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OPPO ColorOS 11评测:系统什么样我自己说了算

新浪数码

关注

新浪数码 瑞豪

这两年国产手机的工业设计经历飞跃式的发展,尤其是对于OPPO来说,从Find X2 Pro到最近新出的OPPO Reno4 系列上,工业设计一直保持着高标准。外观的审美上去了,而内在也不含糊,ColorOS 7一款小而美的系统。在一年之后,ColorOS来了个大跨越,直接到了ColorOS 11。

Android 11Android 11  

在系统适配上,这两年OPPO都算做的比较积极。这次ColorOS 11是基于Android11所开发,也是首批支持Android 11的OS。我们拿到的是已经刷好的基于Android 11的ColorOS 11。

适配机型:OPPO Find X2 Pro

手机系统:Android 11

视觉:外观充分发挥「自定义」

老实说,用了两天ColorOS 11发现它和上代ColorOS 7没有明显感官上的区别。之所以这次以ColorOS 11是跟随Android 11版本而命名的。

ColorOS 11不能给你第一眼就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是在细节上有很多内容值得你去探究。从外观来讲,[自定义]是它的关键词。

前两天“iPhone充电提示音”“iOS 14桌面”频频上微博热搜,可见iPhone用户对桌面自定义已经“憋坏”了,终于在iOS 14中可以设置自己的桌面甚至是充电提示音。

对于相对开放的Android生态来说,其实系统的自定义程度不比iOS 14高多少,大多数UI都配备了主题商店,图标上的颜色会随着主题进行切换,但用户无权自己更改形状、颜色等个性化内容,这在去年ColorOS 7上也是如此。

今年ColorOS 11在设置中多设立了一项‘个性化定制’的选项。在这里可以对壁纸、息屏样式、图标风格、桌面布局、字体等进行多维度的自定义设置。我们先从感官最强的菜单栏来说。

去年,当第一次看到ColorOS 7清新的界面满心欢喜时,可一拉下菜单栏,绿绿的图标“充分”体现绿厂的基因,瞬间出戏。在个性化设置中,对通知中图标的形状、颜色进行调整。目前有6种图形样式可以选择,既有极客一些的谷歌风,也有为个性用户准备的多边形。

全局图标上的颜色,ColorOS 11准备了5种预设,同时也可以在单色上进行选择,总有一款颜色适合你。

App的图标也做了更多的细节处理。ColorOS 11除了支持之前的ART+的重绘图标外,还对图标大小、应用名称大小进行了无级调节。

配合显示的还有字体不仅有更多选择,还可以对粗细、字体大小、显示大小进行多级别设定,也可以开启场景自适应,让系统自己选择合适的字体显示效果。

图标小细节说完了,壁纸是我这次非常喜欢的功能之一。ColorOS 7引入了Art+壁纸,说真的款款都非常喜欢,这次推出的灵感壁纸则是让自己选择想要的壁纸。

比如你喜欢一张相册里的图想作为壁纸,但实际应用到壁纸上发现,画面颜色乱图标甚至看不清,这个时候灵感壁纸就充分起到了作用。

灵感壁纸会拾取该图片中重要的颜色,填充到你喜欢的壁纸样式中,这样保留了画面的色彩,同时又可以设为壁纸。当然Art+的壁纸还是在,依然可以享受每周新的壁纸。

灭屏显示上也考虑到了你的需求推出无线息屏功能。在纯黑色的背景上点触移动,就可以生成不同样式的息屏图案。也可设置笔触的花纹、粗细、以及颜色,画到不一样的效果。随手一画就是你的图案。

夜晚的深色模式下有多级暗色调节,找到适合你的深色模式。

听觉:Relax到各个城市

OPPO Relax有了更多新玩法,支持更多的场景声音,比如自然、生活、都市还有现在流行的ASMR,它们都可以任意组合创造,得到既符合喜好,又有真实感的声音。打造个人音乐空间,沉浸在想象的声音环境中。

OPPO Relax里我最喜欢的还是“城市之声”。

这是OPPO团队打造的新功能,将全球范围内收集各地街头声音,并对这些声音进行打磨,让其成为悦耳音乐。首期上线的有北京、深圳、曼谷、东京和冰岛的城市声音。

触觉:系统更流畅了

触觉上也是最不容易体现的,每个人的使用习惯不同得到的感受不同,ColorOS 11给我的感觉是系统响应更快了。官方推出了防卡顿引擎对资源调度、资源挖掘、抗老化和异常优化进行了底层技术升级,由AI应用预启动、 Super Touch和多核心融合算法组成,加上去年推出的量子动画引擎,120Hz刷新率屏幕的加持下,系统的流畅感很强。

一些小的功能升级

ColorOS 11还有一些小功能升级,比如现在第三方应用也可以使用超级防抖功能进行视频拍摄,超广角拍摄接入第三方应用;ColorOS 11与手表、电视实现更紧密的互联互通;屏幕共享功能,可让父母手机的控制权暂时交给你,掌握操作权的一方可以操作对方手机,通过语音实时对话,标记操作痕迹,让共享更方便。

唯一的美中不足

其实,也不算是美中不足,你能看到这两年ColorOS 11的在审美上突飞猛进的向上发展,放到Find X2 Pro内外兼具,但同时也忘了更适合K系列产品的UI。

K系列的产品往往喜欢用饱和度更高的颜色加上镭射纹理更偏时尚,这就和低饱和度ColorOS 11出现了截然相反的情况。所以,希望在后续OTA中可以有适合K系列等产品的UI吧。

适配机型

Find X2、Find X2 Pro、Find X2 Pro 兰博基尼版、Ace2、Ace2 EVA限定版、 Reno4 Pro 5G、Reno4 Pro 5G 2020 夏日定制版、Reno4 Pro 5G 艺术家限定版这8款机型9月24日起便开启限量升级公测。

而包括Reno4 5G、Reno4 SE 5G、Reno3 Pro 5G、Reno Ace等在内的25款机型也都在适配计划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