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Apple Watch“摔倒检测”详解:苹果式的人文关怀再现

新浪数码

关注

在上周三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上,Apple Watch Series 4(后文简称Apple Watch 4代)是第一个出场更新的产品。相比上一代,新Apple Watch有着全新的UI和外观设计,屏幕面积比前一代增大30%以上,并支持更多的功能。

在主题演讲中,一个细节非常值得关注:除了运动健康功能比以前更丰富,幻灯片上还加了一帧这样的图片,Apple Watch 4代增加了摔倒检测功能。

这话题在微博上迅速传播,很多不明就里的观众以为苹果公司在开玩笑,所以这个功能我们需要详细的解释一下。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下,摔倒检测的意义和实现方式,以及功能逻辑:

1 它的初衷是为老年人所做的,根据苹果的说法和一些第三方数据统计,65岁以上老年人摔倒会造成很大问题;

2 此功能对65岁以上的用户自动开启(Apple Watch第一次适配就会设定年龄,不到65岁可以手动开启),并随时在后台监控;

3 检测目的是明显而严重的摔倒;并对打球打拳击之类的剧烈活动做了防误报;

4 摔倒检测功能只能通过第四代Apple Watch实现,因为它需要新一代加速感应器和陀螺仪来配合,之前的手表硬件上不够灵敏;

5 通过分析手腕活动轨迹和冲击加速度,Apple Watch可在用户摔倒后发出提醒;用户如果没事,可以选择忽略;如果通知发出60秒后,Apple Watch还没有检测到用户站起来了,它将自动拨打急救电话,并向用户的紧急联系人发送信息和所在位置。

从以上几条就可以理解这个看似生僻功能的意义:它是个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守护类功能,是苹果给易摔倒人群布置的最后一道警报。

实际上,Apple Watch Series 4并不是第一个具备防摔倒功能的配件,此前有很多类似产品,原理无外内置传感器,在检测较大幅度跌倒时候报警。

那Apple Watch的优势在哪?

我们上面例举的“摔倒-没起来-报警给紧急联系人”是苹果健康生态带来的最主要区别;而“摔倒-60秒内自己起来了-不用报警”,则是苹果在算法上的积累。

从前我们探访过苹果公司的健康实验室,他们最为自豪的就是自己在卡路里消耗方面自建算法。开发摔倒检测这功能也一样,苹果再次用了最耗时的办法:从头开始自己收集数据,而不是从一些现有记录开始、或找些杂技演员来模拟摔倒。

因为他们相信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此功能的准确性。

苹果公司跟一些诊所以及自己员工合作 ,用了若干年收集到2500个人/25万天的数据,这些都是陀螺仪和加速计收集到的高真实度数据,并且很多样——比如爬梯子时候摔了,被马路牙子绊倒,穿裤子时候摔,还有昏倒等等。研发团队将这些实例做成数学模型,各种现实中的摔倒变成陀螺仪和加速计的监测轨迹,最终生成这个功能。

Apple Watch 4代的加速感应器比上一代灵敏度提升了8倍,当一个人摔倒的时候,它能迅速捕捉冲击力最大那个点。而新版陀螺仪则在随时监测腕部轨迹,从最高到最低点,是否真的摔倒了,还是只是在做一些拳击/打网球之类的激烈运动。

做到这些后,苹果将它与自己的健康系统结合,摔倒检测就这样跟紧急联系人、急救电话、GPS定位等结合在了一起,成为Apple Watch Series 4的一个新功能。

针对此功能,Apple 的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表示:

“促进用户健康的功能始终是 Apple Watch 的主要特色,有了 Apple Watch Series 4 全新摔倒检测功能,从手腕就能守护安全,经过数年来的研究以及收集来自上万名真实用户的数据,我们分析手腕活动轨迹和冲击加速度,开发基于新一代加速感应器和陀螺仪的自定义算法。摔倒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在这项功能的设计中,当 Apple Watch 检测到用户发生严重摔倒,将会自动联系紧急援助。我们的用户全天都戴着 Apple Watch,我们相信,这一有实际意义且易于使用的功能将为全球 Apple Watch 用户提供安心保护。”

在实际上生活中,可以想象空巢老人遇到这问题的几率有多大。意外摔倒带来的可能不仅是骨折,还可能会在心理上影响他们以后的活动,害怕自己会再次摔倒或甚至惧怕独立生活。当然,此功能的覆盖范围也可以包括摔倒几率较大的年轻人,比如我自己,在骑摩托车时候有可能会摔车。

苹果用他们最习惯也是最费时间的“收集数据+自建算法”的方式很认真的完成了这个生僻功能,就像我们之前写过那个转动轮椅的故事一样,充满了“苹果式”的人文关怀。

家里有老人的可能已经能意识到这功能的价值了。在发布会结束后,我的一位同事就已经问我新手表是不是开卖了,希望给他父亲买一块。

(晓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