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vivo在深圳开了一家概念店 主要是和年轻人交个朋友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范儿

海上世界明华轮,深圳核心商圈里的网红地标。

紧邻明华轮,一座整体被玻璃包裹、状似飞船的两层小楼,大幅的透明 LED 屏映出明亮而高纯度的蓝色标志:vivo。

这是 vivo 新开的一家店,官方把它叫作‘vivo Lab 概念店’。

3 月 22 日,周五的晚上,这座颇有未来气质的 vivo Lab 概念店正式开业。三天前刚刚发布的 vivo X 系列最新款机型 X27,也将在这间概念店首销。

打量这座曾经由凯里森建筑事务所设计、三年前由 vivo 接手并加以改造的飞船楼,环顾四周异国情调的餐厅,嗅着空气中飘来烤肉、啤酒和有钱的气息。

选址在这么一个核心商圈,加上装修和设备设施,vivo Lab 概念店肯定所费不赀。开这样一间概念店的用意,绝不只是卖手机而已。它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承载了什么特别的品牌策略?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得把目光投向过去,从 vivo 手机店的发展史说起。

手机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说起 vivo 手机店,大家印象最深的应当是那些街边随处可见的小店铺。

它简单、直接,专注于卖手机。这种定位于社区和街道大量铺设、以产品销售为核心导向的零售店,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一直是 vivo 颇受称道的大杀器。它牢牢地占据线下销售触点,支撑 vivo 在深度分销策略下快速成长为国产手机一线品牌。

但是从 2018 年下半年起,我们发现 vivo 线下店铺的重心开始转移。2018 年 10 月 1 日,vivo 在福州世欧广场开了全国首家智慧旗舰店。紧接着,12 月 30 日,vivo 又在全国 8 大城市同步开业 9 家智慧旗舰店。其中最明确的一个信号是,这些智慧旗舰店选址全都是所在城市核心商圈的 shopping mall。

vivo 手机店就此进入了‘mall 时代’。

这背后,是人们或多或少都有所察觉的趋势:街铺没落,而年轻人正在向潮流街区迁移。

以往人们去专卖店真的就是为了买手机,目标单一、行动理性、不拖泥带水。但是新生代消费者的行为方式变了,他们不再是交钱、拿手机、走人。他们要把玩,要深度的沉浸式体验,要感受空间的设计和氛围。他们在乎的不光是手机本身,还有品牌的文化和店铺的整体形象。品牌和他们的关系不能只是买卖关系,还得有更丰富的内涵。

一句话,他们很难搞。

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只是为了卖货,那专卖店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电商取代了。

消费者的需求和预期升级了,品牌零售店的升级在所难免。vivo 零售运营总监江勇峰介绍说,目前 vivo 将线下零售店分为三个主要形态,各有各的角色:

最基础的是传统的 30 平米左右的普通专卖店和 80 平米左右的大型专卖店。往上一层是地市以上城市的体验中心,面积在 120 平以上,以及 2018 年底开始开业的那一批, 240 平米以上、布局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核心商圈 shopping mall 的智慧旗舰店,这个也是以后 vivo 主流的线下商店形态。最顶层的,就是今天刚开业的 vivo Lab 概念店。

江勇峰说: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概念店,去和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进行更深入的品牌沟通。

这三种形态,纵向看是从低到高的金字塔型架构;放到时间轴上横向看,却又是一部 vivo 零售店的进化史:从单纯地卖手机,到和年轻人沟通。

vivo Lab 概念店能做到这一点吗?我们不妨走进去看看。

这不是手机店,这是一个城市公共空间

公共空间,在当代生活里扮演着无法替代的重要角色。 在其中,兼具商业和公共两种属性的空间尤为独特,它是商业实体,但也是城市生活方式中极为重要的景观。

独特的造型和大胆的外观设计,已然使 vivo Lab 概念店成为海上世界一道吸睛的风景线。

概念店内部深具未来感的设计,则与深圳这座科技之城的内秉精神暗中契合。

有 Apple Store 的巨大成功在前,国内厂商在装修体验店时,往往将它的设计风格作为重点参照对象。一时间,水磨石地板和木质吧台成为标配。vivo Lab 概念店另辟蹊径,将有色玻璃、金属、镜面和石材等材料灵活搭配,制造了一种颇具差异化的空间体验。

在其中,vivo 品牌识别元素得到了充分运用。年初升级的品牌色‘vivo 蓝’融入空间中。

在用户认知中,vivo 手机向来有三大核心卖点:音乐、游戏和拍照。vivo Lab 概念店干脆把这三个核心功能搬到一层,做了一个深度体验区。

拾阶而上,二层是个更让人惊喜的地方。

精心设计的 9 个数字创意互动装置,可以足足玩半个小时以上。

内置位移传感器、随手触摸即能变幻出流光溢彩的光球,让‘感触光影’装置刚一开业就成为小情侣们最爱拍照的地方。

而在‘穿越时空’360 度沉浸式影像体验区域,通过预设的多种环境光组合,可以拍出令人惊艳的照片,甚至有一种专业摄影棚拍出的气质。

连楼梯间都设置了 LED 互动灯光互动装置,调出糖果色来一张自拍,平添一种网红感。

此外,体验区还设有光绘摄影、手动捏表情包等互动装置。通过这些装置,进店的用户可以在一种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到 vivo 产品在拍照、音乐和游戏方面的亮点。而这,也正是 vivo 想传达给消费者的。

逛完整个 vivo Lab 概念店,可以由衷地感受到,它不仅是零售店,更是‘科技 + 时尚’生活方式的定制场景和独特沉浸式视听玩乐互动体验的目的地。它是线下的用户社区,是一个浓缩的 vivo 品牌形象,未来很可能还会是一个网红打卡地。

和年轻人交朋友

vivo Lab 概念店是 vivo 品牌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vivo 从形象、产品、终端等多个层面对品牌进行了系统的整体升级。

1 月份,vivo 对品牌 logo 进行了升级,并更换了全新的色调‘vivo blue’。新 logo 似乎有意表达更年轻、更时尚的品牌态度。

农历新年后,vivo 又发布了全新的子品牌 IQOO,并于 3 月 1 日发布首款机型,以全新设计和极致配置冲击旗舰。

再到今天 vivo Lab 概念店的开业,一系列马不停蹄的动作,显示了 vivo 在品牌升级这件事上的决心和执行力。

为什么要升级?

vivo 表示,从 2018 年开始的这场品牌升级进程,与其‘乐享非凡’的品牌主张密不可分。‘致力于以科技和时尚为消费者时刻创造非凡生活’的 vivo,关注到了城市新生代青年生活方式、社交行为等各方面的变化,进而积极地响应这种变化。

通过各种消费场景获得优异的体验,并与社交关系圈发生互动,这种新的消费行为模式给用户沟通这件事带来了挑战:谁能和新生代消费者最好地沟通,谁就最能吸引他们。

首先,是掌握和使用他们的沟通语言。

近年来大量涌现的网红奶茶店、咖啡馆、书店等线下消费场景,就是掌握了这种沟通语言的。它们最吸引新生代消费者的,一是体验价值,二是社交价值。

从 vivo Lab 概念店的设计上可以看出,vivo 也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新的网红场景。到 vivo Lab 概念店,买不买手机那是次要的,首先要看这个空间能不能待得下去,够不够格调,能不能沉浸地体验,可不可以拍了照片视频发朋友圈。首先满足这些条件,这个场景才可能建立起来。

vivo Lab 概念店的功能定位和无数细节的打磨,透露出一个信号,他们非常渴望和新生代消费者,和这一代年轻人交朋友。

至于卖手机,那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