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非常容易坏的iPhone充电线,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不知道各位用iPhone的朋友是否有这样的感觉,在用一段时间原装的充电线后经常会有不同程度充不进电的现象,没错这次要聊的就是为什么iPhone的充电线非常容易坏呢?

通常来说,不同于最早的microUSB充电线还是现在安卓通用的type-C充电线,Lightning接口的充电线因为是将金属触口露在外面因此经常接触到空气,另外因为经常触电导致Lightning接口上负责充电的接口往往会氧化而变黑了,所以经常会出现原装线充着充着就不能用的现象,如果修复的话也很简单,只需要买块两块钱的橡皮擦,将这部分的黑掉的触口擦掉就能恢复如常了。而你想知道哪个是充电的接口也是非常的简单,只需要将接口向着自己的方向,一共八个引脚,从左往右数第三个引脚就是充电接口。当然你全部擦一遍也是可以的,毕竟这些引脚都是不会弱到被橡皮擦干掉。此外最让人头疼的不是接口氧化问题,用过苹果原装充电线的都知道,这玩意极易蜕皮,我个人就因为Lightning数据线接口蜕皮的问题吃过苦头。

我感觉苹果的Lightning数据线是用过最容易坏的数据线,Lightning数据线外面包裹的保护胶像极了爱情(爱情:你说行吧,什么都像我),只有你百般呵护,时不时还要维护下关系;只要你稍不留神或者用大点力,那脆弱的保护胶就会坏掉,里面的电线就露出来。四三就因为经常暴力拉开插头,导致接口处的电线露,充电时候还被电过。

所以四三严重怀疑苹果的线质量差是故意的,我问过身边好几个同事都遇到过我这样相同的情况,快的三个月原装线就报废了(没错,说的就是我),即使你好好保养的话通常一年也是要换一根新的线了,因为原装线完全不能用。

在这种情况下,勤俭持家(qiong)的朋友应该会像四三一样找个电工胶带缠一缠继续用;当然如果是担心漏电怕死的忠实果粉,应该会咬咬牙花145元去买一条苹果的原装线了。

动手能力差又不讲究的话,万能的某宝就派上用场了,第三方电商平台上处处都是销售10+的第三方Lightning口数据线,用来应对应对还是可以的,当然现在还是活动期可能几块钱就能买到一条便宜的苹果数据线。

作为当代90后,大家当然都知道便宜没好货这个道理,我们不是经常收到某型号的iPhone冲电冲着冲着就炸了的新闻吗?四三推测这种事情很大可能是用了第三方的劣质充电线。想要避开这些雷(土豪请随意),请在无论是哪家的第三方平台,在他们商铺页面会标明其售卖的Lightning数据线是否有授权的MFI标识,有这个标识的话就可以放心买买买了。

所谓MFI是指苹果公司Made for iOS的英文缩写,是苹果对配件厂商授权生产的一种使用许可标志。通过MFi认证的苹果配件,对其元器件品质,生产工艺都有一定的限制,且苹果不会为使用没有通过认证的配件导致损坏的产品进行售后保修。因此MFi认证对于苹果来说,是对配件厂商的品控限制,保证配件厂商生产符合自家标准的产品,同时也可以以此收取认证费用。因此你就知道为什么通过MFi认证的产品通常售价较高,苹果的MFI有着严密的把关流程,就拿Lightning来说,每一条数据线中都会隐藏一块苹果的认证芯片,芯片内集成了专业的充电解决方案。

要是没有这个小玩意儿的话,手机屏幕就会出现这样的字样:“此电缆或配件尚未通过认证,因此可能无法搭配此iPhone一起工作”。来自官方的警告,就问你怕不怕?

话说回来这个MFI在Lightning出来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乔布斯在位时候就为了打造自己的生态(就是iOS系统啦),在iPod nano产品时代就设计出了30针基座的dock数据线接口,并沿用到了后来的iPhone上。

你看这个粗大的接口,不得不佩服苹果的产品思路,毕竟你配件厂商要想生产第三方配件的话,就得向苹果公司交保护费,即通过MFI的授权,才能生产了带30针基座接口的配件,比方说音响,充电器,外接控制器等。但是苹果在2012年iPhone5发布的时候,苹果换用新的Lightning接口取代了原先的dock数据线接口,这意味着所有为30针基座接口服务的配件产品都废了,那些去年刚买的音响、外接控制器啊,一不小心就都变成了大型手办,那时候的美国二手店都不收这些“上世纪”的产品。

不过你苹果还是那个苹果,毕竟2012年这个年份,中国还处于“中华酷联”统治时代,市场上能与苹果打个五五开的只要三星了,iPhone在2012年几乎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也因此许多刚交了授权费的商家一下就被苹果伤害得不浅,当然还有那些老果粉啦。但是现在的Macbook上的Type-C与iPhone上的Lightning,却隐隐折射出了昔日巨头不断摇摆的态度。反观安卓这边,从Micro-USB升级到Type-C的过程,也是用了两到三年的时间才能逐渐完成过渡的(虽然还是又很多低端机用Micro-USB)。安卓与苹果不同的是其极大的包容性,特别是宽容的生态环境给予了厂商极大的自由度,开源的系统让每个开发者都能自主来更新设置创作自己的体系,比方说各家的快充协议。也恰巧是这两三年,安卓手机开始逐渐蚕食iPhone的市场。

不过有趣的是,有外媒称Type-C接口的最初发明者居然是苹果,2015年的时候有一位著名的苹果观察者JohnGruber表示,苹果很可能是Type-C接口的发明者,苹果希望让这种接口标准逐渐成为行业的主流标准,因为在2015年苹果发布的12英寸MacBook只有一个接口:那就是Type-C接口。而那一代的MacBook只有通过这个正反可插的接口提供了充电,USB3快速数据传输甚至是HDMI,VGA和MiniDisplayPort连接的视频输出功能。Gruber在其播客中提到苹果并不会向外界宣称这是属于苹果的发明,但他们希望Type-C能够成为行业标准。

不可否认的是,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可是在这个即将步入5G的时代,在一个万物互相连接的浪潮中,iOS过度封闭的生态环境还能一直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吗?苹果已经落后友商很多,再不回头看看,诺基亚的历史可能会重演在其身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