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专访赵明:荣耀Magic5系列将超越华为Mate 成为行业新标杆

新浪数码

关注

新浪数码 姜艺童-发自西班牙巴塞罗那

      2023年的巴塞罗那,荣耀将自己的展位放在了3号展厅的入门位置,在他的隔壁,是全球移动终端的霸主三星。这样的“抢位”,我们相信显然是有意为之。 这个位置,也仿佛是独立3年的“新荣耀”正式向欧洲市场出发的起点。

而出发时间,定于2023年2月27日。

(一)2023——荣耀进军欧洲市场元年

在谈到关于展位的问题时候,赵明笑谈道,“这(位置)是命运的选择”。

年轻的荣耀,展台是之前华为终端展位所在。他面对的,则是三星,常年市占率第一,全球移动产业中的一座高山。

而入局欧洲市场,赵明的战略方向是“旗舰”和“高端”。

“2023年是荣耀入局欧洲海外市场的元年,在未来荣耀将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继续保持一贯的旗舰战略、高端战略”。

欧洲市场是全球高端品牌的阵地,并且是典型的“三高“市场:高门槛、高成熟度、价格高端。目前苹果与三星在欧洲市场上具有统治地位,尤其在600欧元以上的手机。而荣耀与欧洲市场和行业沟通的方式,就是本次推出的高端旗舰产品荣耀Magic5系列。另外,关于海外市场的需求差异方面,荣耀将根据每个国家的市场特点进行本地化策略,不同的国家产品选型和侧重点也会不同。例如在法国,法国运营商非常认可DXOMARK对于屏幕和拍照的整个体系评价,荣耀将继续与运营商合作,在当地通过产品能力找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

“对于荣耀来讲,2023年整个全球市场的发展,从目前来看没有任何限制。荣耀到各个国家,都受到当地市场、当地政府等方面的友好对待。”

早在2015年“笨鸟不等风”的演讲中,赵明就曾表示荣耀的战略是产品+服务。八年后,荣耀带着最高端的旗舰手机来到欧洲市场,可以跟任何对手友商的旗舰手机进行比拼。目前从品牌、零售、渠道能力来讲,荣耀还在成长过程中,但高端的发展战略是长期的过程,荣耀建立了强大的信心持续往前走,相信未来在欧洲每一年都会超越式翻番成长。

(二)荣耀Magic5系列将是超越华为Mate的一代产品

今年是荣耀独立后的第三年,也是荣耀在疫情后第一次登上海外舞台。Magic5系列的发布,让世界看到了“新荣耀”的技术力、产品力和创新力,无疑是给2023年开了个好头儿。

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市场,手机行业都饱受“消费低迷”趋势困扰。根据IDC中国数据显示,纵观2022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依然呈现与前一年相同的“前高后低”的节奏。一季度虽然市场需求的持续低迷导致出货量开始明显下降,但却是全年出货量最高的一个季度;二季度由于疫情反弹,全国管控严格,单季出货量创近10年最低;三季度市场有所好转,但消费者消费信心不足,厂商运营保守;四季度出货量虽然继续回升,但整体市场还是延续了全年比较低迷的状态。

在这个大背景下,荣耀双旗舰首次出海并不令人意外,其一是荣耀已在欧洲市场拥有成功经验,欧洲用户对荣耀并不陌生。其二则是荣耀在中国市场稳健发展后(2022年荣耀出货量同比增长34.4%)需要拓展第二市场,以高端旗舰为代表推动全球化加速战略。

在荣耀Magic5前期预热阶段,赵明曾发博表示“荣耀坚持对前沿技术领域的长期投入,以每年营收的10%投入到研发,远高于行业。通过多项首发技术和功能,在六大领域持续领先,是一次技术大爆发。”

荣耀Magic5系列的技术大爆发,离不开背后三年磨一剑、十年磨一日的研发与创新。

在2020年荣耀宣布独立,就一度被称为“富二代创业”。从华为带出的8000名员工中,超过一半都是经验与技术兼具的研发人员。荣耀坚持每年投入接近10%的营收用于研发。研发投入高、研发人员占比高、研发效率高,也正是这“三高“带来了荣耀Magic5系列。荣耀Magic5系列海外发布会当天,在推特的声量达40%左右,远远领先排名第二和第三。

