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OPPO 50W超闪饼干充电器上手体验:很小很能充

新浪数码

关注
OPPO 50W超闪饼干充电器体验

(阅读提示:本次体验的是测试样品,可能与正式版有所差异;另外因时间关系,未能对其长期使用的稳定性/耐久度做更多测试)

OPPO给自己的充电器举办了一场发布会,主角是125W的新一代超级闪充技术,非常厉害,现在手机的充电器都比笔记本功率大了(此处应有掌声)。

同时这场发布会还有另一款产品: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

为啥叫饼干? 因为它真的太小了。看下面这张图:

8.22cmx3.9cmx1.05cm的三围,拿出来让我们震惊了一下。没见过的用户,可以买包旺旺仙贝了解下,这50W功率的充电器,基本跟一块仙贝一样大。

而且,插脚还能收起来。

这么小的体积,便携性不言而喻,带在身上非常方便,60克的重量也是可以接受的范围。以功率密度(充电器功率/体积)而论,它达到了2.41W/cm³,这个数字已经远大于绿厂自己的上一代50W SuperVOOC充电器,0.61W/cm³。

这么小的充电器,让充电变得更方便了,也会给我们生活带来一些变化。出去游玩,充电宝是一定要带的,但跟饼干超闪充体积重量类似的充电宝大概也就3000毫安时不到,算上损耗,给多数手机只能充半次电,即便是2万毫安时的大家伙,也总有用完的时候。

充电器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尤其是出差这种场景,只要是有电的地方,它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

饼干支持100-240V 50/60Hz这个电压,也就是世界各地基本都没问题(尤其美国日本这样的旅游胜地)。而且它支持的协议可不只是OPPO自己的,也兼容PD充电协议,支持最高达27W(9V3A) PD标准、最高支持50W (10V5A)PPS标准,18W的QC标准呢。所以理论上其他支持PD充电的手机也是可以的。

超闪饼干充电器之所以能把体积做的跟一块饼干一样大,主要有如下几个原因:

1)它的内部没有使用电解电容,也就是我们常见那种圆柱电容;

2)为解决雷击和电磁干扰问题,OPPO首次将钳位二极管用到消费电子产品中。同时通过采用全新的滤波架构、定制集成电感、优化控制算法及布局布线的策略减少电磁干扰的发生。

3)取消了输入端的电解电容,所以在输入电流整流后,天然为100Hz脉动的直流。与常规充电方法相比,脉冲充电能以较大的电流充电,恒压恒流输出工作状态下,最高可输出10V电压,5.5A峰值电流(所以是50W)。在停充期电池的浓差极化和欧姆极化会被消除,使下一轮的充电进行得更加顺利,充电速度快,温度变化小,对电池寿命影响小。

4)OPPO定制全新的高频平板变压器,通过提高开关频率减少变压器储能,减小变压器体积。同时在氮化镓开关基础上,自研的ACF(Active Clamp Flyback)架构,采用ZVS(零电压)和ZCS(零电流)开关,开关损耗降低近100%。

5)50W 超闪饼干充电器采用脉冲充电。相比于传统的充电方式,脉冲充电存在极短时的充电间隙,电池极化反应可被消除,电池的损耗更小、温度变化也更小。这是它能做小的最根本原因。

以上技术名词有点多,可能有不少人看不懂,但这不重要。看下实际表现,我们的测试机是一套Reno 4 Pro 从0-100%,总共用时43分钟;对比Reno 4 Pro原配的那65W的超闪充(官方参数是36分钟充满),这个时间可说是不错了。

但因为是测试样品,我们手中的这个超闪饼干充电器目前只适配了部分机型,实测Reno 4 Pro是OK的;OPPO家的Find X2 Pro虽然能激活SuperVOOC,但功率一直维持在25W。询问相关人士,得到答案是Find X2 Pro的软件适配问题,后续会更新适配。——也就是手机端的固件要认出这个充电器才能让它达到50W的最高功率。

总结一下

电子产品的缩小过程并不是哆啦A梦掏出个缩小灯那么容易,尺寸减小的背后,是一群工程师的坚持不懈。

今天的125W的超级闪充技术让人惊喜,但拿到手里的这款超闪饼干充电器同样令人兴奋。50W功率的充电头已经算快充的第一阵营,OPPO将它做的如此之小,更是锦上添花的过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