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格力手机借5G“秽土转生” 还能有多少机会?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家电网

在经历了前三代产品的失败之后,格力的手机梦依然没有醒来。

近日有媒体发现格力的首款5G手机已经入网,工信部信息显示,格力5G手机采用6.81英寸挖孔显示屏、后置四摄以及背部指纹识别模块,搭载高通骁龙765G处理器。背部LOGO变更为TOSOT,中文名为大松。

格力醒不来的手机梦

虽然格力是空调行业的头部品牌,但其在空调行业所积累的经验,显然无法运用到手机行业上。自2015年推出第一款格力手机以来,格力后续一共推出了格力手机2、格力手机色界、格力手机3等3款手机。然而却没有一款在手机市场中泛起水花。

其中以2019年3月发布的格力手机3为例,到目前为止,发布的15个月内,格力手机3在格力官网售出85台。据西柚了解,格力手机几乎没有在第三方销售平台上架,这意味着官网上显示的几乎是格力手机的全部销量,鉴于此,格力手机3的销量可以说是惨不忍睹。甚至有业内人士断言,在国内手机圈中,很难找到比这销量再低的小众品牌了。

虽然在格力手机诞生之初,董明珠并不缺乏“分分钟灭掉小米“以及“销售5000万到1亿都不是问题”的豪言壮语,但从现实来看,格力手机更像是董明珠一个人的自嗨。格力出身于传统制造业,这导致格力手机自诞生开始,就染上了一股“山寨味”。而这是几乎所有家电企业在跨界手机行业时所面临的问题,所以几乎没有一家家电企业做手机是成功的。

虽然手机具备不短的历史,但自2007年苹果公司推出第一代iPhone开始,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已经划出了明显的楚河汉界。智能手机具备了更加明显的“互联网”属性,因此小米才能够凭借性价比在手机市场杀出一条血路。而如今逐渐被边缘化的魅族、锤子等等,在成长的过程中也离不开互联网的滋养。

然而,魅族和锤子也已经被逼到了Others的行列,格力手机这样脱胎于传统制造业的手机,恐怕更难生存。具备互联网属性的行业,所面对的是和互联网一同成长的80、90后,而格力的拥趸却是60、70后,因此当今的手机市场对于格力而言是一片完成陌生的领域,面对的是全新的消费者,以及全新的竞争模式、营销模式。在空调行业的地位和经验几乎不会派上用场。

说到格力会想到空调,但说到手机却不会想到格力。格力在手机行业不仅没有技术,甚至没有品牌。

5G是个机会,但它不属于所有人

虽然5G换机潮被广泛认为是手机行业的增长机会,但当下的环境相较于格力手机诞生的2015年更糟。实际上,格力入局手机行业的2015年已经不是手机行业的黄金时期,伴随着“性价比”对市场的不断冲击,小米自己成长为当年行业第一的水平,而华为、OPPO、vivo也开始逐渐发力,形成了当下华米OV果五大头部品牌割据的雏形。而彼时魅族、HTC等品牌也被逐渐边缘化,沦为Others。

可以说2015年,手机行业的竞争已经十分激烈,这意味着,格力从入局开始,就要面临强力对手的挤压。而格力的品牌,尚不足以让年轻消费者为其手机产品买单,这导致格力手机在推出时,遭到的质疑声更多。

而2020年的竞争环境更加恶劣,以华米OV为首的头部品牌垄断了手机市场的绝大多数份额,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年底,TOP 5品牌就已经拿走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而如今两年时间过去,情况不仅没有扭转,反而更加恶劣。根据IDC、Counterpoine等多家分析机构的报告来看,2020年第一季度,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已经拿下了超过90%的市场,而Others阵营则从两三年前的10%-15%萎缩到现在的7-8%。

5G换机潮虽然被视为手机行业新的增长机会,但并非每一个玩家都能分一杯羹。618期间,由京东手机和手机之家发起的国内首个5G应用环境大规模用户调查显示90%以上的用户已入手的5G手机均为国产品牌,其中华为占比43.04%,小米占比16.88%,OPPO、vivo分别占13.08%和9.28%。同时有20%的用户选择观望以等待苹果推出5G iPhone。这意味着5G手机的市场依然为头部品牌所占据,二线品牌的处境依然很难借5G扭转。

手机市场早已不是蓝海市场,每一家企业都企图从5G换机潮中争夺自己的份额,因此,对于格力而言,5G并不是东风,在手机市场里,它不仅面对的是巨头对手机市场的疯狂蚕食,同时还需要在Others这个小市场里面对魅族、一加、三星等众多好手,一款没有竞争力的产品就像是细沙投入水面一样,掀不起任何波纹。

(家电网® HEA.CN)

加载中...