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苹果AR真的值得我们期待吗 它可以改变XR行业吗?

新浪XR

关注
苹果WWDC21官宣,AR眼镜暗藏玄机?

苹果AR在近几年一直被XR行业人士提起,很多人希望看到苹果AR的到来可以像iPhone一样影响整个行业。在苹果前段时间的宣传海报中我们似乎看到了苹果对于AR的暗示,但是发布会却只字未提AR眼镜。

是苹果AR紧急退出发布会还是苹果根本无意推出AR眼镜呢?虽然勾起了我们的一些联想,但是新浪VR在社群中做了一项调查,希望了解大家认为苹果2021年是否会推出AR眼镜。结果显示,80%的人认为苹果并不会在2021年推出AR眼镜。

苹果AR眼镜为什么会有很多人期待?

苹果在手机、平板、PC等领域一直处于顶端的位置,甚至发布会都被称为‘科技圈的春晚’,春晚大家都知道在于我们国人心中的地位,所以苹果的发布会在喜欢数码科技的人心中就和春晚在国人心中一样。

苹果之所以会成为现在的样子,有非常多的原因,设计、性能、创新等等都在乔布斯时代吸引了大量的果粉。而且产品设计更是被一些厂商去效仿,苹果再‘丑’的设计都可能会被抄袭,足以看出苹果的地位。

而苹果AR被一些人认为是可以影响整个XR行业的产品,苹果AR一经发布就可能会超越现在AR设备很多,并且性能、设计、操作等等都可能会直接引领这个行业。苹果作为全球知名的企业,一举一动都被很多人关注,而苹果之前的一系列操作似乎都在证明着苹果正在研发AR。

哪些操作证明苹果在研发AR?

苹果收购了虚拟现实公司Spaces,该公司不仅提供虚拟现实体验,而且在疫情期间,还提供一种将虚拟化身带入Zoom会议的方式。space是一家提供自由漫游VR体验起家的公司,其第一个项目是一款以终结者为主题的VR游戏,最多可容纳四名玩家。但最有趣的是,它利用面部追踪技术,试图让自己的虚拟现实游戏比竞争对手更具身临其境感。

鉴于苹果公司对面部扫描和卡通头像memoji的兴趣,苹果公司也许会利用spaces团队来加强其在VR/AR领域的影响力,或者利用这项技术来改进虚拟角色的FaceTime。

苹果公司收购VR直播服务公司NextVR,NextVR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纽波特比奇,主营业务是虚拟现实直播和音频录制,例如体育比赛和音乐演唱会。

苹果收购致力于打造AR眼镜专用镜片的初创公司Akonia Holographics ,Akonia Holographics最初由一群全息科学专家于2012年创立,一开始专注于全息数据存储,但后来转向研发用于AR眼镜的显示屏。

以上的操作只是苹果在AR/VR方向的部分操作而已,可能有人认为苹果收购这些公司只是为了在iPhone、iPad等上面做一些关于AR/VR的东西。但是这就像我买了很多菜,只是把这些放进熟食里面吗?而不是重新做一道菜?

苹果收购这么多家公司的目的其实很好猜,就是为了苹果VR/AR的研发和硬件的制作。但是苹果对于一款产品的要求很高,可能需要很多的测试以及样机体验才会公布于众。所以我们现在知道苹果的确在朝着VR/AR的方向努力,但是在苹果还没有正式发布之前,我们都无从得知究竟是硬件还是软件。

苹果AR还值得我们期待吗?

苹果的每一个产品发布之后都会一起大家的追捧,同时证明苹果的产品确实会更方便我们,对用户更加有利。苹果AR发布之后可能会和iPhone、iPad等硬件结合使用,届时肯定也会受到一些用户的喜爱。

笔者认为苹果AR可能会成为iPhone、iPad、Mac的辅助硬件,类似于Apple Watch的属性。所以如果你是果粉或者你拥有以上的硬件,苹果AR还是非常值得大家期待的。但是,你如果是安卓党,苹果AR可能会不太适合你。

苹果AR作为独立计算单元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因为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眼镜都是需要外挂计算单元的或者连接手机使用。眼镜作为独立计算单元需要强大的性能以及足够强大的续航能力,谈苹果设备的续航,还是算了吧。

所以苹果AR我们最好还是不要抱有太大的希望,不是苹果AR不值得我们期待,而是怕发布之后你会失望。

以上只是笔者个人的看法,不代表所有的人看法。笔者个人还是希望苹果AR可以给XR行业带来一些改变的,毕竟现在市面上的一些AR眼镜体验不佳,大多只能作为投屏使用。

苹果AR真的可以改变XR行业吗?

完全改变是不可能的,XR行业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成熟。供应链、产业链、生态等已经比较成熟了,苹果AR的到来可能会让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去发展,也会让更多的人开始了解XR。

XR行业现在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如何快速让C端用户接受、如何应用到生活中、如何打开市场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从业者努力。苹果AR可能会推动行业朝着这些方向去发展,但是一些根本的问题需要各公司自己去解决了。

如今的XR行业已经不像2016年那样轻浮,现在的XR行业的公司更像是处于35年岁的男人,虽然拥有着一个很大梦想,但是为了生活不得不平稳一些。35岁是一个坎,现在的XR行业也正在经历这样一个坎。

现在放弃XR行业,心有不甘。继续敢想敢做,可能会亏损更多。苹果AR可能就像公司里突然来了一个有能力的高管,带着35岁的你继续前进。而这位高管带领你的同时,你需要不断地充电、不断地进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