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王雪红:蝴蝶设计超三星S4 HTC份额应达20%

新浪手机

关注

专访当天,恰逢中国农历秋分时节,北京淅淅沥沥飘着小雨,此次专访被安排在了位于五道口的威盛大厦,而威盛则是除了HTC外让王雪红声名大噪的IT公司。甚至正如王永庆外孙陈主望所言“没有威盛,也就没有宏达电(HTC)了”。

在1988年,王雪红没有向有着“经营之神”名号的父亲王永庆要一分钱,将母亲的房子抵押借贷500万元新台币,用这笔钱从美国人手里买下了威盛公司,而当时这家濒临破产的公司,如今已经成为了“目前全世界唯一业务横跨CPU、移动通讯芯片、 GPU等领域的IT领导厂商”。

而HTC董事长王雪红此次在威盛大厦顶层接受了新浪手机的专访,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也是王雪红在这座大楼的办公室,虽然可能以往大多数时间她并不在这里。

这间办公室挑层目测有5到6米,顶部的水晶灯将本来阴天的屋子照的很亮。整个屋子的其中一面都是玻璃窗户,由于前排没有高楼遮挡,视野非常好,而王雪红的椅子就独立摆放在窗户前面。

永远黑色职业女装的王雪红

随着高跟鞋的脚步声,王雪红拎着她的包走进了办公室,仍旧是多年不变的黑色长发,也仍旧是熟悉的黑色职业女装。

2012年2月,西班牙巴塞罗那,HTC在移动世界大会期间发布了当时旗下的首款四核手机HTC One X,本来可能成为全球首款四核的One X,却被几个小时前的华为Ascend D quad捷足先登。

而就在发布会后的一天,那是第一次见到了这位台湾首富。当时她身着几乎同款的黑色女装,这也就是为什么前面我说“仍旧”“熟悉”“黑色职业女装”。那一年的HTC,One X首次引入Image Sense拍照理念,超快连拍、双快门、7档位闪光灯,加上一体成型聚碳酸酯的无缝设计,可以说HTC One X一时间极具人气。当然,后来的事情有些不太如人意,诺基亚808的4100万像素,一下将主打拍照的HTC One X势头盖了下去。

言归正传,再次见到王雪红,几乎和去年见她时没有两样,同样的黑色矮跟浅口皮鞋、同样的黑色职业套装、同样的红色唇彩,她的装扮有些一成不变,但是每个细节都十分讲究。

HTC首款LTE手机指日可待

此次王雪红来京主要是为了参加中国LTE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也是借此机会我们能够与这位HTC女掌门再次面对面,而一个月前王雪红也曾在上海接受了众多媒体的采访,但是HTC深陷挂牌出售传闻漩涡。

对于HTC国内的LTE部署,王雪红称HTC一直以来在全球属于领跑者,全球首款LTE手机便来自HTC,并与多个国家多家运营商合作,推出包括Verizon、AT&T、Vodafone等首款LTE手机。

在大陆市场,王雪红称之为“自己的市场”,所以更为专心和重视,并透露HTC首款TD-LTE手机将会近期在大陆首发,至于是否就是传闻已久的大屏版HTC One,王雪红笑称“拭目以待”。

此前,已经有TD-LTE版HTC One Max真机曝光,其外形与HTC One极为接近,但是屏幕增大到5.9英寸,其电池仓内部已经明确标示“HTC 8088 TD-LTE数字移动电话机”。所以,不出意外,HTC One Max就将是HTC首款TD-LTE智能手机。

目前,据全球移动供应商协会数据显示,全球已经有76个国家推出200个商用4G LTE网络,其中182个部署的是LTE FDD,有9个部署的是LTE TDD,另外9个为LTE FDD与LTE TDD相结合的网络。

从数量来看,LTE TDD明显处于劣势,而谈起中国移动推出基于LTE TDD的TD-LTE网络,王雪红则满怀期待,她认为这是中国第一次在通讯网络方面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并表示如果要大力推广TD-LTE需要周边的设备以及上下游整合非常完整,而HTC在这方面的布局一定可以帮助中国移动发展起来。

王雪红承诺,“如果运营商4G布局完整,我们未来所有手机都会支持4G,HTC将会提供各式各样的4G产品”,而这样的承诺是不仅限高端市场,而是覆盖HTC高中低端产品线。

HTC占据国内20%份额“一定没有问题”

HTC走精品战略已经有近一年半的时间,此次在中国市场除了推出HTC One,还带来了HTC Butterfly s,HTC中国区新晋CEO董俊良先生也在不久前宣布HTC未来的双旗舰产品战略,让新HTC One与蝴蝶家族两条腿走路。

王雪红将One系列与蝴蝶系列比作“国王与女王”,两大系列会让HTC在中国市场有蓬勃发展,占据20%的中国市场“一定没有问题”。而这样的信心缘于对产品的自信,她认为HTC One不仅有铝制一体成型的外观,软硬件也都是顶级水平,而另一大系列Butterfly的设计甚至强过三星GALAXY S4。她认为两个产品系列虽然都是高端旗舰,但是各自有各自的市场,“就好像普拉达有普拉达的市场,爱马仕有爱马仕的市场”。

虽然HTC主打精品战略,但是也并未放弃中端市场,她认为所有用户都应该享受到HTC的创新。

HTC与微软的合作不受诺基亚收购影响

HTC除了Android外,另一条产品线Windows Phone,从HTC 8X之后就再无新作,未来是否会受到微软收购诺基亚的影响?王雪红在访谈中坚决否认了这一点,她称“我们跟微软的关系一向都非常好,我们也是第一家知道微软收购这一交易,从微软方面来看,他们非常希望HTC与其继续合作,后续合作拭目以待吧”。

而此前《华尔街日报》消息称,HTC正在针对中国消费者开发一款移动操作系统,虽然不清楚是独立开发还是基于Android,但是将与目前的HTC安卓手机完全不同。

针对此传言,王雪红的回答简洁直接“现在没有计划”。(何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