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盘点2021年手机拍照新特性,你的手机中了几条?

太平洋电脑网

关注

随着图片社区的兴起和全民拍照的普及,手机影像在不断进步中,2021年的旗舰手机们拥有许多“王炸”级别的影像特性,手机摄影变得更省心有趣,也让用户们直呼过瘾。

全链路色彩管理系统

一张照片的完整体现需要经过采集、运算、编码、存储、解码、显示,任何一个环节的图片信息缺失将会极大影响图片质量。为了捕捉更丰富的色彩数据,记录最真实、最丰富的自然色彩,同时为了显示效果更加精准,能更准确的显示内容,OPPO推出了全链路色彩管理系统,均支持原生10bit,并应用于OPPOFindX3系列的手机上。

10bit素材拥有的图像信息比8bit丰富得多,灰阶上,10bit拥有1024个灰度级别,而8bit仅有256个,在画面的明暗过渡上,10bit将更为细腻,同时在色彩精度上10bit也将大大领先于8bit。10bit固然好,不过安卓底层仅支持8bit图片解码,因此OPPO全链路色彩管理系统将10bit的图像无损解码并匹配正确的ICC文件,将其优势更好的发挥

XDOptics计算光学

当光线经过手机光学系统到传感器上时,损失高达50%的图像信息,经过ISP信号处理仅能复原10%左右的图像信息;后续的常规计算摄影校正也仅仅只能将图像信息复原20%所有的图像信息。

HUAWEI P50系列的新品发布会上,XDOptics计算光学技术亮相。该技术是基于常规复原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在已知摄像头的模组结构和光学损耗下,逆向计算还原像差信息,恢复原始的光点信息,复原25%的图像讯息,结合HUAWEI XDFusionPro图像引擎、全新的滤光系统、原色引擎和动态范围技术,让图像至多能保留81%的信息。

多主摄融合计算摄影

手机图像传感器上覆盖了一层拜尔滤色镜,上面的色彩滤镜能滤去特定波长的光线,让设备能拍摄到彩色的图像。不过拜尔滤色镜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弱画面的细节,因此同样的传感器,无拜尔滤色镜所拍摄的画面质感和细节会更好。

在荣耀Magic3系列上,加入了一颗6400万像素的黑白摄像头用于记录明度信息增强细节,辅助成像,当某个摄像头正被调用时,相邻焦段的摄像头也将同时启用,进行融合计算,增强画面中心与边缘的画质。

ISP(影像芯片

手机的ISP在整个影像系统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与用户的拍照体验密切相关。好的ISP不仅能提升设备处理图像的速度,还能优化画面风格,直出也能十分讨喜。在vivoX70Pro系列上,配备了V1影像芯片,服务于高速计算成像。在SoC的ISP基础上,叠加V1的计算能力,大幅提升成像效果,达到更清晰的夜景成像能力。

大底传感器

“底大一级压死人”的定律同样适用于手机,在手机影像算法不断精进时,传感器的面积也在同步提升。

采用大底传感器的超广角机型目前有OPPOFindX3系列和一加9系列,1/1.56英寸、5000万像素的IMX766传感器。

采用超大底级别主摄的机型有索尼XperiaPRO-I、夏普AquosR6和徕卡LeitzPhone1采用了2020万像素的1英寸索尼传感器。

潜望式长焦上,HUAWEI P50Pro、荣耀Magic3Pro、荣耀Magic3至臻版和小米11Ultra分别采用了6400万像素的OV64B和4800万像素的IMX586,皆为1/2英寸。

传感器算法“硬化”

在一加9Pro独家定制的IMX789上,一加携手哈苏工程师与哈苏大使一起,对数百个场景进行色彩调优,通过传感器级别的像素标定,打造出了哈苏自然色彩优化。在不同的场景下,白平衡准确,色彩还原优秀。

OPPO向索尼定制了一枚永久独占的IMX709大底前置,把自研的四合一像素聚合算法与RGBW像素排列方式相结合,使得OPPOReno7系列图像数据处理过程的复杂度得到显著提升。在实际评测中,弱光环境的画质稳定,逆光拍摄人像并不会过曝或者欠曝,能保证画面光比平衡。

盘点完2021年的手机影像新特性,仿佛在享用饕餮盛宴,对于明年的手机影像发展,各位有什么期待呢?欢迎各位读者朋友们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或补充,感谢大家的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