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AirTag深度体验:把它拴在宠物身上 靠谱吗?

爱范儿

关注
#苹果AirTag#速览:关于这个全新配件你应该知道的11个要点

哆啦 A 梦的万能口袋里,有一个神奇的道具。它有月牙形、圆形、心形、十字形等多种形状,小巧又轻薄,可以轻松地粘贴物体上。

这一道具被哆啦 A 梦称作‘追踪徽章’。配合‘雷达地图’,追踪器发出的电波便可实时显示在地图上。不过,大雄并未把这些徽章用于物品防丢,而是送给了他的朋友们。

结合徽章形状,大雄便可在雷达地图上实时观察各位朋友的行踪,并借机捉弄他们。徽章无论在丛林密布的山坡,还是街角一隅的纸箱,都可被精确定位。

故事的结局,是朋友们发现了徽章可以定位的秘密,并胖揍了大雄一顿。

蓝胖子的这个神奇徽章,已然不再是科幻剧情的专属。GPS 定位器早已有之,而苹果最近发布的 AirTag 则更进一步,将定位精确至厘米级。

如何快速上手 AirTag

和动画里形态各异‘追踪徽章’不同,AirTag 只有一款圆盘的样式可选。正面是白色的塑料材质,背面则是亮面金属材质。小巧精致,手感顺滑。

需要注意的是,其表面非常容易产生划痕,尤其是金属材质的那一面。完美主义者入手需谨慎。

AirTag 的直径约为 3.2cm,比一元硬币大了一圈。重量虽然只有 11 克,但还是能感觉到一定的压手感。

厚度为 0.8cm,相当于 4 个一元硬币。放在折叠钱包里,会不可避免地鼓起来一部分。至于卡包,鼓包的现象则会更为明显。所以如果你的钱包比较小,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好了。

在选购 AirTag 的时候,可以免费刻字,最多能可接受 4 个字符(汉字、字母、数字、表情符号均算作一个字符)。若你恰巧财力雄厚,可以买 32 个 AirTag,再刻上象棋的字符,应该挺炫酷的。

说到购买事宜,有几个细节值得一提:

  1. 单个购买为 229 元,四件装为 779 元(单只约合 195 元)。
  2. 购买四件装,选择镌刻服务时,也可以分开指定刻字内容。
  3. 四件装的购买凭证上只有一个序列号,拼单时需要保存好购买凭证,方便售后。
  4. AirTag 爱马仕版的钥匙扣、包饰或行李牌,价格内含一个爱马仕版的 AirTag,金属面带有专属蚀刻的‘Apple AirTag Hermes’字样。
  5. 除了爱马仕,官网还有三款官方配件在售。分别是皮革钥匙扣(279 元)、皮革扣环(299 元)、硅胶扣环(229 元)。还有两款来自 Belkin 的配件,分别是挂绳和钥匙扣,均为 98 元。

我用的是硅胶扣环。虽然做工很好,锁扣安全牢固,但老实说摸起来有点硬,质感一般。不如再加 70 元买皮革扣环。(环保警告)

啰嗦这么多,下面来聊一下当你有了 AirTag,如何快速、无痛上手。

包装内的 AirTag 上会有一层保护膜。将其揭下来,AirTag 便会通电激活。

将它靠近你的 iPhone,手机会自动弹出窗口,提醒你‘通过 iCloud 连接’。需要注意,连接 AirTag 的前提,是 iPhone 已经升级至 iOS14.5,否则会出现弹窗提示‘此配件需的部分功能需要更高版本的 iOS’。

接着,你需要给 AirTag 命名,可以使用官方提供的备选,也可以下拉至最后进行自定义。然后需要选取一个 emoji 表情代表该 AirTag,方便在地图上显示。

完成上述几步操作大约需要 1 分钟,下面就可以在‘查找’app 中,对 AirTag 进行更多操作了。

AirTag 的工作逻辑

AirTag 的原理是利用低功耗蓝牙进行连接,超宽频 U1 芯片进行定位、指向。其优点是定位精准,可精确至厘米级。缺点则是连接范围有限,当你与 AirTag 距离较远,便会自动断连。

可用距离我们实际测试了一下,如果没有明显遮挡物,直径大约为 30 米。但如果中间有墙体或其他遮挡物,成功连接的距离则会直线下降。甚至距离 5、6 米就会无法连接,或提示信号太弱。

