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iPod Hi-Fi:原来HomePod还有一个“量产”了的哥哥

新浪数码

关注

最近HomePod刷屏,它其实并不是第一款打着苹果logo的音箱产品。早在2006年,苹果曾经推出过一款家庭音箱叫iPod Hi-Fi,但是没多久就“夭折”了。这两款产品其实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但可能因为HomePod赶上了一个智能年代吧,所以它的命运应该不会像iPod Hi-Fi那么凄惨。至于这款被忽略的前作究竟什么样,为何又被我们称之为“HomePod”的哥哥,今天来深扒一下。

“今天我们要介绍点有趣的东西。规模不算大,我们每个员工都很喜欢它,希望我们的顾客也能喜欢它。”

这是乔布斯(Steve Jobs)十二年前的开场白,他后来介绍到iPod Hi-Fi内置的是一款基于英特尔芯片的Mac Mini,售价349美元(跟HomePod一样)。还有一个皮质的保护套,售价99美元。这是苹果公司首次推出家用音箱产品。乔布斯还说到,自从有了iPod Hi-Fi,他那套昂贵的立体声音箱就被抛弃了。

从iPodXXX这名字就能看出,它带着你哦你高中的历史痕迹,是iPod的外围产品。

可惜不到一年,苹果就推出了iPhone手机,iPod Hi-Fi也就慢慢退出了市场,两个产品的共存时间只有短短的四个月。

在当年的iPod Hi-Fi发布新闻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些iPod Hi-Fi没能做到,但是却通过HomePod实现的东西。

“凭借全新iPod Hi-Fi,这个给iPod增加了真正高保真声音质量的第一款iPod配件,苹果电脑公司重新确立了家用立体声系统的概念,”苹果电脑CEO乔布斯说,“iPod Hi-Fi无可比拟的音响性能和炫酷的设计可以让它摆放在家里的任何房间。”

iPod Hi-Fi的第一卖点也是音质,由苹果电脑公司自主设计,提供“无与伦比”的声质。它采用一体化设计,具有特殊的隔离式机体设计,包括两个特别设计的宽音域扬声器和一个重低音系统,不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共振,同时可以最大程度地提高音质为目的。iPod Hi-Fi附带手柄,能够从房间的任何角落轻松控制播放歌曲。

iPod Hi-Fi那个时代,蓝牙还是极其不靠谱的链接方式,他通过基座连接器与所有iPod机型实现无缝集成,顺带给iPod充电。也有3.5毫米输入口,能方便地连接其他音频声源。

这款产品能够移动,能使用交流电源或6节一号电池进行供电,所以不仅能放家里,还能带出去用。

近期的HomePod评测中,许多人都在抱怨它不仅没有端口还不支持第三方应用Spotify。那当年的iPod Hi-Fi表现又怎么样呢?

在当年,一般没见过iPod Hi-Fi的人都会说:“为什么要浪费350美元在这种东西身上?”

苹果坚称它提供了发烧级的声音还原效果,并且重新定义了家用立体声系统。外国科技网站Venturebeats的以一位作者Jeremy Horwitz曾经写过关于它的评测:

iPod Hi-Fi 可以播放出卓越的中音和低音细节,并且可以使用六键的Apple Remote遥控器控制播放,易于使用。它能直接用插座充电,或者电池也可以。因为音箱配置的是iPod通用基座接口连接iPod,所以可以直接同时为iPod充电。

它也有一些缺点,比如在高音方面表现的就不太尽如人意。而且音箱的背部没有任何端口。设计平平价格却不算便宜。算上电池重量有大约17磅,在所有半便携式音箱中差不多算是最重的了。

现在还是有一些人在使用iPod Hi-Fi,但也就是拿来收藏收藏。因为30针底座连接器已经不再适用于现在iPhone和iPod了,而且支持六节一号电池不是一个特别好的选择,因为很重。所以这些人也就只能短期拿它当作一个普通家用音箱来使用了。

HomePod和iPod Hi-Fi都旨在为大众提供最佳的音频播放效果,但其实我们现在不再把音乐存入到iPod和iPhone里了,一般都在云端通过网络播放。HomePod顺应时代做到了这一点,还让语音成为了遥控器,想听什么直接和它说就可以播放出来。

HomePod其实不需要卖出多少多少台才能证明取得了成功,也不需要用什么方式让竞争对手倒台。因为苹果这款智能音箱还有很多其他功能:可以增加更多的Apple Music用户还能提升Siri的使用频次等等。

可惜iPod Hi-Fi就是没在一个正确的时间发布,如果它在首款iPod推出后就发布,可能会像iTunes一样流行,它出现的时候,iPod底座音箱的时代已经快要结束了。(李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