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最后一根稻草 扎堆出现的区块链手机能颠覆格局么?

中国家电网

关注

HTC近日宣布,将会在10月2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推出区块链智能手机Exodus。这款手机将搭载安卓操作系统,还会添加必要的安全协议和应用程序,将区块链、去中心化技术整合到手机内,采用社交密钥恢复机制,使用者可把密钥分散交由几个值得信赖的亲朋好友保管,倘若手机丢失也不用担心资产会受到损失。

高调入局  HTC的“困兽之斗”

关于HTC要做区块链手机的消息在今年5月份就已经甚嚣尘上,HTC 在5 月宣布将推出全球首款原生区块链手机 Exodus。根据已曝光的HTC Exodus设计图纸,这款新机采用单摄像头设计,延续了HTC一贯的ID风格。HTC区块链手机负责人Phil Chen说,“我们设想一个手机,该手机的主人拥有自己的密钥并拥有自己的身份和数据,同时你的手机就是一个中心。通过Exodus,我们将开始支持比特币、以太坊、Dfinity、和Lightning Networks等的支撑技术,即区块链技术。我们会支持整个区块链生态系统,并且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将共同宣布更多令人兴奋的合作关系。”

据相关报道称,几个月来HTC仍在优化这款区块链手机的功能,更多的工作重点是提高手机中存储的加密货币的安全性。具体来说,HTC正在将电子钱包与ARM的TrustZone技术相结合,以禁止黑客不经过HTC自身的API访问电子钱包。

作为一家老牌手机制造商,发布新手机并非什么新鲜事,但作为曾经的智能手机元老级企业,不得不说HTC近年来的处境是越发艰难了。去年第一季度的产品出货量还超200万部,今年第一季度却仅有63万部(IDC的数据)。去年9月份被Google收购时还对外保证“不会裁员,反而还要持续招人”,在卖掉2000名员工给Google不到一年的时间,7月2日,却宣布“将启动组织优化政策,裁撤制造部门员工共1500人” ,被裁员工占HTC总员工的22%。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成长力道趋缓,市场渐进饱和的大背景下,面对来自苹果、三星以及中国手机品牌的竞争,HTC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曾经巅峰时期份额还在15%以上,到了2014年就仅占6%左右,2017年更是缩水至2.3%,2018年第一季度已经被归到“其他”类别里了。

根据HTC近日发布的2018年9月收入报告显示,当月收入为13.9亿新台币,比上个月下降9.57%,同比下降80.71%,创下历史新低。从整体上看,截至目前,2018年HTC的收入为196亿新台币,同比下滑57%。HTC今年Q2财报显示收入为68亿新台币,同比下降了58%,季度净亏损为20.9亿新台币,是其连续第十个季度亏损。

国内手机市场乃至整个手机行业早已是一片红海,HTC要想扭亏为盈任重而道远。毫无疑问,“区块链手机”是HTC转型的思路,Exodus从技术上看也颇具创新,并且抓住了区块链火热的风口。但在外界看来,HTC做区块链智能手机是一个极其冒险的举动,毕竟区块链和加密货币还处于相当初期的发展阶段,财务上已捉襟见肘的HTC押宝于此不过是在病急乱投医。但,病急乱投医的又何止是HTC。

无独有偶  没落手机品牌的“最后一搏”?

还未上市已遇对手,算起来,Exodus并非全球第一款区块链手机,它的竞争对手还不少。比如联想、长虹、富士康Finney、糖果等。

从时间线来看,今年1月份,SUGAR糖果手机与以太雾基金会(ETF)战略合作发布了全球首款区块链手机——糖果“创世版”区块链手机,打响了区块链手机“第一枪”。

糖果手机官方表示,糖果区块链手机基于区块链技术用于“糖果积分”计划,挖矿的机制不需要挂载全节点即可挖矿,定期获得糖果积分,后期经管POC算法升级之后,可以外接移动硬盘升级为全节点进行储藏和挖矿。但请细看:人家能挖的可不是比特币,是可以让用户获得“糖果币”收益,也就是说,可以“挖矿”累计糖果积分,用于购买糖果自身产品或服务,类似于体内循环,并不能实现外部交易,这种变相发布代币的手段也是够新奇的。

3月16日,长虹推出区块链手机R8麒麟,也宣称是全球第一款区块链手机,以2999元起步价限量销售。

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透露,“这是长虹通信专为Unicorn开发的首款搭载Unicorn区块链手机。”该手机基于POW共识算法、设备指纹技术、LBS位置服务,大致作用是:用户可以用该手机挖矿,并且用区块链记录指纹和地理位置等信息。那么Unicorn又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一个挖矿服务,因此归根结底,长虹R8麒麟最大的亮点就是“挖矿”。

根据业内人士的看法,目前手机厂商推出的区块链手机,所宣称的挖矿挖的都并非“比特币”,而是手机厂商自己的虚拟币,他们通过搭建自己的平台,利用区块链原理带着自己的用户一起“挖矿”,给用户一些类似积分兑换这样的小福利。这种玩法能否刺激到用户的购买欲望…… 你猜?