AirTag 设计的初衷,就是帮你找到那些忘记放哪的物品。比如溜进沙发缝里的遥控器、不知道放在哪个兜里的钥匙等,最佳的使用场景是固定的室内场所。

如果你用的是 iPhone 11 以及更新的 iPhone(不包括 iPhone SE 2020),那么利用超宽频芯片,可以在‘查找’应用里,使用‘精确查找’功能。看到带有方向指示的箭头后,跟着箭头去寻找,事半功倍。

我们实际测了很多场景,比如寻找家里的雨伞、小包、钥匙等等,都非常适用。靠近被寻找的物品时,手机还会发出高频的震动提示。

若你不确定物品的位置,还可以播放声音辅助寻找。但这一音效目前不支持自定义或更换,而且听起来过于立体,指向性不强。

由于 AirTag 没有内置 GPS,所以主要解决的痛点,是‘找不到’而非‘遗失’。但万一你把物品连带 AirTag 丢失在了户外,也还是有方法找回的。

首先在查找应用里,把个人的联系方式与 AirTag 绑定,遗失时打开‘丢失模式’。如此一来,你的 AirTag 被人捡到后,用 iPhone 或 Android 手机的 NFC 区域触碰 AirTag,便会自动弹出一个网页链接,里面包含你的联系信息,方便联系归还。

即便没人捡到,或者捡到后没有主动联系你。那么 AirTag 也利用低功耗蓝牙进行广播,自动‘勾搭’周边联网的 iPhone 或者 Mac。

利用苹果强大的‘查找’网络,AirTag 可以将位置信息经其他 iPhone 或 Mac 的蓝牙与数据,匿名地上传至云端,这时你就能在自己的 iPhone 上看到 AirTag 更新的大体位置了。

这个位置实测下来比较模糊,显示位置可能与实际位置隔了一个小区或者一条街道。你可能需要实地摸索排查,直到进入能够触发精准定位的有效范围。

万一遗失的 AirTag 周围没有联网的 iPhone 或 Mac 经过,那么它显示的位置,就是你离开它时的位置。按照该位置回去寻找就好。

关于 AirTag 的十问十答

1。 iPhone 11 以前的机型能否使用?

可以正常连接、配对。‘查找’的功能界面,也与 iPhone 11 及更新的机型相似,可以播放声音,设置丢失模式等等。

但由于 iPhone 11 以前的机型没有超宽频芯片,所以会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缺失。以 iPhone 7 Plus 为例,只能看到 AirTag 的大概位置,但这一位置非常模糊,还会经常漂移。

而 iPhone 11 及更新的机型,都可以利用超宽频芯片实现更精准的定位,给出具体方向、距离的提示。这才是找到东西的关键。

所以如果你想体验 AirTag 的全部功能,最好有一台 iPhone 11 以及更新的 iPhone。(Android 手机暂不支持 AirTag 的配对、连接)。

2。 AirTag 怎么充电?

AirTag 不能充电,而是使用可更换的 CR2032 纽扣电池,这种电池售价大概 10 块钱。

更换电池非常简单,将 AirTag 的金属后盖逆时针旋转,便可轻松取下盖板与电池。

AirTag 按照官方的说法可以续航一年左右。这是按照每天发出四次声音,定位一次来计算的。实际续航时长因人而异。

没有充电接口,也为 AirTag 创造了更好的防水条件。其支持 IP67 等级的防水,可以安心地挂在雨伞等易接触水体的物品上。

3。 AirTag 离开机主多久会发出声音?

这个问题有很多朋友关心。苹果的说法是,AirTag 在离开机主一定的时间后,会播放声音提示。

但遗憾的是,我们并未测出来‘一定的时间’是指多久。在 AirTag 离开机主两天后,它依旧没有自动发出任何声响。即便这两天内,AirTag 有位移,且周边有联网的 iPhone。

但文章完成时,一位接近苹果的朋友指出,是我测试的时间太短。AirTag 在离开机主 3 天后,且位置发生移动时,才会自动发出声音,提醒周围的人注意到它。

期待后续固件更新,可以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优化,若能支持用户自定义离开的时长就好了。比如设置离开机主 2 分钟后,手机会收到提示,AirTag 会发出声音。这将更能解决物品遗失的痛点。

4。 可以挂在宠物身上吗?

