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十年记:乔布斯造就苹果,库克成就苹果公司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Siri泄露苹果春季发布会时间:4月20日

“我现在状态很好,还没到卸任日期。不过10年太久了,可能不会再留任10年了”。

这是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在被问及有关是否考虑留任时的回答。转眼间,库克担任苹果CEO的10年任期已接近尾声。自库克接手管理苹果公司以来,外界的质疑可以说从未停歇。回看库克这十年对苹果的贡献,小刚得到了一个结论:乔布斯造就苹果,库克成就苹果公司。凭什么这么说?接下来小刚就和大家聊聊库克在苹果公司的这十年都做了什么。

01 不止“供应链管理大师”

开聊之前,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库克在加入苹果之前就在IBM公司负责其PC部门在北美和拉美的制造和分销等工作,而后库克还在康柏公司负责过材料采购和产品存货管理。结合这些经历再看库克担任苹果CEO之后对库存管理及供应链的重视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乔布斯曾夸奖过库克“善于控制供应链、库存成本与周期”。而库克也的确如乔布斯所言,他在加入苹果公司之后就开始逐步简化苹果产品线并着手建立“全球化供应链生态系统”。

在库克加入苹果7个月后苹果产品的库存期成功地从30天被缩短至6天,一年之后这个数字变为了2天。相比之下,麦当劳的库存周期为2.5天。不过麦当劳卖的是快餐食品,而苹果卖的是更为尖端且设计生产相对繁琐的科技产品。 

此外库克还进一步发挥自己的运营优势。为了限制存货过多导致成本攀升的情况,库克将苹果公司仓库数量直接削减近一半至最终的9个,解决了成本问题的同时还进一步加速了苹果产品库存周期的缩短。

让苹果产品库存周期显著下降的除了要归功于库克本身高超的运营才华外,自然离不开苹果所拥有的复杂精密但高效的供应链生态系统,而组成这一系统的是至少200家企业及分布在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总计800多个工厂。苹果和库克团队要做的就是让不同国家的供应企业团结协作共同完成苹果产品的生产制造等工作,而跨国企业管理过程中“最不缺的”就是有关成本、效率、质量、监管等方面的问题,由此也不难看出苹果供应链管理的复杂程度及库克团队面临的困难之大。

这么一个庞大且复杂的供应链系统既要保证完全控制还要保证生产效率,除了派驻苹果员工驻场管理外,库克往往还会采取让供应商尽量搬到苹果工厂附近的办法。这样一来供应商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向苹果工厂提供其所需要的零部件,随之而来的是苹果工厂的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相关成本也就随之下降。

如何贯通供应、制造、组装之间的信息链?《库克传》中提到,库克选择投资SAP(思爱普,德国软件公司)最先进的企业资源规划系统并将其与苹果自有的生产、销售系统打通。这样一来,库克及其团队就能够完全监测苹果供应链,上至原材料采购下至客户订单的数据尽在掌握。

有了数据,苹果团队可以基于此对产品产量及目标销量、库存规模甚至于新品销量预估进行调整。这个系统同样也让苹果可以及时获得自家产品及零部件的库存统计数据,外包工厂也可以第一时间收到相关部件的制造需求。这种高效率的供应能力甚至令竞争对手也感到钦佩:惠普前供应链执行长福克斯认为苹果的供应能力和将新产品推向市场的效率是“前所未有的”,他认为这是苹果的一个巨大竞争优势。

当然,在建造起庞大且精细的供应链的同时,库克及其团队也没有忘记承担起对供应商及其员工的责任。以2020年这一特殊的年份为例,苹果2020年供应商责任进度报告显示其为保护供应链合作伙伴而采取了诸多措施,包括健康筛查、限制人员密度、确保员工工作期间在所有公共场所使用个人防护设备等。报告中还提到,2008年至今共有约1940万名供应商员工接受了关于工作场所权益的培训,有400万名供应商员工参加了教育、技能培养和自我提升课程。

对苹果产品库存成本的压缩、对庞大供应链的成功管理、对供应链稳定及其员工权益的维护,这三点也是库克能够获得《福布斯》赠予“供应链宗师”之称的重要因素。也正因为库克的有效管理,苹果能够连续10年蝉联全球著名顾问机构Gartner评出的“供应链大师”荣誉。

相较于乔布斯对苹果产品及创新精神的成就,小刚认为库克在执掌苹果后更懂得发挥自身关于供应链、分销、运营方面的优势而将苹果真正打造成了一家公司,一家产品设计生产组装销售各链条完备的真正意义上的大公司。

