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Sonos CEO专访:拔掉最后一根线未来可以走的更远

新浪科技

关注
蓝牙/WiFi一体音箱Sonos Move开箱体验

新浪科技 屈瑞豪

月初美国家庭智能无线音响品牌Sonos在德国柏林举办了新品发布会,这也是自它登陆美股之后的第一场发布会。而新品也不同于之前的家庭音响产品,而是一个全新的品类——Sonos Move。

Sonos Move音响兼具了蓝牙/无线两种方式,不仅可以在家使用也可以拿到户外或者出差的时候背上它随时享受Sonos音响带来的音质。

Sonos Move是Sonos首款支持蓝牙连接的方式。此前,他们一度在官网上对比“家庭中使用WiFi连接比蓝牙连接的优势”,这次为什么会拔掉产品身上的“最后一根线”支持‘看不上’的蓝牙了呢?在发布会后,新浪科技对Sonos CEO Partrick、Sonos大中华区市场营销总监Ecke进行了专访。

Sonos为什么要做一款蓝牙音响?

Sonos为什么要做一款蓝牙音响,可能要从去年说起。去年8月13日,Sonos在美国纳斯达克敲钟正式上市。开盘后Sonos开盘价直接上升至16.18 美元,最终截止收盘时股价大涨 32.73%,报收19.91美元。

Sonos的上市也意味着,未来还要担负起更多的责任,比如要为更多的为股东、股民负责。但随着Sonos面向家庭的音响产品越来越多,发展进入瓶颈时,“多元化产品”成为了他们下个突破点,而Sonos Move的诞生也是基于这样原因之一。

Sonos将原先在家庭领域的优势,与户外对蓝牙连接的需求结合,使Move在家庭依然是使用WiFi连接并且可以和室内多款Sonos产品结合,而当身处室外可以使用蓝牙的方式连接到Sonos Move音响。

据Sonos CEO Partrick Spencc介绍,Move这款产品让Sonos的发展不再局限在家庭,而是让消费者走出家沐浴大自然阳光的同时享受到Sonos的音质。早在两年前,其实Sonos已经开始研发相关的蓝牙音响,但今日呈现给消费者的和普通市面上的蓝牙/WiFi音响又不太一样。

Sonos的每款产品,都会考虑向“前”迈一步。比如同样是蓝牙音响,Sonos在设计时会考虑产品的耐用性、音质等等问题,所以也为消费者提供了音响可更换的电池,并且在机身上支持防尘防水,连音响的颜色也不同于以往的产品,而是考虑到周边环境UV的吸入,才使用的深空灰配色,以保证有更长的使用寿命。音质方面,尽管Move是款能移动的音响,却依然继承了TruePlay调音技术,并且升级为了能实时调音的自适应TruePlay调音。这都是目前的蓝牙/WiFi音响所做不到的事。

有了蓝牙技术之后,Sonos未来会向多方研究,开发出更多元化的产品。

支持国内智能语音的步伐正在加快

2017年Sonos在产品支持Amzon Alexa语音助手,今年初又把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加入进来。可以说Sonos把全球市场两个最重量级的语音助手都纳入到自己的语音平台中,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语音助手。

尽管谷歌亚马逊两家的语音助手已经覆盖了全球的大部分国家或地区,但对于中国用户来说,智能语音在国内的应用还是空白。去年旧金山发布会时,Sonos曾宣布支持中国企业若琪Rokid。但使用Rokid时,Sonos只能单纯的成为一款音响,原先的平台优势并不能很好的发挥出来。

对于中国消费者何时能用上国内的语音助手,Partrick表示目前没有进一步动作,所以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短时间内看不到国内语音助手的应用。

Sonos对于国内语音助手的支持仍是空白,自身来说还是比较吃亏的。

2018年底,美国依然是全球智能音响的佼佼者,不过这个数据到2019年第一季度就被中国刷新,中国智能音响销量达到1060万台,同比增长近500%。

‘贡献’榜上亚马逊和谷歌依然处于第一、第二的位置,从第三名开始全部被中国品牌包揽,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中国用户对于智能语音领域的关注。

Sonos大中华区市场营销总监Ecke表示,现在已经和很多品牌沟通, Sonos会加快与中文智能语音助手合作的步伐。

Sonos Move 给粉丝“走出去”的机会

很多人喜欢Sonos的产品,是因为它的音乐聚合平台、是因为它的设计风格、更是因为它的音质。Ecke介绍,每款Sonos产品为了让音响达到更好,会请很多位声音委员进行试听,比如英国知名唱片制作人、格莱美奖项得主Giles Martin就是Sonos首席声音体验设计师,他还曾参与了对音响的音质调校,最终达到‘透明、真实、纯粹’的音质。

我记得很早之前,当时采访的Sonos前中国区总经理王汉华时向我们介绍,Sonos有很多忠实的粉丝,他们喜欢Sonos、喜欢Sonos的产品,因为当时的产品并不支持蓝牙,所以出行的时候宁愿在车里放个电机,也要插上Sonos音响陪伴他们。

4年之后,我们看到了这款Sonos Move,也实现了他们的愿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