首先要明确,苹果建议的使用场景里,并不包括‘活物’。由于超宽频技术并非 GPS 那种实时定位,所以对于正在移动的物体,AirTag 是没辙的,无法精准定位。

如果在家给宠物戴这个,似乎有些画蛇添足。在普通家庭 100 平左右的房间内,找到宠物还是非常简单的,用不上 AirTag。家里有矿住‘大别野’的,AirTag 信号的穿墙能力又一般,很可能出现无法连接或信号不好的提示。

如果宠物走失,AirTag 的作用也不大。毕竟宠物可能会频繁移动位置,而 AirTag 只能借助周边联网的苹果设备进行位置更新。除非设置成丢失模式后,捡到宠物的好心人,通过 AirTag 上的联系方式归还原主。

还有一个问题是,在宠物的脖颈上拴个 AirTag,很可能遭到它们的嫌弃。我在给自家主子戴上 AirTag 后,它一直在抓、蹬和撕咬,试图将其从脖子上摘掉。

所以答案很明确,不建议挂在宠物身上。如果真的有需求,不如买个宠物专用的 GPS 防丢器。

5。 可以放在男/女朋友身上吗?

不要有这种想法,除非对方享受其中。

6。 可以放在无自理能力的老人/小孩身上吗?

在经过对方同意后,其实是个很好的使用场景。AirTag 上也可以贴个防水电话贴,方便走失后与家人联系。

7。 如何知道别人在我身上放了 AirTag?

如果你是 iPhone 用户,身上携带了其他人的 AirTag,手机便会收到提醒‘检测到 AirTag 在您附近’。

打开‘查找’app 后,你还可以看到这个 AirTag 跟踪你的路线,跟踪的起点也一清二楚。你可以播放声音,或使用精确查找功能,将这个 AirTag 找出来。

如果无法确定此 AirTag 的主人和跟踪目的,可以按照苹果的指示,将其电池拆卸下来,停用 AirTag。若是感到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可联系当地的执法机构,并提供 AirTag 及其显示的序列号。

但如果你是 Android 用户,就不会收到弹窗通知了,可能需要依赖身边的 iPhone 用户第一时间发现。或者等 AirTag 离机主较远,且时间较长时,它自动发出声音才能发现。期待后续固件更新,可以对 Android 用户防跟踪做得更好。

8。 可以放在车里用于找车吗?

可以,但没想象中好用。

因为 AirTag 是通过蓝牙与手机连接,所以距离大约 30 米以内才能连接上,并开启精确查找功能。而放在车里,车体的屏蔽性也减弱 AirTag 的信号。

实际测试中,即便把 AirTag 放在信号较好的前风挡玻璃附近,超过 10 米,就会提醒无法连接或信号太弱。而 10 米以内,无需 AirTag,人眼就能轻松找到自己车的位置了。

由于是蓝牙连接,所以即便是没有信号的地下车库,也可以正常使用。

如果很想用它找车,可能找停在室外的自行车更方便。一是车体屏蔽性可以忽略不计,二是车型小,肉眼不好观察位置。但最好不要将 AirTag 直接拴在车把上,除非你丢得起。

9。 可以挂在行李箱上办理托运吗?

试过的朋友都说可以,但具体得听从地方机场的要求。

10.AirTag 能否识别高度?

这代 AirTag 并没有内置高度仪,所以无法得知具体的高度信息。我们测试了同一位置但不同楼层,AirTag 能否感知到。体验的结果分以下两种:

  • 天花板太厚,手机提醒信号太弱或无法连接
  • 站在 AirTag 的下方,手机依旧显示还有 2 米的距离,但无法给出具体的方向信息,只显示在‘附近’。

也有网友说,某些情况下,‘查找’app 会提示 AirTag‘不在这一层’。但我们测试时并未激发这一条。

AirTag 是个好产品吗?

上面测试的应用场景中,AirTag 并非在每个场景都表现良好。那么 AirTag 还算是苹果的好产品吗?

从功能性、查找体验来看,它毋庸置疑是个好产品,但一定不是一款像 iPhone 那样的大众产品。

从苹果官方建议的场景来看,AirTag 用于背包、耳机、钱包、伞、手提包、外套、相机、行李箱、钥匙、自行车上,体验是比较好的。

如果你非常想为它开发出新功能,或是一些花哨的使用场景,却发现 AirTag 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那讲道理也不能怪罪于产品本身。

在我看来,AirTag 只是一个阶段性产物。它可能会有第二代、第三代,但不会像 iPhone 一样长青。这是因为苹果正加速构建‘查找’网络生态,正试图让‘万物变成 AirTag’。

苹果此前宣布将‘查找’网络开放给第三方厂商,Belkin、Chipolo 和 VanMoof 三个品牌,将会首批提供搭配‘查找’app 使用的新产品,比如电动自行车、无线耳机等等。

当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苹果的‘查找’生态,以后我们买的雨伞、水杯、背包都有可能自带‘查找’功能,一同接入你的‘查找’app,届时 AirTag 将失去存在的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