02 “不是个做产品的人”做出了哪些产品

虽然库克有着卓越的供应链管理智慧,但不得不说,自从库克领导苹果之后外界对于苹果新品最诟病的一点是缺乏创新。

的确,库克时代的苹果产品某种程度上仍然是利用了乔布斯时代留下的“红利”,令人最难忘的仍然是乔布斯时代的产物:2010年的iPhone 4及同年诞生的Macbok Air。但是,曾被乔布斯评价为“不是个做产品的人”的库克也为大家带来了一些“非乔布斯”式的产品,比如引领苹果进入大屏时代的iPhone 6、风靡全球的AirPods及Apple Watch、苹果软件服务等。

·iPhone 6:在iPhone销量呈现下滑苗头的2014年,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公司推出了采用大屏设计的iPhone 6系列机型,这款产品也成为了苹果历代iPhone中最畅销的机型,截至2017年iPhone 6、6 Plus总销量已经超过2.224亿部。尝到甜头的苹果在后期每年发布的新款iPhone中都会有一款采用大屏设计。

·AirPods:随着蓝牙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市场对于更加便携的耳机需求的不断攀升,以苹果AirPods为代表的TWS耳机的出现则满足了相应的市场需求。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AirPods在全球无线耳机市场中占据了将近一半的份额。由此可见苹果AirPods在TWS耳机行业中的地位。

·Apple Watch:一款更像是“装饰品”的科技产品。这款由库克首次主导推出的苹果新产品起初并没有被大众接受,从2017年开始Apple Watch才迎来真正的“爆发”。据调研机构Above Avalon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Apple Watch已在全球卖出1亿台,增长势头迅猛。

·苹果软件服务:相较于乔布斯时代对硬件产品的关注,库克时代最大的变革是在关注硬件的同时将眼光投向了软件服务。以Apple Card、Apple Music、Apple Pay等为代表的软件服务对于巩固苹果iOS、iPadOS、macOS生态及苹果用户忠诚度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这些软件也颇具“钱景”:苹果在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苹果服务业务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100亿美元。在硬件销量疲软的大背景下,库克尝试的软件服务则在迅速扩张。

要是拿乔布斯和iPhone、MacBook、iPad与库克时代的Apple Watch、AirPods相比,很显然库克的产品从某种意义上讲不如前者的产品那样具有轰动一时的创新影响力。不过这并不能说库克是失败的,或者说不能“怨”库克。

乔布斯时代的iPhone崛起于移动互联网萌芽期,Mac产品借助了个人硬件飞速发展的东风,iPad的出现则让PC厂商奶酪险些“不保”。而如今,手机、平板、PC等科技硬件市场早已一片红海,很难重现乔布斯时代iPhone所给人带来的震撼了,指望硬件产品出头已经难上加难。因而库克在苹果硬件方面尽力维持并押宝于芯片,同时他也将眼光投向了其他领域,比如软件服务等。

如果说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新品是令人震撼的,那么库克时代的苹果新品则更注重对细节的持续改进及潜在消费增长点的挖掘。

03 他带领苹果赚了好多钱

产品固然是一家公司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赚钱也是一家公司的核心要务。完善成熟的供应链及库存机制、稳中求进的产品策略,在库克的带领下苹果在这十年间曾一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乔布斯赋予了苹果顶尖的创新能力和产品实力,而库克带给苹果的则是2万亿的全球第一市值,让苹果真正成为“苹果公司”。

在库克的领导下,苹果2021年第一财季的业绩突破千亿,实现营收111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918.19亿美元增长21%,创下公司历史上的最新纪录;净利润为287.55亿美元,同比去年222.36亿美元增长29%。再加上前文小刚提到了iPhone 6、AirPods、Apple Watch等有着“库克烙印”的苹果产品的销售数据,我们不难得到一个结论:

坚持“把事做好”的库克,真的带领苹果赚了好多钱。

相对于乔布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那么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十年就是奔着“赚钱”去的。在库克的带领下,苹果正从乔布斯时代的意气风发向成熟稳重迈进。有人说库克担任CEO之后苹果就“跌落神坛”了,但小刚认为有舍必有得,讨好用户和讨好资本,要想兼顾,谈何容易。

04 小刚有话说

商人也好,领导也罢,作为CEO的库克用自己的方式成就了一个市值2.26万亿美元的苹果公司。单这一项,库克的苹果十年,足矣。无论库克未来是否选择继续执掌苹果,无论接任苹果CEO的人是谁,他对苹果的影响都不曾改变。因为和乔布斯一样,库克也只有一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