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为何会被苹果推荐三次?《山野日记》App团队揭秘

新浪数码

关注
《山野日记》背后团队的故事

新浪数码 瑞豪

2008年7月App Store正式对外发布,去年它已经十周岁了。这期间,App Store的生态从最初的500款应用爆发增长至4000倍飙升至200万款。从苹果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中国大陆的开发者通过App Store盈利2000多亿人民币,打造了数十万款iOS应用。

为众多开发者带来盈利的背后,就不得不说改版后的App Store。随着iOS 11的发布,App Store迎来重大改版。精简之后,除了“游戏”和“App”之外,多了一项“Today推荐”。

苹果专门成立了编辑推荐团队,负责向用户推荐最新最优质的App。而据Apptopia统计了30 天的数据发现,如果成功被苹果推荐的应用,下载量会出现爆炸式增长。所以登上“Today推荐”是很多开发者的梦想。

最近, 一款专注教育领域的开发团队,频频出现在“Today推荐”上,旗下《山野日记》、《水之旅》等教育应用为什么能屡屡获得App Store的推荐?新浪科技采访到幕后团队——成都斯帝诺科技一探究竟。

在采访之前,我还在想他们的团队应该阵容很庞大,可实际上加上创始人周洋、还有负责创意美术的海格莉斯、负责创意策划的蒙蒙、负责程序设计的明仔以及负责平面设计的李锐斌,这5位就是他们的全部成员。

据周洋介绍,此前他的团队是外包出身,为其他公司开发应用,但是一直心里想做点自己的东西。在与朋友交谈中,周洋想做自己独立App的心越来越强烈。最终在2014年他决定从“外包”走出来,成立斯帝诺科技公司并租了一间不算大的办公室,开始了他们成为独立开发者的生涯。

但是在公司成立初期,经费是个关键的问题。于是“外包”还是成了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同时用业余的时间开发应用,利用琐碎的时间终于把他们第一款应用《山野日记》制作出来。而第二款《种子的日记》诞生相隔了一年的时间才开发完成。

缓慢的开发进度,让很多用户“催更”的声音不断,周洋也觉得不能再这样拖沓下去,去年开始将注意力更多放在自己的产品上加速开发。目前,周洋团队共开发出6款App,比如说登陆过App Store推荐的《山野日记》、《水之旅》等,近期还有几款App将上线。

如果你有下载或者了解这几款App就会发现,他们的想法很独特,用一张张手绘风格的图画为孩子们普及环保知识,画面的精美程度让大人们也能陶醉其中。

周洋告诉我们,他们目前开发的应用还是集中在教育领域,但面向儿童教育的App不在少数,主流教育类App也非常的多。不过应用数量越多也就存在着同质化的问题,所以想自己创新创作,用不太严肃的手绘风格,潜移默化的让孩们了解更多环保知识。

一度要解散的团队,App Store让他们“重燃”希望

其实,曾经周洋一度考虑过要取消项目,资金的压力也让初建公司时的10位员工最后只有5位撑了下去。

正当“散伙”的念头愈发强烈时,App Store的Today推荐让他们重新燃起希望。在地球环保日当天,《山野日记》被App Store选中,成为了当日推荐的App,短时间下载量激增,后面他们开发的《水之旅》App,再度荣登App Store的Today推荐。在采访结束之后,他们的App《太阳的节气之旅》再次登上Today推荐。屡屡被App Store推荐,也给了周洋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周洋开发的应用不止面向iOS,同时在安卓应用商店上线。不过他对iOS更有信心。他解释iOS与安卓开发的侧重时介绍:“iOS可以发掘到更多App,不管你是由大公司开发出来的应用,还是像我们这种独立开发者,iOS平台基本上都是一视同仁。安卓平台来讲,这种机会就明显少很多。另外,iOS友好的开发环境也是我们集中开发iOS App的原因之一,所以我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iOS平台,再去想着移植到安卓平台。”

最后对于未来的一点期待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WWDC19 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宣布将在中国成立首个设计开发加速器,将为本地开发者提供有关App开发的专业培训和资源。

周洋也对“加速器”充满期待,希望在加速器正式落地之后,能与更多的开发者交流学习,也希望通过加速器学习到苹果最新的技术,帮助完善或实现自己更多的功能。

《山野日记》、《水之旅》已经上架App Store,大家可以下载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大自然保护我们身边的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