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手机

浪人观察|EMUI 11连通鸿蒙OS 华为想打造个超级终端

新浪数码

关注
华为EMUI 11五大功能抢先体验

新浪数码 图文/苏航 视频出镜/瑞豪 视频制作/炳诚

操作系统相当于一部手机的灵魂。

这话一点不夸张。如果抛开品牌和价格的因素,一款手机长得好不好看决定了你会不会把它带回家,而系统好不好用则决定你会不会用得长久。甚至有时,一次大版本系统更新能给你带来“手机重获新生”的感觉。

只不过,如今大品牌的手机系统几乎都触碰到了天花板,要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可以说难上加难。华为的EMUI系统也是如此,在UI设计、交互体验、功耗优化等方面已经足够完善。

所以这一次EMUI 11不仅仅是自身的升级优化,还连带着IoT向未来迈进。

一个关于鸿蒙的故事

EMUI 11在华为开发者大会2020正式亮相,关于新系统,华为谈到很多关于IoT的部分,甚至还与另一个系统——鸿蒙OS,紧密相连。

不少人对于鸿蒙OS有很深刻的印象,但这个印象只停留在它是华为在受到威胁时拿出的反击武器,意义非凡。但鸿蒙OS什么样,怎么用,似乎谁也说不清。

还有很多人想看到鸿蒙OS适配到智能手机,取代谷歌定义的Android,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产手机系统。不过目前来看,鸿蒙OS适配智能手机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安卓有完整的应用生态,华为也通过HMS代替谷歌GMS继续为海外用户提供服务。猛然给手机换上一个新系统显然不是当下的最佳选择。

但这并不意味着鸿蒙OS和智能手机无缘。相反,华为正尝试将它和基于Android的EMUI打通。华为提出了一个“超级终端”的概念,有意把所有智能设备聚合到一起,根据不同场景组合成不同的“超级终端”,为用户服务。

其实这件事在EMUI 10的时候华为就已经着手在做了。当时华为展示了一个例子——在来视频电话的时候,可以将大疆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传输给电话的另一端,这个时候智能手机和大疆无人机就组成了一个超级终端;再比如华为的多屏协同功能,将手机连接到PC,在手机上编辑的文档可以拖到PC继续编辑,这样手机和PC就组成了一个超级终端。

在华为的构想中,超级终端不限于手机和另一个智能设备相连,它可以是多个设备相连。具体是几个则需要考虑用户的使用场景。比如在出行场景中,手机、手表和车机就能组成一个超级终端,地图导航从用户上车前,到坐在车上,再到下车后——从手机到车机再到手表,贯穿整个出行。

到了EMUI 11系统,华为想把这个想法进一步落实。如何落实?通过鸿蒙OS。

鸿蒙OS是一个分布式系统,而分布式的核心在于让一系列硬件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当用户面对这个硬件群的时候,却像面对一件设备一样。听上去有点复杂,我们从智能手机的角度来看,手机和无人机连在一起组成一个硬件群,用户使用手机就可以将无人机拍到的画面传到视频电话的另一头。在这个过程中,用户始终在操作手机,无人机则相当于手机的一个扩展。

现在,华为想将手机操作系统和鸿蒙OS进一步融合,利用分布式技术的特性,让智能手机从系统层面和更多IoT设备交互。这也是这次EMUI 11系统最大升级之一。

这一点跟华为的“1+8+N”战略完全契合。所谓“1+8+N”,“1”指的是智能手机,华为将其定义为未来智慧生活的入口;“8”代表八个类别的产品,平板、PC、穿戴、HD、AI音箱、耳机、VR、车;而N则代表其它IoT产品。

当华为手机和这些智能设备连接在一起,就能为很多场景提供便利,而围绕手机组成的设备群也就形成了华为所谓的“超级终端”。

“超级终端”有无数可能 但需要开发者这支持

那么鸿蒙OS和EMUI打通之后能做些什么呢?华为给出了几个案例。在厨房场景中,以往我们使用烤箱的基本操作就是打开开关,设定温度,等待食物烘烤完成。华为希望智能手机能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一个信息收集、展示的角色,手机通过分布式系统连接烤箱,用户就可以在手机端查看烤箱的事实状态,并且用手机对烤箱进行控制。这样一来,以前不可见的设备,就能在手机上展示出可见的界面。

