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韶音OpenFit Air体验:开放耳机的舒适新答案

新浪数码

关注

去年春季,一直深耕在骨传导领域的韶音开辟新赛道,发布了非骨传导技术的开放式耳机OpenFit舒适圈,时隔一年,这个系列的衍生新款产品到来,名字是OpenFit Air,字面意思就可以看出它是之前产品的一个细分迭代。

这次的新品,仍旧是挂耳的造型+不入耳设计。意味着OpenFit Air至少保证了上代的两个显著特性:舒适度和开放聆听。两者看起来是佩戴感和听感的不同结果,但在OpenFit Air身上,是相辅相成的。

耳机形态是开放式设计,注定了它不会有半开放或入耳式耳机的“闷”,这是不入耳天生的优势。但韶音在这个基础上,做了自己的优化,让优势进一步放大。

具体到OpenFit Air上,首先就是单只耳机仅8.7g,本身不重,耳挂耳机则进一步分摊重量,比那些全靠塞进耳道承重的强太多;其次,也是OpenFit Air外观的新形态,韶音首创的空气式耳挂,中空的这部分不仅起到减重效果,还可以适应不同耳形。而且材质本身还非常软,戴上即可自适应,无需像一些海绵耳塞那样先捏一下。

但韶音也不是只是软。用户看不见的,恰好是韶音最花心思的地方。

按一般的想法,如果耳挂这部分全用软硅胶,确实舒适,不过稳定性会很差,软趴趴的挂不住;如果用硬一点的材料,稳定性没问题了。 对耳朵又是煎熬。因此韶音的做法是“柔中带刚?用软材质包柔性钛丝,几乎完美解决了舒适和实用的问题。

说到这儿,让我想到了高通在去年Q4发布的《2023音频产品使用现状调研报告》,报告中指出,耳机佩戴舒适度首次超过价格,成为消费者购买音频设备的最大驱动因素。某方面来看,韶音对于消费诉求的探索和认知,确实领先众厂商一步。

定向声场部分,OpenFit Air保持了跟旗舰款产品OpenFit近乎持平的听音体验。这是韶音的自己的专利技术。去年体验OpenFit我们就提过,开放式耳机不等于俩小音箱挂耳朵上,既要保持开放式听音又要最大化减小漏音,才是开放式耳机的要点,也是考验各家功力的地方。

今年再使用 OpenFit Air,会感觉到这部分的传承,耳朵边两个发声单元将声音通过“定向声场技术”送入耳道内。但外界几乎是听步不到的,即便是在电梯里这种封闭敏感又近距离的环境中。

在这点上,去年我们对OpenFit的评价依旧成立,韶音的OpenFit 系列(如今是OpenFit +OpenFit Air两款了)并不是首款开放式耳机产品,但舒适度+漏音控制,它都是目前为止我们试过最好的。

做到这两点,让韶音 OpenFit Air在多数场景有了施展空间,例如我们体验的最典型环境是户外自行车和室内办公,都是需要长时间佩戴,并且要兼顾耳机和外界声音。 它能非常好的完成任务,甚至在音质上还有点小惊喜。技术上能实现的原因是,OpenFit Air采用了定制高振幅高灵敏度驱动单元,叠加动态低频增强,两招加持,才得以声临其境。

开放设计,除了解决漏音问题,其实最难的是音质。 之前大多数开放耳机并不那么在意这点,但韶音自去年的OpenFit就开始解决这个问题。

同时,虽然OpenFit Air的定位并非OpenFit那样属于旗舰,但它的低音部分仍旧让人印象深刻。可以说,至少在低音部分,它的体验处于同类的前列。

在音质上,它也足够满足90%用户的需求了——是的,开放耳机也可以谈谈音质,尤其是喜欢摇滚音乐的用户,这两款产品的低音部分都能让人印象深刻。配合相应APP,还能解锁更多音效。

作为一款蓝牙耳机,通讯功能是必须值得一提的。OpenFit Air采用cVc8.0算法,配备了双麦克精准传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电话、会议、网课等等语音交流,通话降噪,句句清晰。

在续航方面,OpenFit Air在单只耳机的续航6小时,已经超过多数耳塞式耳机4-5小时的水准,配合充电盒总体续航时间可以到28小时。并且支持快充,在完全没电的情况下,充电10分钟,大概为30%的电量,也就是续航2小时的水平。

OpenFit Air还有个突出的卖点是降低了待机功耗,耳机放在充电盒外,续航2天,盒子里则是30天。

另外,作为专业运动耳机品牌下的产品,OpenFit Air必然是自带运动DNA,IP54级抗水抗汗,日常运动健身全场景通吃。

总结

去年OpenFit舒适圈的发布后,用户展示了韶音在骨传导产品线外的另一个方向,也能覆盖生活全场景提供舒适的佩戴和音质需求。

这代新品,外观和功能有了细微变化,但坚持开放式聆听的大方向没变。 在舒适感上,甚至与更高端的OpenFit舒适圈差别不大,相当于花更少的钱获得了更接近旗舰的听音体验。这些是韶音长期技术积累的厚积薄发,随着这款新品的上市,市场反应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郭晓光 ST01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