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外媒评测Surface Headphones:功能仍有完善空间

新浪数码

关注

本文来自爱范儿

在10月3日的新品发布会上,微软更新了Surface的全线产品,而除了电脑以外,微软首款头戴式降噪耳机Surface Headphones也在会上被一同发布。

Surface Headphones是微软推出的第一款降噪耳机产品,该耳机支持13个级别的降噪调节,在独特的旋钮设计下,用户可自由调节降噪级别和音量。同时,为了让用户更方便使用,耳机还内置了Cortana语音助手。

外媒The Verge近日就对Surface Headphones进行了详细的体验评测,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他们是怎样评价微软这款头戴耳机。

无线性能是一流的,但不支持aptX

微软在这款产品上用上了最好的连接方案,而且还对音源的切换进行了优化。

The Verge的编辑在体验Surface Headphones时,评价该耳机拥有较强的连接性能和稳定性,甚至即便是在居家环境里,耳机连接也不会因为其他金属设备而受到影响。

无论我在公寓里的哪个位置,耳机都能与我在客厅的 iMac 保持稳定连接,因此我可以一边在厨房做菜一边看 iMac 上播放的视频。

同时,耳机在电脑和手机多设备之间配对,也能做到几乎无缝切换。

Surface Headphones 对设备间的切换是快速且无缝的,我可以戴着耳机在电脑听歌,当我来电时,我可以立即将耳机与手机配对通话,然后再连接到电脑继续听歌。

此外,微软在Surface Headphones里也加入了自动播放 / 暂停功能,在佩戴和取下后耳机都能自动暂停和播放音乐,诸如来电或挂断后,耳机亦会自动暂停和播放。

The Verge 的编辑表示,根据微软介绍,该耳机是通过耳罩内部的传感器对用户的佩戴情况进行识别。

不过编辑还补充说道,由于传感器识别较为敏感,因此若将耳机挂在脖子上,偶尔也会出现系统误判,导致自动播放音乐的情况。

另外需要一提的是,Surface Headphones 所配备的是蓝牙 4.2 而并非是蓝牙 5.0,因此该耳机并不具备更高级的无线传输协议,AptX 和 AAC 在这款耳机里就不支持了。

外观与舒适度并不对称

这款耳机在材质用料方面都十分到位,除了耳机外壳的金属材质外,头梁部分也采用了大量优质塑料和钢料制成,因此耳机给人的上手感觉十分坚固。

不过The Verge的编辑认为耳机的佩戴舒适性并不能和优质的外观成正比。在体验后,他认为耳机的夹力很强,但却没有像索尼 WH-1000XM3 那样柔软。

尽管耳机的耳罩减缓了耳机的夹力,但仍然让人不太舒适,如果佩戴不正确,那么耳机的体验将变得十分不堪。

耳机的左右耳罩各有一个旋钮,左侧是 13 级的降噪控制,右侧是音量控制(在 Windows 上的增量为 7% 每格)。对于旋钮设计,The Verge 的编辑认为,相比其他无线耳机,这应该是目前体验最自然、最优秀的调节方案了。

此外,在耳机表面还有一块电容触摸板。我们可以通过这块触摸板来播放或暂停音乐,双击可接听来电,长按能呼出 Cortana 或当前连接设备的语音助手。

如果你是低频爱好者,它不会令你失望

Surface Headphone的声音主要是以低频为主,不管是鼓点还是成个环境的渲染,它的低频表现都十分突出。The Verge 的编辑表示,耳机上手后给人的感觉是一种很饱满,充满能量感的声线。

相比之下,索尼的 WH-1000XM3 的低音就相对显得比较弱,也有点松散,比较难控制。就这一点来说,这款会更好一点。

另外比较特别的是,Surface Headphone对环境音的控制也比较好,人声和环境之间不会有太大的干扰。低频下潜能够为声音增加厚度,但也不会模糊人声的表现,这个感觉还是比较优秀的。这你能够从 The Internet 的 Hive Mind(专辑)和 Mama’s Gun 的 Erykah Badu(专辑)这些低音、人声表现明显的作品中听出来。

就声音而言,Surface Headphone更适合听节拍比较明显、低频比较突出的音乐,这能够将它‘低音很有能量感’这个特点完全发挥出来。如果你喜欢享受低音节拍,这款耳机是个不错的选择。

Google Assistant 体验完美,但 Cortana 就不那么好了

微软在Surface Headphones上共设置了 8 个麦克风,分别是左右各两个收音麦克风和降噪麦克风,并在耳机内提供了长按呼出语音助手的功能。

但若是你并不打算在手机上安装 Cortana,那么当佩戴上耳机时,长按耳机侧面的按钮能呼出手机上的语音助手,如: Google Assistant 或 Siri。使用者能通过耳机直接进行语音查询、控制手机部分功能等等。

至于微软自家的 Cortana,虽然微软一直在自家产品上突出该功能,且同时也在该功能上加入对 Outlook 邮件查询、日历等程序的语音控制支持,但在实际体验上 Cortana 的识别反应并不快,这大大影响了耳机语音交互的整体体验。

除非用户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微软生态程序,否则应该不会有人用它。

此外,Cortana 会一直在后台待机,用户可以在任何时候通过语音唤醒 Cortana 来进行语音互动。当然,持续待机需要付出续航上的代价,虽然微软宣称耳机充满一次电能得到 15 小时的续航,但The Verge的编辑在开启 Cortana 的状态下仅得到不到 10 小时的续航总时。

这相比于同级的降噪耳机产品来说,Surface Headphones 在续航上并没有占到太大优势。

总结

在评测的最后,The Verge 给Surface Headphones打出了 7.5 分的成绩,相比索尼 WH-1000XM3 所得的 9 分要低一些。

总体而言,作为微软的第一款头戴式降噪耳机,Surface Headphones 在设计和降噪方面都有着不俗的表现,整体素质中等偏上。但同样作为微软的第一款耳机,它同时也存在着诸如续航表现较弱、缺乏高品质传输等问题,这些都是微软需要在下一代产品里完善的地方。

优点:

时尚的外观和较高的质感

友好的操控体验

强大的无线性能

出色的降噪效果

缺点:

电池续航表现不佳

缺少对 AAC、aptX、LDAC 支持

高频表现不太好

不过尽管如此,微软凭借Surface Headphones已经在耳机领域里建立了一定的基础,只要研发团队能在第二代产品中解决这些问题,那么相信下一代新品能带来对标主流音频厂商产品的表现。

本文图片均来自:The Verg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