3月20日,联想手机在宣布重回中国市场之际,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新机,其中一款S5同样打上“全球首款”区块链手机的标签。

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称,这是第一款真正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手机安全保障领域的手机。S5在加密安全支付空间——Z空间支付区域系统底层用上了“区块链”技术,由此可以让支付更安全。至于具体技术细节,常程并没有透露更多。

这款故作神秘的联想手机似乎并没有得到消费者的买账,甚至让人产生质疑:强调手机安全只需加密技术就可以,有必要上升到“区块链”这种高大上的技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欲语还休更像是蹭区块链的热点而故意为之。

4月5日,以色列科技公司Sirin Labs宣布,将联手代工厂商富士康的子公司富士康移动制造全球首款区块链智能手机,即Finney智能手机。

据 Sirin Labs介绍,Finney区块链智能手机可以对比特币等电子货币进行安全的存储和使用,并且用户在交易虚拟货币的时候不用缴纳交易费。“Finney智能手机能够自动转换代币,以在去中心化应用中使用,让用户无需再通过交易所兑换不同的代币。” Sirin同时野心勃勃的计划要在今年内销售出10万至数百万部Finney。

以上几款推出了区块链手机的品牌,从其在业内的影响力来看:SUGAR糖果作为手机品牌一直名不见经传,长虹在三线手机品牌中徘徊不休,联想在国内手机市场已沦落至边缘区域,富士康作为苹果代工厂商过度依赖苹果而存在,目前来看在Finney上依旧是代工厂商角色。

区块链技术被很多人认为将会是重新定义世界、开创全新时代的一种新技术。随着其概念的日益火爆、新技术的不断发展、资本的争相涌入,区块链在各行业中的应用层出不穷。联想、长虹、HTC、糖果等品牌的随风而动无可厚非,谁又能说不是其临近没落的“殊死一搏”呢。

方兴未艾  区块链恐难托起中小品牌的“翻身梦”

处于财务困境的HTC需要区块链手机取得成功来扭转颓势。手机业务不理想的联想、长虹、糖果等需要区块链手机为品牌换发新生机。然而,随着加密货币热潮逐渐消退,价格一路走低,方兴未艾的区块链又是否能托起谋求新机遇的手机品牌之“梦”?

所谓区块链,从本质上讲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同时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存在,存储着一个点对点网络上的资产和交易信息,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自治性、信息不可篡改、加密算法、匿名性、可追溯等特点。但由于监管难的特点,目前区块链还没有在任何国家担当起金融系统的主要角色。就目前区块链的技术特征来说,也确实还没有确定可行的外部监管KPI接入,依旧处于封闭的状态。

以技术创新闻名的苹果、华为、三星等对区块链手机至今三缄其口。此前华为被传出要做“区块链手机”,其终端董事长余承东甚至亲自辟谣:“连我都没听说过。”

“如今区块链技术的具体定义在业内还没有准确的概念,相关的专业人才也很匮乏,但近年来国内炒作区块链概念的企业却涉及到诸多行业。”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充其量只能把区块链技术当做一个概念。目前就算能够搭载区块链技术,但其实际价值存疑。“如果区块链技术真的能够给手机企业带来价值,更有研发实力的苹果、三星和华为等为何没有涉足?”

IDC终端系统研究部高级分析师景溪也认为,大的手机厂商还没有宣布涉足,目前市场上一些中小品牌的异动从实际使用场景来看与区块链的关联并不大,更多是停留在概念和宣传上。这与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目前来看,区块链手机的宣传意义大于实用价值”的分析不谋而合。

GfK分析师金瑞兆同样指出,目前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应用就是比特币,但对手机的价值尚在观察中。

能源区块链实验室创始人曹寅更是直言“今明两年根本不可能做出移动端的区块链系统。”

智能手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遭遇瓶颈,对于一些非头部的传统手机厂商尤以为最:已经没有新的增长和创新点了。回顾上述提到的手机品牌的所谓区块链特性可以发现:归根到底并在有太大的实际价值。以“挖矿”为主,挖的还是闻所未闻、不知有没有价值的、企业自己发布的“虚拟货币”如糖果、长虹;以加密“安全”为噱头的联想S5、富士康Finney以及不到一周将要面世的HTC,每款手机都争相对自己的产品打上了“全球首款区块链手机”的标志已期能吸引足够多的眼球,但从现实来看,其功能与普通智能手机相比只是多了个“区块链”的标签,实际价值却并没有得到体现,区块链的优势也显得非常“鸡肋”,让人甚至怀疑他们连区块链的概念都还没完全搞清楚,除了“炒噱头”似乎找不出唯二的解释了。(贾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