而之前大家一直猜测代号为“青海湖”的技术,赵明也在媒体专访中揭秘。“青海湖”技术是硅碳负极电池技术,将会在中国Magic5 Pro版本上首发,在未来持续演进。

赵明表示,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行业对于智能手机方面创新乏力,欧洲情况更甚。

荣耀要脱颖而出,就要不断突破瓶颈,打破现有的天花板,拿出属于自己创新和突破的东西,去引领消费者。想在轻薄的机身内,提供最强的续航能力,那就需要技术突破,要有电池技术的创新。“青海湖电池”技术,就是我们长期酝酿的结果。

基于这样的思考逻辑,荣耀很久以前就启动这样的项目,未来会在中国Magic5 Pro版本上首发。

从产品力角度来看,历经荣耀Magic的多次迭代,Magic5系列无论是产品设计理念、用户日常体与技术创新聚合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维度。特别是荣耀推出业界首个射频增强芯片C1,将会大大的改善日常生活中的通信、网络环境;以及“硅碳负极电池技术“令Magic5 Pro的电池容量提升到5450mAh这一行业内少有的容量,都让荣耀Magic5系列在没有短板的同时,形成了与其他品牌高端产品的“越阶”实力。

在过去,华为的Mate系列、P系列一直都是行业的标杆,华为高端市场份额一度达到45%-50%,曾经是中国最好的旗舰手机。而荣耀Magic系列,从Magic3到Magic5,一直把行业内最强的手机当作对标对象。赵明也表示,智能手机行业需要更多公平竞争,带来更多的行业创新。“在未来荣耀就是要超越,希望能够成为行业新的标杆。”

(三)荣耀未来之路 承担挑战者位置

在前两日的海外发布会上,赵明全场阐述荣耀“以人为本”的理念。手机行业的创新,到底是为参数打工,还是为消费者的体验而努力?

其实荣耀所开发的技术或是创新,最终都是为了提升消费者体验,满足消费者需求。荣耀Magic5系列,从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出荣耀“以人为本”的理念。

经历了受疫情影响的低迷三年,在荣耀品牌诞生的第十年,荣耀打起了自己的“翻身仗“。在一段视频采访中,赵明表示:“荣耀独立后的第一年主要任务是‘走出困境,恢复能力’,第二年是‘孕育能力,蓄势待发’,那么第三年将开启‘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爆发’的关键能力跃迁周期,也是对荣耀“高质量增长模式”的关键考验。”

据IDC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折叠屏产品单季出货量再创新高,出货超过110万台。从全年来看,2022年华为以47.7%的份额占据国内折叠屏市场第一的位置,荣耀位居第五,占据6.6%份额。

虽然折叠屏产品依然是一种小众的产品形态,但2022年头部安卓厂商全部发布了相关产品,形成直板机+折叠屏的双旗舰产品战略。目前折叠屏产品已成为各家头部厂商重点关注和长期布局的产品,折叠屏产品的市场关注度也一直居高不下。

赵明在与媒体的交流中也透露,2023年荣耀会全面发力折叠屏手机。先前发布的Magic V和Vs偏商务和男性的用户偏多,在今年荣耀将推出令女性消费者更加满意的产品。

在此之前的专访中,赵明回溯过去两年的经历,认为荣耀走出的是一条“逆风飞翔之路”。他把荣耀比作一只“笨鸟“,“笨鸟也能越珠峰”。当荣耀进军欧洲的时候,选择是一条正确而艰难的道路。一方面由于荣耀本身还在成长过程当中,另一方面荣耀选择了最难的旗舰机和高端市场的竞争,这是难上加难。在欧洲手机市场,占统治地位是苹果和三星。苹果在欧洲市场占据了高端手机市场80%的份额,荣耀希望能够承担起挑战者的位置,通过产品以及本地化的策略进军欧洲高端手机市场。

写在最后:

三年磨一剑,独立后的荣耀无论是产品力还是到品牌形象都已打下稳稳的地基。赵明坚信,经历2021“走出困境、恢复能力”,2022“孕育能力、蓄势待发”,2023的荣耀会走得更远。这次荣耀旗舰产品在海外的发布,也更加坚定荣耀在欧洲和全球发展的信心,也给了荣耀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