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iPhone三米高摔下没碎 谁才是今年最“抗造”手机?

爱范儿

关注

2020 年已接近尾声,今年各大厂商的重磅机型已经悉数登场。当我打开视频网站搜索各种新手机的视频时却发现,比新手机上手视频更播放量更高的,是各式各样‘残忍’的耐用性测试。

每年新手机发布后都意味着它将要通过网友们的残酷认证,面目全非是每场耐用性测试的标准结局,而各台手机比拼的则是谁能坚持地更久。出乎意料的是,今年的手机出了几个‘硬茬’。

几乎摔不碎的前面板

每一代的 iPhone 都是当年耐用性测试的主角,与其说观众们是想要了解新 iPhone 的会不会更加抗造,倒不如说他们更热衷于看这台代表着精密和昂贵的手机遭受无情摧残与折磨。今年的 iPhone 12 也不例外,一经发布便经历了酷刑。

徒手弯曲 iPhone 自然是每年的例牌菜,不过经过多年的材料和工艺升级,想要徒手折弯 iPhone 已经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

如果模拟真实使用场景的弯折、摔落、刮擦属于耐久性测试中的现实主义流派,那么用蜡将 iPhone 12 包裹起来再从高空摔下的测试则是达达主义对于现代科技的重新解读。

担心做可乐鸡翅时手机不小心掉进锅里怎么办?不如测试一下用可乐煮 iPhone 会不会坏吧。

至于测试 iPhone 是否扛得住激光射线的无限火力……好吧,可能真的有人想知道,如果星球大战爆发 iPhone 12 能不能帮他挡住那一发致命的光线。

当然以上的‘耐用性’测试更多的还是出于荒诞且猎奇的角度,最有实际意义的还得看‘跌落测试’,毕竟每个人总会有不小心将手机摔落的时候。

由于手机易碎的前面板,很多人都练就一手 DIY 换屏的好功夫。不过这门手艺在 iPhone 12 系列上可能很难用上了。苹果声称 iPhone 12 系列的抗跌落表现是历代 iPhone 中最出色的,从各大视频主的跌落测试来看,苹果这次并没有夸张。

超瓷晶玻璃的抗摔表现可能超乎你的想象。在视频博主 Filip Koroy 的测试中,他将一台 iPhone 12 Pro Max 从 11 英尺(约 3.35 米)的空中摔下来,落地后手机的中框发生了变形,背板已经四分五裂,摄像头不能正常工作,显示屏也出现漏液、坏点等问题。

不过反过来看正面的超瓷晶玻璃面板,除了些许刮痕外,依然完好如初。

上一代的 iPhone 11 其实表现并不差劲,在同样条件的跌落测试中 iPhone 11 也能够扛得住 6 英尺(约 1.8 米)摔下而不碎裂,同样被评价为历代最耐用的玻璃,但在超瓷晶玻璃的面前,显然它还是个弟弟。

根据苹果的介绍,iPhone 12 采用的超瓷晶玻璃是由苹果与康宁公司联合研究,其原理是在玻璃制造的过程中加入纳米级的氧化物瓷晶体,最终得到高透光率高强度的玻璃面板。

这种介乎于玻璃和陶瓷之间的材料又叫做微晶玻璃,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中对这种材料也并不陌生,如果你家里有电磁炉,它的面板基本上都是微晶玻璃面板。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电磁炉面板与超瓷晶玻璃一样‘高端’,尽管微晶玻璃有着硬度高,耐磨,抗热胀冷缩等优秀特点,但是要想要将它应用在手机屏幕上,必须要面对将它做薄和做‘透’两个难题。

想要解决这两个问题需要非常高的生产工艺水平,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微晶玻璃防摔性能优异,但在苹果的超瓷晶玻璃出现之前,几乎没有手机厂商能将它应用在手机面板上。

为了将超瓷晶玻璃做得更薄的同时提高它的透光率,苹果与康宁联合研发出一种独特的配方来控制生产中晶体的类型与结晶度,使这些细微的晶体体积尽可能小且均一。

原理听起来很容易,但是在玻璃真正生产的时候其实非常困难,由于加入的瓷晶体并不透光,如果想要有良好的光学透过性,就必须得把握好生产时结晶成核的温度、时间和升温速度,稍有偏差都会导致晶体过大或者结晶不完全,从而影响玻璃的透光性、强度等性能。