再比如智能出行的场景,用户在手机地图上设置好目的地后,只要带着手机进入汽车,手机上的导航就能直接切到车机的屏幕上。当用户从车上下来时,地图导航会从车机切到手表,继续服务。相当于用户只对导航进行了一次操作,它的服务就一直更着你走。

这种常用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已经超越了简单的蓝牙连接,并不是一个App就能做到的。在出行场景中,地图服务之所以能够在不同设备间来回切换,是因为对于地图来说,手机、车机、手表是一个整体,相当于是一台设备,只是在不同窗口展示而已。这才是分布式技术,或者说分布式系统带来的根本变化。

在影音娱乐场景中,华为定义下的超级终端可以借助其他设备的各种镜头,比如上面说过的无人机,也可以是运动相机,把这些设备的拍摄的画面通过手机传输出去。

如此一来,我们手里的手机就不单单是一部手机,它可以跟其他使用鸿蒙OS系统的设备连接,把这些设备的传感器变成手机的传感器。这相当于无限扩展了手机的硬件,将手机变成一个根据不同场景、不同需求组合的“庞然大物”。

当然,要实现这样的场景,光靠华为远远不够,还需要开发者的支持。如何说服开发者加入到鸿蒙的生态,是目前华为面临的问题。

对于如何说服开发者、设备厂商入驻鸿蒙,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认为,首先需要时间让大家理解鸿蒙的技术,其次华为会先给行业做几个展示案例,通过这些案例告诉厂商接入鸿蒙系统后能做些什么。

另外,开发者接入鸿蒙之后,不需要单独开发App,只需要做10%,剩下的90%是借助手机的框架和平台。这相当于华为给开发者建立了一个平台,开发者只需要在这个平台上根据自己的产品做功能开发就行了。

EMUI 11的多屏协同可以“分身”了

在华为展示案例中,最成熟就是华为手机和PC之间的多屏协同,它能让手机连接PC后投射到电脑屏幕,直接通过电脑操控手机。而手机和电脑间文件互传,只需要轻轻拖拽就能实现。

EMUI 11在这个基础上又做了升级,用户可以在PC上展开2-3个手机窗口,多任务操作。最重要的是通过分布式技术,多开的窗口可以调用PC的算力运行,减缓手机的功耗。窗口多开这个功能非常实用,它可以让用户放下手机,在电脑上一边刷剧一边聊天。

多屏协同不仅应用在手机和PC之间,还能用在手机和Pad之间,Pad和电脑之间。用户在Pad上使用备忘录App做笔记时,可以调用手机摄像头拍照,直接将拍到的画面插入笔记中,而不需要手机拍下来再传给Pad,然后再插入笔记。MatePad也可以做为PC的扩展屏幕使用,对于设计师来说,这个功能非常方便,可以把Pad当作绘画板,绘制的内容可以在PC上呈现。

只要你有华为手机、华为平板、华为PC,就能体验到多屏协同带来的便捷。这也是华为在竭力打造自己的设备生态,通过这些独特的功能留住自己用户的同时,吸引更多用户加入到里面。

打通鸿蒙OS,以及更近一步的多屏协同,是这次EMUI系统升级的核心功能。文章开头我们就说过EMUI系统其实已经相当完善,如果只着眼手机,很难再做出大的改进,所以华为将视野放宽,不局限于手机这一单一设备,而是从系统层面辐射到那“8+N”种设备。

EMUI 11的其它升级

那么EMUI 11就没有了其他升级了吗?也不是。华为重新设计了EMUI的灭屏显示,加入了矛盾空间、孟菲斯这样的艺术设计;主题也借鉴了MIUI 12,打通灭屏、锁屏和壁纸,带来了具有艺术气息的高定主题;还有全新的“一镜到底”的动效,跟随铃声节奏的震动,以及更加灵活的“智慧分屏”。

这些细节的优化会让系统更加流畅、易用,也变得更加完善。虽然上面说得这些更新才是用户最先能感知到的,但要说真正撑起EMUI 11的,还是多设备间的互动,以及与鸿蒙OS系统的打通。

可以说,从这一代EMUI系统开始,它将不在只专注于手机一个设备,而是着眼更多,将更多设备融合在一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