级别产品那样,官方线上发布,没有线上发布会。

但这产品,却是2016年MacBook Pro大改款之后的第一次重大升级:不但新增了一个尺寸,还有配置,键盘等全方面的改变。

新浪科技的前方编辑为此远赴纽约,在第一时间体验这款产品,并写下这片速览体验。另外提示,本次上手有视频及图文两种版本,更直观更详细更多细节,我们希望全都给你~

屏幕大了一英寸 机身大了一点点

16寸在外观上依然延续了之前金属机身轮廓,并有银色、深空灰色两种配色。从外观上区别最大的还是在屏幕。

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虽然屏幕变大了,但16寸和15寸相比整体尺寸没有增大太多(16英寸宽高是35.79*24.59厘米,15英寸是34.93*24.07厘米)。重量和厚度只是略微增加。新16寸的重量约为1.95千克,仅比上代重0.12千克。

整体外观来看,16寸依然传承着MacBook Pro的精髓。但屏幕增大了1寸,和上代15寸Macbook Pro相比,16寸的屏幕在顶部和两侧边框更窄,视野更大,沉浸感更强。放在手机行业,这叫“屏占比增大”。它的分辨率3072x1920,最高亮度依然维持在500尼特。

16寸Macbook Pro另一明显变化就是剪刀式键盘回归,也侧面告诉你,蝶式键盘正退休了。

对于新的剪刀式键盘,苹果在内部进行了重新设计。剪刀式键盘的键程有1毫米,并且在键帽内部采用的新结构可以把键程顶部锁定到键帽中,从而减轻这个结构可能带来的摆动,手感上也提升了一步。

在Touch Bar上也有一些改动。“esc”从Touch Bar中单独分出来成为实体按键,重新回归的ESC对于设计领域或者开发者来说比虚拟键更方便。Touch ID指纹按键也同样单独分出来。它们跟Touch Bar有一点点小的间隔,(毕竟机身宽了0.86厘米)。

这部机器依然使用的是苹果T2安全芯片,这是一款苹果自研的64位ARMv8芯片,运行名为BridgeOS的操作系统。苹果最初于2017年12月在iMac Pro中加入了这种芯片,用于多种安全目的,自2018开始加入MacBook笔记本系列中。

声音是个小惊喜

除了屏幕和键盘之外,声音也是这16寸MacBook Pro升级的亮点。老实说,声音我一直认为“有”就够了。但当听到16寸MacBook Pro的声音时还是惊叹了一下。原来“有”跟“好”还是有区别的。

16寸MacBook Pro内置6枚扬声器,其中4枚是低频单元,2枚高频单元。咱们着重来说下低频单元。苹果将这4枚低频单元两两成一组,以“背靠背”的扬声器结构,让两个扬声器在发出声音时抵消对方的物理冲击,减少不必要的振动带来的声音失真。

整套系统具有高级立体声分离功能,超宽音场将提升专业级别的音频体验,无论是听音乐,用杜比全景声(Dolby Atmos)看电影或在Apple Arcade上玩游戏。

实际体验效果来看,16寸MacBook Pro的音质远好于同类产品,尤其在听低音时,机身的震感控制的较好。

扬声器上方的麦克风也进行了小幅更新。16寸内置的麦克风收声更清晰,官方称和上代相比少了40%的嘈杂声。

内部:性能升级不意外 散热设计再改进

16寸MacBook Pro选择了英特尔第九代i7、i9处理器系列作为核心处理器。之所以没用第十代处理器,个人认为苹果还是在等第十代的标压版本,但目前第十代只有U和Y两个系列,都是低压版,它们一点也不“Pro”。

图形处理器也升级了。采用AMD Radeon RX 5500M显卡,主频为1408MHz,最高可达1645MHz,显存为4GB 128bit GDRR6,单精运算为4.6TFLOPS。Radeon RX 5500M与英伟达GeForce GTX 1650抗衡。

或许正因为显卡处理器都提升了,苹果对16寸MacBook Pro内部的散热重新设计,使散热能效增加35% ,气流增加28%。

测试时发现,16寸MacBook Pro基本没有出现掉频的情况,使用Cinebench测试,处理器掉频只3.3Hz,并且稳定在这一数值。相比上代的3.0Hz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

使用Final Cut Pro输出双轨4K分辨率13分钟视频,大约10分钟左右要好于同类产品。

续航小幅增长

屏幕变得更大了,相应电池的容量也相应的增加。16寸MacBook Pro内置100WH的电池,官方称比上代的续航时长增加1小时,也就是共计11小时。但因为拿到这机器都没有11小时,我们现在还没法给出准确的续航时间。

相比15寸,16寸的电池比前者大了16WH,这主要解决来自于功耗提升和大屏带来的耗电问题。

充电插头从87W提升到96W,但适配器的体积并没有变化,跟15寸宽那87W充电器大小一样。

总结:MacBook Pro也出了“Max”版

16寸MacBook Pro是目前为止性能最强的的苹果笔记本,它兼顾了性能,又没落下便携,还有苹果一直在线的颜值和做工,以及macOS这条护城河。

对很多人来说,2399美元(国行18999元起)起售的定价确实不便宜,但每次介绍iMac Pro之类生产力工具属性明显的产品我们都会提一句:这是给专业人士准备的专业工具,它跟带Pro的iPhone和AirPods还是有点区别的。选它的人更多还是对设备性能有较高要求的人,比如视频剪辑师,职业摄影师,游戏开发者等等,对它们来讲,带Pro的电脑是吃饭家伙,踏实干活的创造的价值大于买机器那几万块钱。

当然,如果你不再以上职业选手之列,也不是说就不能买了。一直有很多人就买个MacBook Pro打打字做个表格。但对Air系列,MacBook Pro系列性能和屏幕都更好,只要预算够,选体验更好当然没毛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