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初中老师算出iPhone X未公布的"神秘数据"

手机中国

关注

今天碰到初中数学老师聊起iPhone X发布的事情。我说:对于全面屏手机,很多人都想知道iPhone X的边框到底有多宽。苹果越不公布数据越证明这有问题。

没想到他说:这还不简单?然后用勾股定理几步就把问题解决了。我当时就内牛满面!老师啊我绝对不会再去扎你车胎了。

只见嗖嗖笔尖滑动各种符号来回跳跃,瞬间整个思路清晰许多,没错!这就是我们要的答案。

已知: iPhone X的机身宽度为70.9mm,长度为143.6mm。屏幕为5.8英寸,屏幕分辨率为2436:1125。如上图所示。

求解: iPhone X侧边框宽度为多大?

 解题思路:屏幕尺寸为对角线长度,通过尺寸和分辨率可以计算出屏幕的宽度。然后就能用手机的宽度减去屏幕的宽度得到边框的宽度了。

解:设屏幕宽度为a mm,侧边框宽度为b mm

∵ 屏幕分辨率为2436:1125,∴ 屏幕高度为(2436/1125)a;

屏幕对角线=5.8英寸=147.32mm;

根据勾股定理得:a2+[(2436/1125)a]2=147.322

解之,得:a=61.777 (mm)

边框宽度b=1/2(机身宽度-屏幕宽度)=1/2(70.9-61.777)=4.56 (mm)

  答:iPhone X侧边框宽度为4.56 mm

验证为了验证这个方法的正确性,我们用同一思路来计算iPhone 7 Plus的侧边框宽度,然后再和实测数值相比来验证这个方法的正确性。

 解:设屏幕宽度为a‘ mm,侧边框宽度为b’ mm

∵ 屏幕分辨率为1920:1080,∴ 屏幕高度为(16/9)a‘;

屏幕对角线=5.5英寸=139.7mm;

根据勾股定理得:a‘2+[(16/9)a’]2=139.72

解之,得:a‘=68.49(mm)

边框宽度b‘=1/2(机身宽度-屏幕宽度)=1/2(77.8-68.49)=4.66 (mm)

  答:iPhone X侧边框宽度为4.66 mm

接下来通过实际测量得到的数据也是差不多的。所以通过验证发现,这种计算方法得到的数据是正确的。

第2页:iPhone X为什么不说这些数据?

用同样方法计算其它全面屏手机的边框:三星Galaxy Note8为1.6mm,小米MIX2陶瓷尊享版为3.28mm,夏普AQUOS S2为3.34mm。(因为三星Galaxy Note8为曲面屏,怕此方法不准,特加上实测图。)

  虽然相比其它全面屏手机发布比较晚,但iPhone在边框宽度上并不占优势。甚至相比去年的iPhone 7 Plus也仅仅收窄了0.1mm。

很多人认为苹果之所以不做,是因为窄边框并不是刚需。但是这种说法很值得商榷。因为手机从诞生走到现在,屏幕越来越大,而机身却经历了从大变小,这些都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视角体验,但iPhone x的进步相比其它产品进步并不大。

近年来手机的变大是因为大屏的流行,现在的变小是因为边框的变小。所以在手机外形进化的大趋势上,边框变窄是不折不扣的刚需。

苹果不做窄的原因只有一个——技术达不到。苹果不再是初代那个“敢为天下先”,直接扔掉键盘的苹果。现在是稳扎稳打,不敢冒进一步。所以从屏幕的尺寸到快充,苹果很多技术的更新都落后于安卓。

如今的侧边框宽度也是如此。iPhone X压缩了上下边框,使苹果在全面屏手机上终于有了一战之力。我们现在只能期待苹果会在iPhone X1(或叫iPhone XS)上对边框有更大的进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