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在后iPhone X时代里,苹果的「待办事项」还剩多少?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爱范儿

在今年 9 月的秋季发布会上,苹果再次为我们带来了新 iPhone。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今年的发布会上,苹果并不止给我们带来常规的 iPhone 8/8 Plus 两款手机的更新,在籍着纪念 iPhone 发布十周年之际,隆重推出了代表‘未来’的手机—— iPhone X。

从第一代 iPhone 面世,到今年的 iPhone 8、iPhone X,苹果已经在手机这条道路上走了十个年头。在这十年里,苹果经历了从 iPhone 1 的‘摸索造机’到 iPhone 4 的‘热购狂潮’;从 iPhone 6 的‘双机策略’到 iPhone X 的‘代表未来’,‘iPhone’已经在业内成为了一款举足轻重的产品。尽管在这两个五年阶段中,每款 iPhone 都有着不菲的售价,但也并没有让这款产品落榜全球每年的‘销售前五’的榜单中。

iPhone X 的出现并不代表苹果在设计、软硬件的制造走到终点。相反,‘异型屏’、新的系统操作逻辑、Face ID 等新硬件的出现让苹果的‘待办清单’又增添了几个项目。换而言之,iPhone X 是代表着苹果在手机制造上的更高造诣,同时肩负着未来苹果手机的‘试验田’使命。

日前,苹果设计总监 Jony Ive 曾在接受外媒 Wallpaper 的采访时就曾说过,“苹果在未来将需要通过软件来改良 iPhone X 的使用体验,而硬件只是软件的载体,仅此而已。”。Jony Ive 的言下之意,就是 iPhone X 的硬件只是作为软件的载体,在短期内苹果将更重视软件的发展,去修复用户在使用当中的不愉快。

那么,在‘后 iPhone X’时代里,未来的苹果手机将会有哪些变化呢?

不知你有没有发现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从乔布斯时代开始,苹果就一直走着‘我推出什么,你就要适应什么’的产品理念。从仅能通过 App Store 下载软件到取消了耳机孔的 iPhone 7,苹果一直以来都相当‘任性’地推出产品。

尽管在这些任性的背后是消费者的抱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每届 iPhone 的销量,反而是消费者去适应这些产品。不管你同意不同意苹果的路线,它依然卖得很好,这是一个迄今为止都让人觉得十分有趣的现象。

(iPhone  SE 作为苹果回归小屏制作,得到了不错的反响。图源:digitaltrends)

从近期 KGI Securities(凯基投顾)的分析师郭明池所透露的消息显示,明年 9 月的 iPhone 目前尚没有准确的命名,它应该叫‘iPhone 8S’还是‘iPhone 9’还是个未知数,但苹果在屏幕等硬件的使用上将有着新的尝试,明年将发布不止一款新 iPhone。

换言之,在 iPhone X 的技术验证后,苹果将会更自信地带来几款新手机。当然,郭明池所曝光的这些消息我们仅用作参考,真实性仍需确认。不过对于未来 iPhone 的发展,我们不妨通过几个功能点来进行客观分析。

Face ID

Face ID 是 iPhone X 上的一个重点,它除了给我们带来新的认证方式外,还给我们带来新的操作逻辑。而根据日前的曝光消息看,苹果将会未来的 HomePod、iPad Pro 上加入这项功能。

不过从体验角度看,目前的 Face ID 仍有许多待改进的地方。譬如面部识别的可录入数量、对相似人脸特征的细节敏感度、未来将要应用在哪些设备以及将 Touch ID 替换后对人脸识别的效率等等,这些都是目前用户反馈 Face ID 需要改进的‘头等大事’。倘若苹果要在未来 1~3 年内要将这项技术重点发展,那么首要解决的应该就是用户所反馈的这些不可忽视的细节了。

屏下指纹识别

Face ID 的出现让我们认识到了一种新的手机解锁方式,但这同时也让我们不得不放弃 Touch ID 上的指纹识别方式,Face ID+Touch ID的双识别方案一时间成了大家对未来 iPhone 发展的愿望,不过这对于高屏占比的 iPhone X 而言显然是矛盾的。那么,苹果在未来真的拿不出两全其美的 iPhone 吗?从目前网络上曝光的消息看,这倒是未必。

在 Face ID 推出之前,屏下指纹识别方案是大家猜测苹果今年会在 iPhone X 上用于替换 Touch ID+Home 键的最佳方案,但出于开发与专利上的原因,所以屏下指纹识别无缘与我们见面。不过,从外媒 IDB 的猜测 看,今年 5 月、9月苹果在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申请并通过了编号为 NO。9,652,096、 No。 9,772,721 和 No。 9,652,066  三项专利。

第一项专利 NO。9,652,096 是苹果在‘无边框’屏幕方面的专利申请。而后两项专利表明,苹果将会通过超声波脉冲传感器探测用户手指输入的压力,从而通过超声波元件来获得用户手指触摸的压力和超声波信号,而这枚超声波传感器可以适用于屏幕表面或下方,所以这枚传感器将可能会被堆叠在 3D Touch 面板的下方。看来,今年的 iPhone 虽然无缘屏下指纹识别,但拥有双认证方式的 iPhone 在未来也并非不可能。

双 3D 传感器

苹果自 2017 年开始就开始在 AR(现实增强)领域上发力,除了在今年初的 iPad Pro上给我们展示了 iOS 设备在 AR 功能方面的流畅体验以外,9 月的 iPhone X 也首度搭载了 3D 传感系统‘TrueDepth’给用户带来了 Face ID 和 Animoji 两项明星功能。

