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watchOS 7的“家人共享设置”是苹果送给果粉家长的看护助手

新浪数码

关注

导语:苹果的生态中,一直存在可让一家人共享音乐或iCloud空间等共享类功能。但昨天的秋季发布会上,苹果介绍了一项新的“家人共享设置”功能,给家长和孩子,iPhone和Apple Watch之间,带来了新的关联。

在家人共享设置推出之前,如果想在自己手腕上戴着Apple Watch,必须跟自己的iPhone才能用;而在昨天的活动上,苹果提出了一个新的办法,让iPhone不再是必须——当然这并不是说Apple Watch能跟安卓手机配对了,而是一个更有趣的想法:多个Apple Watch跟一个iPhone配对。这功能面对的仍旧是一家人,其中部分手表的使用者并不需要有自己的iPhone,这对孩子/老人尤其有用,尤其是很多学校并不让小学生上学时带手机。

新浪数码看来,对中国家长来将,家人共享设置解决问题跟看护有关,苹果也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提到,“家人共享设置”可以让家长看到孩子在某个时间有没有出现在特定地方(比如8点到学校),在一定程度上,这能缓解中国爸爸妈妈们的焦虑感。

家人共享设置功能依托的硬件是iPhone和Apple Watch,家长可以用自己的iPhone来设置孩子的Apple Watch。后者对硬件有一定要求,所以至少需要Apple Watch Series 4(LTE版)或更新的版本。

实际上,我们认为,如果家长真的要给孩子买一款苹果手表,昨天发布会刚推出的Apple Watch SE是最佳选择。4G蜂窝数据版本只要2399元起步,跟Wi-Fi版本(2199元)只差了300元,这差价远小于之前其他几代800元的差价,虽然SE不是专门给孩子设计,但如果作为孩子的手表,在性价比上是非常好不错的选择。

另外关于孩子那块手表通讯的问题。两年前,中国联通推出一号双终端业务。开通业务后,用户的Apple Watch可以独立接入蜂窝网络,同时iPhone和Apple Watch共用同一个号码。

配合今年Apple Watch Series 6和SE的发布,中国联通又成为全球首批支持Apple Watch家人共享设置功能的电信运营商。用户开通eSIM独立号码业务后,手表将以单独号码访问网络和接打电话。据我们所知。目前,中国联通是国内唯一一家在全国范围内开通一号双终端和独立号码业务的电信运营商。

我们建议家长为孩子注册一个独立的Apple ID,不单为了便于管理,更因为在孩子的手表和家长的手机配对之后,他们手腕上那块表,便能与自己的父母电话或发信息,具备了独立通讯的能力。当然孩子的手表也能跟其他人联系,为了防止被外界干扰,家长可以通过“屏幕时间”为孩子设定白名单,在这名单之外的人无法跟孩子联系(当然这需要孩子的允许)。之后基本可以避免孩子被外界陌生人骚扰的问题,要知道,这可比家长拒接个推销电话重要多了。

在发布会上,苹果演示了一个用家人共享设置功能来定位的画面。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家长,对这个功能都有很强的诉求,它有点类似一些汽车定位软件的“围栏”功能,进出某个 GPS范围会有提示,但苹果的想法更细化,例如在8-9点孩子应该出现在学校附近,如果没有出现,家长会收到通知。这提示可以是一次性的,也可以选择重复接收或在指定时间接收位置更新通知,就像上闹铃一样。

另一些限制性功能也在“家人共享设置”中实现了,例如“课堂时间”,这个也是可以定时开启的(比如上课时打开)。启用之后,手表会打开勿扰模式,锁定手表限制使用App,表盘上也会显示一个比较醒目的黄色圆圈。如果孩子遇到紧急情况,当然也可以解锁,此时家长也会收到通知,苹果设定几乎考虑到了每种情况。

除开这些给孩子用的限制性功能,家人共享设置的另外一些功能可以说是“关怀型”的,例如共享健康数据,家长可以通过它来观看自己的孩子这一天有没有保持足够的运动量。Apple Watch标志性的健身记录圆环针对孩子进行了优化,用活动时长来代替消耗的卡路里,并可自定“锻炼”和“站立”圆环的目标。“户外步行”、“户外跑步”和“户外单车”这三项体能训练为孩子做了调整。

在这套健身系统中,勋章系统得到了保留,指导功能也适当的做了调整可以用Emoji来让通知显得更有意思。孩子们也可以通过Apple Watch收发健身记录共享邀请,与同学们组织健身竞赛。

这种数字时代的关怀,甚至渗透到了洗手这个细节上,众所周知,watchOS 7可以调用麦克风和陀螺仪来检测洗手时间是不是够了,通常为20秒左右,这功能本来是因新冠疫情而制作的。但在家人共享设置中,也非常适合家长来看自己小孩的洗手时间,从小培养正确的清洁习惯。

另外是一些应用的拓展,例如可以通过手表每天学个单词,我们当然不指望手表上的App能像iPad那样成为孩子的电子课本,它能在零碎时间让孩子记住个单词,就够了。

家人共享设置实际是在原有iPhone用户已经见过的“屏幕使用时间”上继续细化的灵活展现,以便为孩子或老人服务。我们都知道中国这个市场实际并不缺少儿童手表,家长们当然知道小天才之类的产品,但做工更精致,且能跟苹果生态联系的如此紧密的,恐怕只有苹果自己能做到。从这个角度讲,如果家长用的是iPhone,孩子最好的看护助手正是Apple Watch。

BTW:如果你见过《“孩子为游戏充值五万,被家长送进派出所”》这种新闻,并且也担心这种情况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可以看我们之前写过的这篇文章,仔细了解如何灵活的使用“家人共享”和“屏幕使用时间”功能,避免惨剧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