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工资没涨多少 为什么手机价格却涨价这么快呢?

新浪手机

关注

本文来自泡泡网

2017年已经过去了,回顾这一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可以明显的感觉到手机涨价了,不论是千元机还是高端旗舰机型,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而今年发布的iPhone X更是达到了史无前例的9688元的高价,有人调侃说一个肾已经不够用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手机价格大幅上涨呢?

千元机:成本、汇率以及厂商自发行为

2017年早些时候,小米红米手机以及魅族魅蓝手机宣布涨价,此前魅族李楠在魅蓝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由于上游供应链吃紧,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魅族已通过提价来应对这种压力。”另外除了手机零部件上涨之外,由于手机绝大部分关键器件都是美元报价,而人民币贬值无疑增加了手机厂商成本,为手机的制造成本更是雪上加霜。

不过,虽然手机零配件以及汇率原因导致手机出厂成本提升,但也存在着手机代工厂商ODM趁机涨价的可能,手机零配件的成本以及汇率对手机成本的提升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大。而对消费者来说,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千元机的性价比降低了。

国产旗舰机:配置、品质提升

而对于2000元以上价位的国产旗舰手机来说,像小米、一加、OPPO、vivo等厂商的主力旗舰机型价格也有上涨,这些手机可能更多的是由于对产品定位的拔高,比如小米手机,小米6不仅仅追求高配置,而且还在外观工艺等方面投入较大,比如四曲面玻璃以及不锈钢中框,都推高了手机的硬件成本。像一加5T以及OPPO R11s等机型也都是由于采用了更加贵的元器件导致手机售价的提升。

这一变化对国产手机厂商来说是件好事,因为消费者现在不仅仅关心手机的硬件配置,还在外观设计以及系统服务等方面也很重视,像今年的华为Mate 10 Pro系列,在各项体验方面都已达到国际旗舰水准,而售价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国产旗舰手机品质在2017年有了质的提升。

国际大牌旗舰机:新功能新元器件加入推高成本

国际厂商方面,要数苹果三星高端旗舰机涨价趋势最为明显,苹果iPhone X国行版起售价8388元起,256GB版更是达到了9688元,iPhone X硬件成本的提升主要有屏幕、原深感相机以及不锈钢中框。虽然iPhone X的硬件成本要比iPhone 8/8 Plus都要高,但苹果的定价策略更像是个奢侈品厂商,努力追求利润最大化,单台iPhone X的净利润要高于单台iPhone 8/8 Plus的净利润。

另外三星Note8手机在国内的售价也以6988元起步,去年三星Note7发售价格5988元起,Note8相比Note7价格足足上涨了1000元,Note8硬件成本的提升可能更多集中在相机(Note系列首款后置双摄)以及屏幕方面。另外,三星对手机电池的严格测试可能也抬高了硬件成本。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手机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是由于手机硬件成本的提升,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手机厂商对于自家手机品牌的拔高,敢于采用更加昂贵的元器件。而手机价格的提升往往是没有回头路,厂商之后发布的后续机型价格可能不会低于前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