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华米Amazfit GTR 3手表体验:自研系统 一键测量5项数据

新浪数码

关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戴表”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不仅是因为时尚和潮流,更多的是关注自己的健康状态。

不过对于第三方智能手表厂商来说,留给他们的空间并不多。道理很简单,如果你是苹果用户,有什么理由不选择跟手机契合度更高的Apple Watch;如果你是华米Ov等安卓用户,在挑选智能手表的时候,自然而然会先想到本品牌的产品。所以第三方智能穿戴设备厂商想要破圈得有点真东西。

华米科技刚刚发布了跃我Amazfit GTR 3、GTS 3和GTR 3 Pro三款产品,首次搭载华米科技自研的原生智能手表操作系统,升级了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在运动健康领域再向前迈了一步。下面我们重点聊聊GTR 3,也顺带说说另外两款产品。

继承2代的设计 数码表冠体验小升级

跃我Amazfit GTR 3基本上延续上一代设计,圆形表盘,覆盖一整块玻璃,手表边缘传承时间刻度。屏幕依然是1.39英寸AMOLED材质,分辨率为454*454,达到326 ppi。而它的屏幕亮度最大可达1000nit,这意味着即便在阳光下也足够看清显示内容。

第一眼看过去会觉得这块手表的表面通透。美中不足的是,如果你用了浅色系表盘或者本身带有刻度的表盘,就会觉得手表屏幕边框略宽,这或许也是华米用刻度装饰表盘的原因之一——不让屏幕边框显得那么空旷。

相较之下,GTR 3 Pro则去掉了刻度装饰,它的屏幕大小是1.45英寸,在表盘大小基本不变的情况下,略微提升了屏占比,ppi也提升到331。另外,两款产品表带也不一样,Pro款的戈壁棕配色是真皮表带,曜石黑是氟橡胶表带,而标准款则只有硅胶的选择。不过Pro款和标准款在表壳材质上没有区别,都是铝合金,两款重量也几乎一致。

Pro款和标准款还有一个小区别,Pro款配有扬声器, 可以通过它播放声音。

说起重量,无论是GTR 3还是GTR 3 Pro,佩戴起来几乎无感,尤其对我这样带惯了Apple Watch的人来说,这两款表的重量感觉刚刚好。

当然还有一款重量更轻的GTS 3,它主打的就是轻薄,厚度8.8毫米,重量只有24.4克。当然,GTS 3的设计和前两款不同,它是方形表,但基本功能和GTR 3是一样的。

华米科技重点强调了GTR 3的数字表冠。这壳表冠比想象中要醒目,它最主要的作用是配合线性马达,在旋转菜单时提供震动体验。虽然是个很小的细节提升,但你别说,有时候还挺解压的。

表盘方面,华米做了全新的动态表盘,一共15款,看上去更有活力。息屏显示功能也得到了保留,可以跟随当前表盘显示息屏样式。总之在个性化选择上,GTR 3系列和GTS 3还是可以满足多数人的需求的。

血氧监测速度更快 未来还能测量血压

“自研传感器+配套算法”,这就是华米科技可穿戴设备的核心技术。这代手表采用了华米自研的BioTracker 3.0 PPG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其采用6通道配置,官方宣称可以大幅提升心率监测的精准度。

事实上,上一代BioTracker生物追踪传感器已经包含了心率、血氧、睡眠等多重检测功能,这代传感器重点在于提升精准度和检测效率。

血氧检测功能单次检测时间最快仅需15秒。在我进行的几次测试过程中,如果保持平稳、贴合,基本15秒就能搞定。此外,新表可以24小时智能检测血氧,前提是用户处于安静状态。

这其实有点玄学,因为血氧检测的要求比心率检测要高得多,比如测量时手腕有轻微晃动,就很容易失败,所以即便是24小时监测,也需要用户保持“安静”。

其他项目,例如24小时心率监测、压力测试、睡眠监测等等都是常规项,这里就不再多说。而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新功能是一健测量,它能够一次测量出心率、血氧、压力、呼吸速率和心脏健康五项指标,耗时60秒。这种集成式测量,可以说是在传感器越来越强大、功能越来越丰富的情况下,一种必然的结果,也是华米科技自研硬件和算法优势体现。

新传感器配合PumpBeats引擎也带来了新的功能——血压检测,不过这个功能是GTR 3 Pro独享,目前在我们的评测产品上还没上线,等后续上线之后再为大家测试。

所有手表测量的数据都会在Zepp这个App中展现,包括图表、文字,每一项都非常清晰。华米特色的PAI健康评估系统也继承了下来,它基于心率数据,结合每日强度和个人生理数据,给出个人生理活动指标,也就是PAI活力指数,通过这个指数告诉用户你一周的活动是否达标。

运动算法PeakBeats也是华米自研,新手表支持150多种运动模式,其中8种主流运动配合华米的ExerSense AI引擎,可以自动识别,无需手动开启,就能记录运动数据和轨迹。这8种运动分别是健走、室内步行、户外跑、跑步机、户外骑行、泳池游泳、椭圆机和划船机。

Amazfit GTR 3内置了北斗、GPS、GLONASS等五套微信定位系统,还支持50米专业防水和水下心率监测,这对于喜爱游泳和水上运动的用户来说非常实用。

自研手表系统 把想象留给未来

除了自研传感器和自研算法引擎,这次华米科技还自研了手表操作系统Zepp OS。新系统相比以前UI和操作逻辑变化不大,老用户很容易上手。而自研系统的优势在于厂商可以根据自己需求灵活设定手表功能,比如把更多运动数据在手表上展示,而不是一定要通过手机App。

此外,Zepp OS开放了小程序生态,基于手表小程序框架,开发者可以做出许多实用小工具,甚至和第三方应用联动,产生新的化学反应。用户还可以基于Zepp OS的开发平台,设计自己的专属表盘。当然,所有这些需要不断完善和改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

其他功能方面,华米把能给的几乎都给到了,包括NFC公交卡、门禁卡,支付宝离线支付和微信支付。而根据官方的数据,新系统还有助于功耗优化,日常模式能用21天,重度模式也能坚持10天,可以说非常坚挺了。

华米的三款新品既能连接安卓,也能连接iOS。但就像文章开头说的那样第三方手表和智能手机的连接契合度,不会像手机本品牌的那么高。以GTR 3和安卓手机为例,它需要在首次设置时获得一系列权限,包括Zepp App在后台常驻的权限,一旦手机系统将App“杀掉”,手表就不会收到通知、刷新天气信息。

这是第三方可穿戴设备的一个普遍问题——无法从手机系统层面让可穿戴设备连接更稳定。这就让手机厂商能够初步建立自己的生态,发挥优势。

写在最后:

华米科技的核心技术在于自研的生物传感器,并通过配套的算法打造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健康评估体系。在这套体系中,它不仅拥有心率、血氧、睡眠这样流行的检测功能,而且华米还在不断优化,不断尝试新的功能。如今的GTR 3系列和GTS 3就是这些技术的集大成者。

当然,我更期待的是Amazfit GTR 3 Pro的血压监测功能上线,这对于关注健康的用户来说,将会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

如果你需要一款腕上的可穿戴设备,又不想花大价钱,并且对于运动健康功能比较看重,那不妨考虑一下华米的这几款产品。但如果你对手表的连接稳定性很在意,不想来回折腾手表与手机的互联,那还是率先考虑自己手里手机品牌旗下的产品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