根据 彭博社 在 11 月14 日所公布的报告称,苹果正在为 2019 年款的 iPhone 研发新的 3D 传感器,目的是要加强苹果 ARKit 应用在新手机上得到更好的体验和改良 AR 技术(增强现实)方面的应用技术。目前,iPhone X 所搭载的前置 3D 传感器对苹果在 AR 领域上的发展版图十分有限,所以目前苹果将会在未来的 iPhone 上加入后置 3D 传感器,并且所用的技术方案将会是‘Time of flight’(飞行时间)而并非是前置所用的‘TrueDepth’。

所谓‘Time of flight’,其原理是利用发射器发射特定的红外光,遇物体反射后,传感器通过计算反射距离、时间以计算出物体与手机之间的距离获得图像深度信息,这相比前置的‘TrueDepth’红外线测距方案有一定区别。不过,目前苹果尚未最终确定这类传感器的制造厂商,相关的技术测试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所以配备双 3D 传感器的 iPhone 可能会在两年后才能与我们见面了。

A11X 处理器

今年苹果在 iPhone 8 系列、iPhone X 上配备了一块 A11 处理器,这枚处理器除了在性能带来提升外,还针对 AR 和安全两方面的性能进行升级。根据 Macrumors 报道 ,苹果计划在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发布的新 iPad Pro 上采用 A11X 处理器。这没处理器采用八核心设计,采用 3 枚 Monsoon 大核+5 枚 Mistral 小核架构,并同时配备 M11 协处理器。分析指出,由于台积电在 7nm 制程处理器上取得显著成果,并于 2018 年实现量产。所以,作为苹果一直以来合作的供应商,台积电将会主要负责 A11X 处理器的生产。

同时, Macrumors 分析,在 A11X 芯片的加持下,2018 款 iPad Pro 将搭载基于‘TrueDepth’传感器方案的Face ID 面部识别功能,以及依然采用 LCD 屏幕,并不会因为苹果 iPhone X 上使用 OLED 而在 iPad 设备上应用。

结合近期苹果硬件技术高级副总裁 Johny Srouji 在 Calcalist 的采访中提到的 “苹果正积极地研发处理芯片及 3D 感测核心技术,未来三年的生产计划已经规划到了 2020 年。”。未来的苹果处理器将有多强劲,苹果将会在 AR 功能上带来哪些惊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6.1 英寸的高屏占比 iPhone + 更大的 iPhone X

今年,苹果给我们带来别样设计的 iPhone X,顶部的‘刘海’成了 iPhone X 的名片。而能够让 iPhone X 拥有如此独特的造型,这少不得是 OLED‘异型屏’的功劳。不过根据 KGI 分析师郭明池在 11 月 13 日曝光的消息看,明年苹果将会带来一款比 iPhone X 屏幕更大、达到 6.5 英寸的‘iPhone X Plus’。同时,iPhone 数字系列的一贯的造型也会被类似 iPhone X 的‘刘海’造型所取代,统一取消 Home 键和 Touch ID 采用 Face ID 取代,并带来 6.1 英寸 LCD 屏幕的新屏幕配置。

‘iPhone X Plus’作为 iPhone X 的加大版,外观设计和硬件配置与目前的 iPhone X 一样,但屏幕尺寸扩展到了 6.5 英寸,屏幕依然选用 OLED;6.1 英寸的新 iPhone 将为弥补 5.8 英寸到 6.5 英寸之间的空缺,外观设计一脱以往 iPhone 6 开始延续到 iPhone 8 的圆润设计,会跟 iPhone X 所用的近似。同时,屏幕边框部分会作出窄边框处理,并且在这款手机上所采用的是 LCD 显示屏。

无线快充

今年的秋季发布会中,除了前面 Face ID、‘异型屏’几项功能外,无线快充的加入也让 iPhone 8 系列、iPhone X 不同于以往的 iPhone。近日,苹果向开发者推送了 iOS 11.2 Beta 3 固件更新,经过 Macrumors 的报告显示 ,测试版固件现已支持无线快充。而从苹果官网看,苹果认证的 Belkin 和 Mophie无线充电板已支持最高 7.5W 的充电输出,符合目前 Qi 充电器的快充效率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国内充电头网 对 iPhone 8 的无线快充测试看,升级 iOS 11.2 Beta3后使用iPhone 8的确能达到 7.5W 的快充,但快充阶段也仅能维持 10 分钟而已,同时也会伴随着高达 61℃ 的发热情况。总体而言,虽然这次测试成绩并不算完美,但苹果总算是兑现了在发布会上的承诺,迈出了从有到无的第一步。相信未来在‘无线快充’这方面苹果会通过软件继续更新可靠性和安全性,毕竟硬件基础是有的,现在就剩下软件了。

今年苹果给我们带来了一款既纪念 iPhone 发布十周年的产品,又是极具意义的高科技产品,iPhone X 无论是设计、配置乃至价格都是目前系列产品线上最‘顶级’。无可否认,这一次苹果确实带来的是一款能够代表苹果更高造机造诣产品,但从消费者的评价能看,这款产品在目前仍不够完美,因为这是一款之前从来没有过的产品,软硬件在细节上不完善反而让人望而却步。

正如 Jony Ive 在接受 Wallpaper 采访时所说的,“iPhone X 里的‘X’是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就像一个章节一般。”。由此看来,‘后 iPhone X’时代是意味着另一个章节的开始,而在这个章节内,有 Face ID 方面的改良、对 AR 技术方面的深造、更大更高屏占比的 iPhone 研发等等。这样看来,等待苹果去处理的事情似乎还多着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