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他们将iPhone放进搅拌机,只为告诉你这些秘密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爱范儿

手机拆解你可能已经看过不少,但你看过将 iPhone 放到搅拌机搅成粉末的吗?

最近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几位地质学家就发布了这样一个视频,他们在实验室里将一部 iPhone 4S 放入搅拌机搅得粉碎,这是和苹果有什么仇什么怨吗?

并不是。研究团队中的 Arjan Dijkstra 博士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分析智能手机的化学成分,让更多用户对手机原材料背后的意义有更多了解。

虽然手机是我们每天使用最多的电子产品,但大概没多少人有兴趣了解里面用了什么原材料,不妨先看看这些科学家是搅碎 iPhone 后的发现。

当他们把 iPhone 4S 放到搅拌机搅碎后,又将这些碎片分装到多个培养皿中,在 500℃ 的高温下与过氧化钠混合,最后对得到的酸性溶液进行分析,来确定手机的化学成分。

最终的分析结果表明,一部 iPhone 4S 含有 33 克铁、13 克硅、7 克铬、6 克铜等贱金属,还有少量贵金属,包括 90 毫克银和 36 毫克黄金。

仅从浓度上来说,一部手机的的含金量是哪些被科学家称为高等级矿产资源的 100 倍,从手机里淘金的效率要比 19 世纪加利福尼亚州的淘金者要高得多了。

研究人员指出,要制造一部手机,大概需要 10-15 千克的矿石,其中包括 7 千克高品位金矿石。

此外手机内还有一些含量微小却不可或缺的稀有金属,比如 900 毫克钨,和 70 毫克的钴和钼,这些稀有金属很多都是来源于冲突矿产(Conflict Minerals),是沾满血汗的‘不义之矿’。

什么是冲突矿产呢?这主要指来自于刚果民主共和国非政府军事组织所控制冲突地区的矿区生产的金属矿物,这些矿产开采背后往往伴随着压榨童工、暴力胁迫等侵犯人权的行为。

《华盛顿邮报》2016 年一篇报道就详细介绍了刚果钴矿工恶劣的工作环境,约有 10 万名矿工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徒的情况下进入矿井,其中包括约 4 万童工。

除了容易受伤和死亡,长期暴露在粉尘环境和有毒的钴化合物,不少人都患上了严重的呼吸疾病,而且生出的孩子很大几率会先天畸形,堪称现实版《血钻》。

联合国 2014 年一份报告指出,这些被非政府组织控制的矿厂,一年的产值最高能达到 2 亿多美元,而如今钴的价格已经比当时涨了两倍多,这些血汗矿厂的收入只会更多。

那能不能不使用这些稀有金属呢?不能。比如钴就是手机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据彭博社统计,全球约 25% 的钴矿产量都用在了智能手机中。

除了智能手机,像 iPad、MacBook 和 Apple Watch 这些电子产品电池都需要钴,甚至特斯拉没了钴也造不了车,而且钴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也是锂电池中最为昂贵的原材料。

好吧,那能不能不使用来自刚果的稀有金属呢?还是不能。民主刚果正是世界上最大的钴生产国,去年全球约 67% 的钴供应都来自这里,像苹果三星这样的每年卖两三亿台手机的大型厂商基本绕不开刚果。

而钴矿产是刚果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如果简单粗暴地切断刚果的供应链,那些被压榨的童工和矿工未必就能过上更好的生活,甚至连基本的生存也无法保障。

作为手机厂商,既要依赖刚果出产的钴矿石,又要避免成为侵犯人权的帮凶,毕竟社会对企业责任感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这倒逼各家厂商想办法解决这个两难问题。

苹果的做法或许值得参考,在苹果 2014 年发布的供应商责任报告中讲了这样一件事,苹果在发现刚果矿厂在使用一名 15 岁的童工后,并没有要求矿厂将其解雇,而是要求矿厂将他送入学校上学,并承担相关学费。

2017 年苹果也曾通过暂停采购刚果人工开采的钴矿石来向供应商施压,要求他们解决使用童工和工作环境恶劣的问题,但同时也表示不愿意伤及刚果矿工,去年苹果还将 3 家涉及‘冲突矿产’的供应商提出供应链。

另外宝马和三星等公司去年还启动了一项合作试点项目,以支持民主刚果可持续和公平的钴矿开采计划,内容包括改善矿工的工作环境、确保矿主没有雇佣童工等。

这也是普利茅斯大学像通过搅拌 iPhone 的视频所传达给观众的,经济地质学讲师 Wilkins 表示(合法)采矿可以有助于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让人们了解手机里的金属来自哪里能鼓励到更多人关注这个问题。

除了手机原材料的来源,研究团队还希望让人们认识到手机其实也是贵金属和稀有金属的载体,从而更加重视手机报废后的回收问题。

根据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大学和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发布的《2017 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去年全球共产生 4470 万吨电子垃圾,其中仅 1/5 获得回收。专家预测到 2021 年全球电子垃圾将达到 5220 万吨,这一增长趋势还可能持续几十年。

比起普利茅斯大学粉碎 iPhone,去年一位艺术家 Benjamin Von Wong 的行为艺术则更加成功地引起人们注意。

Benjamin 利用近 2 吨电子垃圾制作了几个超现实主义的雕塑,让这些废旧电子设备成为一件件酷炫的艺术品。

这些电子垃圾都是由戴尔提供的,来自戴尔的 Dell Reconnect 电子垃圾回收计划。Benjamin Von Wong 一共使用了 4100 磅(约 1.86 吨)电子垃圾,这个数字其实也有特殊含义,是美国人均一生所产生的电子垃圾重量。

由于电子产品采用一体化设计流行后越来越难拆,回收电子产品的责任很大程度落到了电子厂商身上,像苹果在 2016 年就推出了用于拆解 iPhone 的机器人 Liam,只要 11 秒就可以拆解一台 iPhone 6 并进行分类。

根据苹果发布的 《2016 年环境责任报告》,Liam 每拆解十万台 iPhone 6 能回收 :

1.9 吨铝、0.8 吨铜、0.55 吨钴、0.3 千克金、0.4 千克铂系金属、7 千克银、55 千克锡、24 千克稀土元素、3.5 千克钨和 2.5 千克钽。

负责任地回收电子垃圾本就是是一个大型企业应该肩负起的责任,不过如果没有舆论的监督这往往难以实现,这也是一个做科研机构煞费苦心通过搅碎 iPhone 来博眼球的原因。

普利茅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坦陈其实分析 iPhone 原材料成分的实验早就完成了,也并非一定要用搅拌机来粉碎 iPhone ,但之所以要请创意机构来协助制作这样的视频,就是知道这才有可能让更多人关注这个略显枯燥的话题。

看来这些象牙塔里的科学家已经开始弄懂这个互联网时代的传播规律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