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不同类型iPhone钢化膜有啥区别?看完噱头都蒙不了你

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

上周求真实验室为大家介绍了一下不同种类的贴膜特性以及附加功能特点,文章反应不错,不少读者对手机贴膜的话题也非常感兴趣。

我们正打算购买市面上的一些有代表性的产品回来进行详细的测试,不过由于样品还没到手,今天姑且和大家聊聊上一篇文章没有谈到的要点——全屏钢化膜。

随着钢化膜的走红,这种手感和防护性能兼具的手机膜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喜爱,论使用体验,钢化膜确实是比水凝膜和一般的塑料树脂膜更好。但2.5D弧面、曲面屏和全面屏的诞生,对钢化膜的覆盖面积和能力的要求更高。

虽然厂商也顺应市场的需求推出了适应目前屏幕特点的全屏钢化膜,但一些厂家的宣传过分夸张,由此还诞生了各种奇怪的词汇:3D、4D、真5D、热弯曲、冷雕、丝印、纳米、真空镀膜等等,一时令消费者摸不着头脑。

其实往大了说,全屏钢化膜总共只有3种结构,分别是2.5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3D软边全屏钢化膜和3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

太长不看版:一个表格告诉你真相

从目前各家的产品看,体验最好的应当是3D全屏钢化膜,贴合度最好,保护最全面。其中全玻璃3D全屏钢化膜的手感最好,而且可以最大限度还原贴膜前的真机手感。

但3D全屏钢化膜也不是没有缺点的,它的售价相对较高,而且全玻璃的3D全屏钢化膜比较容易碎边(不过还是比2.5D的全玻璃更耐用),所以最好配合给力的手机保护壳一起使用。

其它全屏钢化膜的特点可以从表中查看,不过在介绍更详细的优缺点前,还是先说说全屏钢化膜的共同缺点:

1、部分贴膜可能覆盖0.5mm屏幕边缘显示部分。

仔细看上面这张图的话,会发现这张钢化膜其实遮盖了一点点屏幕边缘的,不过大部分都是屏幕的黑边,真正受影响的显示部分还是较少。

2、部分贴膜可能影响传感器正常运作。

一些透光度不太好的全屏膜,或者是在贴膜时位置出现偏差的话,有可能会遮挡手机的距离传感器或光线传感器,出现来微信、短信、电话等通知时,屏幕无法自动亮屏,严重的话会错过重要信息。

除了这两个全屏膜的共同缺点外,不同贴膜的优缺点还是有差别的,下面求真实验室为大家一一道来。

2.5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

相比非全屏钢化膜,2.5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的一体性更好(毕竟是通体全玻璃),所以手感也会有所提升。不过由于没有完全覆盖屏幕,而且边缘只是做了简单的2.5D处理,相对其它类型的全屏钢化膜,2.5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是最不耐用的,非常容易碎边。

而且,由于是全玻璃的缘故,边缘的贴合度比软边要差上不少,所以贴膜边缘和屏幕玻璃之间会更容易出现缝隙,用久了会进灰。如果贴合程度再差一些,甚至会发现屏幕内会出现贴合不牢的气泡。

2.5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可以用较低的价格买到,也是个挺实惠的选择,不过由于容易碎边,所以还是得小心呵护,配个给力的保护套会稳健一点。

另外,很多网友问到有没有全透明的全屏钢化膜,答案是有的,但非常少,而且都是2.5D边缘设计的,并不能达到100%覆盖。

3D全屏钢化膜

3D全屏钢化膜相比起2.5D全屏钢化膜,其边缘进行了进一步的弯曲设计,可以更好地贴合2.5D屏幕玻璃的表面,进而覆盖几乎全部的屏幕面积,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类型手机膜。

1、3D软边全屏钢化膜

3D软边全屏钢化膜是目前比较推荐的一种贴膜,它由钢化玻璃和塑料组合制作而成。比起2.5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3D软边全屏钢化膜更不容易碎边,耐用性是最好的。

但由于有两种不同的材质,所以这种膜的一体感一般。另外,3D软边全屏钢化膜的屏幕和边缘间会有明显的缝隙,这在黑色面板的膜上尤为明显,两种不同的材质拼接也会带来比较突兀的手感过渡。3D软边全屏钢化膜也是比较容易进灰的,而且浅色的膜用久了塑料部分会老化发黄,那时候膜和手机Home键的色差就会比较明显了。

2、3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

这种全玻璃材质的全屏钢化膜比前面两种推出时间要晚一些,由于工艺要求更高,所以平均价格会比上面2种高一些。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3D切割、4D、5D、热弯、冷雕等宣传点的真全屏玻璃钢化膜,虽然工艺听上去很胡逼,但说穿了就是通过把玻璃进行热弯曲处理,让玻璃能够更加贴合2.5D的屏幕边缘。

这些膜的贴合度确实比单纯2.5D切割的更好,一体性和手感也是目前最出色的。而且由于进行了热弯曲处理,3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比起2.5D的要耐用一些,没有2.5D的那么容易碎边,但当然还是比不过软边的耐用了。

虽然3D全玻璃全屏钢化膜优点很突出,但毕竟价格比较贵,全玻璃也不及软边耐用,所以配合保护性能好的手机壳是必须的了。

以上,我们比较详细地介绍了全屏钢化膜的特性及其优缺点,虽然商家为了卖货抖了很多奇怪的词汇,但究其本质,全屏钢化膜的结构还是那4种,要选哪一种就看大家的需求了。

希望本文可以为大家的钢化膜选购带来一些有意义的参考,这周求真实验室会为大家带来一些具体产品的实测,敬请留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