相比于在此之前我们熟悉的大猩猩玻璃,超瓷晶玻璃有着由里(加入了瓷晶颗粒的全新配方)及表(更复杂的加工)的工艺革新,同时也有着 4 倍的耐摔性能提升。

不过可惜的是 iPhone 12 系列仅在前面板采用了超瓷晶玻璃,在背面面板上,依然采用的是和上一代一致的双离子交换强化玻璃。

尽管背面板玻璃的强度依然是顶尖水平,但在跌落测试中也可以看到与超瓷晶玻璃相比还有一段不小距离,因此保护壳依然是保护你爱机完整的不二选择。

兼顾美与耐用的后壳

手机材质就像时尚圈一样是个轮回,塑料、金属、玻璃等几种材质轮流在手机上扮演主角。纵观今年的新机的背壳可以看到,今年最流行的材质是经过各式各样处理的玻璃。

不过这些工艺处理更多的是追求视觉上的突破,让手机的外观看起来更加有高级感,而并非增强它的玻璃的强度。

即使这些玻璃背壳看起来越来越不像玻璃,但当你不小心手滑将手机摔在地上时,背后那一道裂纹还是会揭示作为玻璃难逃一碎的宿命。

在类似超瓷晶玻璃的新型材料用在背板之前,想要美观与耐用度并存,陶瓷背盖可能是目前最优的解决方案。

用陶瓷做手机背盖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一加 X、小米 5、小米 Mix 等机型就有过尝试,但由于陶瓷背盖相比于玻璃背盖的生产工艺更加困难,因此这些产品要么产量极少,要么售价高昂。

不过随着加工工艺的成熟,陶瓷背盖也正逐渐走进主流商场。今年华为在 P40+,Mate40+ 和 Mate40 RS 上都已采用陶瓷作为后盖材料,华为宣称采用的是‘纳米微晶陶瓷’,从外观上看依旧有陶瓷晶莹温润的独特质感,不过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的耐摔能力。

从新评科技做的跌落测试来看,采用了纳米微晶陶瓷的 P40+,在经过 10 次从 1.5 米的高度跌落至石板上后,背壳依然毫发无伤,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它的前面板已经面目全非了。

作为对比,华为的新旗舰系列 Mate40 Pro 的玻璃背板表现怎么样呢?新评科技同样用它做了测试,从试验结果来看和预想中一样,第一次跌落时就已‘碎碎平安’。

这样的结果自然是在情理之中,陶瓷在硬度上要天然地超过玻璃,而经过纳米微晶处理后,整体的材质强度韧性也得到了大幅提高。就目前来看,华为的纳米微晶陶瓷背壳是最抗造的背壳材料之一。

手机耐用性依然值得我们关心

根据最近的一次 Toluna 全球消费者调查数据显示,人们平均每年要摔落 7 次手机,也就是说即使在日常使用中我们再怎么小心使用,也很难避免玻璃与地面发生亲密接触。

但是奇怪的是很少有人在挑选手机时会在意手机的耐摔性,大家在买了手机之后,第一件事往往是购买相应的保护壳以及玻璃贴膜,将手机保护得严严实实的,却没有人去考虑,为什么要戴保护壳这件事本身。

如果将时间往前拨,当手机还在专注于打电话的本职工作的时候,手机的耐用性表现曾是我们挑选手机的重要决定因素。诺基亚能够成为曾经的手机王者,也是因为‘一摔变三块,拼起来还能用’的耐用表现。

在第一代 iPhone 推出后,脆弱的玻璃面板就与智能手机捆绑在一起,从此意味着如果我们要拥抱掌上互联网生活,就必须要接受手机将变得不抗造的事实。

让这问题加剧的是,近年来手机厂商们不约而同地选择 AG 玻璃作为新机的后壳材料。选择 AG 玻璃的原因有很多,首先 AG 玻璃可以实现非常丰富的观感和触感体验,其次也是在无线充电时,玻璃后壳可以减少能量的损耗。但这样做最大的缺点就是,前后都是玻璃的手机变得更加不耐摔。

如今耐用性在厂商心中权重已经被不断调低,在 ID 设计与功能性面前,耐用性似乎必须得做出让步。

令我兴奋的是,随着制造工艺的成熟,在今年手机的耐用性终于再次被厂商放到台面上讨论,而距离上一次人们关注手机的耐用性,似乎已经是 iPhone 6‘折弯门’的时候了。

超瓷晶玻璃、纳米微晶陶瓷等技术的成功应用,说明手机材质的美观度、耐用性以及成本三者已不再是互斥存在的难题。

试想一下,如果将这两种技术结合起来,前面板采用超瓷晶玻璃,背盖则采用纳米微晶陶瓷材质,这是否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可以买到一台摔不碎的旗舰手机呢?

遗憾的是,由于超瓷晶玻璃由于是苹果与康宁联合研发的技术,目前仍属于苹果独家,康宁不能供应给其他厂商;而纳米微晶陶瓷技术仍存在着长工时,低良品率的制造难题,目前生产成本依然很高,我们距离不会碎的手机仍有一段不小的距离,但至少我们现在能够看到它的身影。

尽管现在贴钢化膜、戴手机壳还是保护手机的最好方式,不过不必灰心,在应用了新材质技术的手机上,我们已经可以选择摘掉二者中的其中一个。

在电视购物广告正盛行的时候,有一则手机广告深深震撼住了年幼无知的我:购物广告的主持人将手机与西瓜从四楼一起摔下,西瓜被摔得粉碎,而主持人捡起手机一看,手机依然完好无损,甚至还可以打电话。

时至如今,我依然期待着拥有这么一款结实耐用的手机,这也是在我摔碎了 4 台手机后,对于新手机最大的憧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